365体育投注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益阳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02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作者: 点击量:
`

 

益阳市应急管理局文件

 

益应急发﹝2019﹞4号

 

益阳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危险化学品行业

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区县(市)应急管理(安监)局:

现将《2019年全市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监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益阳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4月30日

2019年全市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监管

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始终把防控重大风险、防范安全事故作为首要任务,着力加强精准严格规范监督执法,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着力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和化工专项整治,提升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保障水平;着力加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提升重大风险管控水平;着力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努力实现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重点从四个方面下功夫、出实效。

一、强化重大风险管控,坚决防范安全事故。一是完善责任体系。推行风险分级管控制度,构建主体明确、运行高效的管控体系。推广“一会五卡”做法,即班前安全会,岗位责任卡、风险辨识卡、安全操作卡、应急处置卡、承诺公告卡。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在危险化学品企业推广自动化控制,尽量减少接触高风险的作业人员。二是用信息化手段提升风险管控水平。充分利用省厅危险化学品风险管控系统,完善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使用风险“一张图一张表”,实施精准管控。三是严格源头风险管控把关。实施全市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多部门联合审批制度,从严实施涉及“三重一高”(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重大危险源、油气管道途径人员密集场所高后果区)安全许可及监管。四是强化重点时段重点企业风险管控。切实做好特护期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按照省安委办印发的《湖南省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三年专家指导服务工作方案》要求,对全市重点危化品企业认真做好专家指导服务工作;对照省厅《2019年湖南省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安全风险点评估分级表》,对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进行安全风险点评估分级。五是积极推动重点环节风险管控。充分利用市安委办、安全监管市际联席会议制度平台,支持配合有关部门在本行业领域危险化学品风险摸排,强化危险货物运输、危化品使用等环节风险管控,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行为。六是强化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强化应急意识,严格值班值守,提高突发事件的敏感性预判性,迅速妥善安全的处置突发事件事故,做好舆论引导宣传,及时主动发布权威信息,严防因处置不及时、不当造成衍生事故,防止事故后果扩大升级。

二、扎实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和化工专项整治。一是推动如期完成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全力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深化提升与总结阶段工作落实,强化考核、通报、督导和约谈,加快推动危化品风险深入排查、重大危险源管控、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等重点任务落实,会同有关部门深化危险化学品领域打非治违和油气管道隐患排查整治。二是深入开展化工专项整治。继续抓好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和使用企业的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特别是对易燃易爆有毒气体风险排查治理、罐区等储存场所管理、动火等特殊作业管控、安全设计诊断、自动化改造、精细化工安全、装卸车安全、化工企业下水管网安全和周边安全、反“三违”等化工专项整治,全面排查并消除隐患。

三、严格监管执法,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一是严格行政许可。严格规划许可源头准入,防止落后不安全产能落地。严格按照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企业的安全标准及行政许可程序开展行政许可工作。严格按照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进行把关,坚持做到不达到安全生产标准的不予许可。二是强化规范精准高效严格执法。认真执行《化工(危险化学品)重点检查指导目录》、《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隐患判定标准》等规定,以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罐区等储存场所、特殊作业、油气管道高后果区等重大风险点开展专项检查,聘请专家予以协助,加大事前处罚力度,通过对高风险企业设施场所实施精准执法检查和失信联合惩戒,加大企业违法成本,警示督促企业重大风险防控措施有效落地。三是严格企业主要负责人承诺和考核。突出主要负责人落实责任这一关键,深入落实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培训,把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知识和能力考核不合格及失信企业列为重点执法对象,督促加快提升企业主要负责人法律意识和风险意识。四是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把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的有效措施,深入推进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创建标准化或到期企业重新评估、重新认定,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五是加强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企业规范化管理。加强信息化管理,按时做好《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信息管理系统》的填报工作,保证相关信息及时准确录入,加大业务培训和严格执法检查力度,督促企业做好源头流向管控,落实防止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的主体责任,积极配合市禁毒委开展禁毒宣传工作。六是积极开展计划执法。2019年度市局计划对6家危化企业开展计划执法,同时抽查县市区局检查企业不少于40家。各县市区应急(安监)部门对其它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企业、加油站和带储存设施的危化品经营企业要做到执法检查全覆盖,全面推进湖南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管理系统的使用。

四、认真抓好危险化学品安全基础工作,着力提升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和社会共治水平。一是继续督促危险化学品企业建好安全台帐。重点督促企业建好隐患排查治理台账、企业员工安全培训台账、企业领导带班值守台帐、安全管理员现场检查台帐、企业员工违规处理台账、企业员工及外来人员进出企业台账、监管部门来企业检查执法台帐。二是持续开展事故警示和安全教育。完善安全宣传和典型事故警示教育资料,针对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作业人员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以多种形式方法,宣贯培训新颁布的《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等重要规定,积极宣传各地区成功做法与经验。积极发挥各类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以《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人员提升专业知识培训重点》为主要内容,层层组织开展监管人员集中培训,加大基层安全监管人员培训力度,加强作风建设与能力建设,不断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与常识宣传。三是继续着力提升应急管理能力。主动对标“强管理、能应急”大调研的要求,用好“强管理、能应急”大调研成果,在人员培训、应急装备、预案编制、应急演练,尤其是在危险化学品事故初期现场处置能力上下大功夫,切实提高危险化学品事故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四是推动构建社会各方参与共治。充分发挥社会资源力量的作用,倡导地方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提高监管质量效果,支持地方对特殊作业实施第三方专业化监管的做法,倡导具有良好业绩的行业协会、技术机构、保险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安全生产监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