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清廉机关
益阳市财政局印发《关于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益财办〔2019〕65号
发布时间:2019-03-14 09:50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机关纪委 浏览次数:

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关于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益阳市财政局

2019年3月11日

 

 

关于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

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精神以及中共益阳市委《关于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根据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以及中共益阳市委《关于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决做到“四个必须”,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决不允许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熟视无睹,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决不允许弄虚作假、争功诿过,决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尾大不掉、妄议中央。针对全局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及不良倾向,深入查摆问题,认真开展专项整治,落实“马上就办”要求,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为实现益阳高质量发展提供财政保障。

二、整治重点

围绕推进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特别是在财政工作中表现出来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集中整治;严肃查处损害财政形象的“中梗阻”式腐败问题。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四个方面的15种突出表现和行为。

(一)坚决整治“不作为”。

1.不敢为的问题。“两个维护”上立场不坚定,“四个意识”不强,是非观念模糊,面对问题不敢较真碰硬;在工作中存在畏难情绪,不敢攻坚克难;怕干得多错得多,借口规定约束多懒政怠政;遇到困难问题就推躲,责任承担上推下卸等问题。

2.不愿为的问题。工作不积极主动,存在“等、靠、要”思想;工作避重就轻,不肯真抓实干;不思进取,被动作为,一味埋怨牢骚等问题。

3.不善为的问题。工作中缺清晰的思路和具体举措,习惯于上行下效,长期打不开局面;工作分不清轻重缓急,“眉毛胡子”一把抓,效率低下;作风不严不实,工作不接地气,不深入基层一线掌握情况等问题。

4.不会为的问题。工作缺乏协调沟通,不会形成工作合力;业务能力不强,政策把握不准,执行任务有偏差等问题。

(二)坚决整治“慢作为”

5.敷衍塞责的问题。工作中“踢皮球”,服务群众“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推诿扯皮,部门各行其是,官僚主义和衙门作风严重,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事项置若罔闻、层层推拖等问题。

6.墨守成规的问题。“放管服”改革不到位,工作中形成思维定式,不能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不准确识变,不主动创新,干事瞻前顾后、患得患失,推进改革虚与委蛇等问题。

7.消极应付的问题。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反应慢、落地迟,遇事等待观望,效能低下,一次能办成的事让办事人员多次跑返,该办的事情延时办结,亟待解决的问题议而不定、久拖不决,作风拖沓、贻误工作落实时机等问题。

(三)坚决整治“乱作为”

8.人为设障的问题。擅自改变办事程序,提高办事门槛,故意刁难、变相设卡寻租;搞暗箱操作,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问题。

9.失职渎职的问题。工作中态度生硬、作风粗暴,玩忽职守;在政策扶持、资金分配等事项中不公平公正;违反规定乱决策、乱拍板、乱执行等问题。

10.以权谋私的问题。私设小金库、搞账外账,利用职务便利,要求管理服务对象或下属单位安排消费娱乐或报销费用,为亲友或特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等问题。

11.用权任性的问题。放纵妄为,不依规依程序办事,超越边界;权利寻租,充当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保护伞”等问题。

(四)坚决整治“假作为”

12.失责失信的问题。服务群众和企业不讲诚信,重承诺轻兑现,对招商引资项目重引进、轻落地,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

13.华而不实的问题。不从实际出发,不顾民生民力、不顾长远利益,做表面文章,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行为。以会议落实会议,文件材料“假大空”等问题。

14.欺上瞒下的问题。蒙骗上级,执行决策部署时“喊口号、装样子”,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谎报情况;伪造资料应付上级检查,糊弄群众,对下隐瞒实情等问题。

15.脱离实际的问题。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督查检查考核名目多、频率高,重留痕、轻实绩等问题。

三、工作措施

(一)广泛宣传发动。加大宣传力度。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制作专题宣传栏,在局工作网上作广泛宣传发动。依托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学习该《实施方案》,做到党员干部人人知晓,全员参与。从严压实责任。将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情况纳入党建绩效考核。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通过制定方案、动员部署、学习讨论,广泛征求意见,提高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大局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围绕“产业兴市”、“工业富市”、“创新强市”、“开放活市”、“生态立市”推动思想大解放,推动我市财政事业迈上新台阶。

(二)开展“提升活动”。提升水平。强化“财政为民,为民理财”的服务意识,针对存在的服务意识不强,态度生硬、效率低下等问题,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激情。针对干部队伍工作激情不高,工作“精气神”不足等问题,树立鼓励干事创业的选人用人机制,对爱岗敬业、实绩突出、敢于担当的干部,予以提拔重用,对怕担当、不作为、不务实、不胜任岗位工作的干部,及时予以调整。为干事者撑腰,为作为者作为,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提升效率。紧盯办事效率低下、工作“疲、慢、拖、推”等问题,明确各岗位职责,量化任务指标,把责任和任务,细化到岗、夯实到人。进一步完善财政、财务、会计管理的制度。进一步规范、简化和公开服务事项流程,确保各项财政经济发展的财政拨款、有关政策性补贴与各项民生保障资金及时足额发放。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明确服务办理时限,对到期不能办结的,年度绩效考核予以扣分。 

(三)加强监督检查。由局办公室、人事科、监督检查科、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组成督查组,采取明查暗访的形式对全局“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由监督检查科加强对局机关各科室(单位)的监督检查;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定期或不定期对全局“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明查暗访。聚焦突出问题,针对重点科室、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开展专项督查,以真督实查促推活动深入开展。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设立“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举报电话:0737-6102202、0737-6102280,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四)严肃执纪问责。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由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局机关纪委对相关责任人员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对问题较小、情节轻微的,及时提醒教育;对因滥用职权、玩忽职守造成影响的直接责任人,一律严查快办;对因作风不正造成严重后果或影响较大的,根据“一岗双责”的要求,不仅追究当事人责任,还要追究科室(单位)负责人责任。对推进不力、作风长期未见好转的科室(单位),由局党组书记约谈科室(单位)负责人和分管领导。

(五)开展全市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调研工作。通过走访座谈、案例剖析、撰写报告等形式梳理我市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为纵深推进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提出对策建议。

(六)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召开全市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到监狱或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

(七)抓好巡察整改。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深化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按时间节点有序有力推进,举一反三抓好巡察整改任务落实。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科室(单位)负责人,是本科室(单位)作风建设的责任人。要对照检查15种表现,敢于直面问题,真查真摆,切实整改到位。局“作风建设提升年”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强化督查落实,对活动组织不力、工作任务落不实、整改提升没成效的,要及时通报曝光。全局干部职工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当前正风肃纪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自觉担负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管理监督。改进考核方式,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个人考核范围。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严明的纪律将“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推向深入。

(二)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成立益阳市财政局“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附后),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局机关纪委。在我局积极营造党员干部敢作为、有担当、不怠政、不懒政、干事创业、清正廉洁的工作氛围。

(三)坚持纠建并举。“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与财政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建立长效机制,真正以活动推进财政工作上台阶,做到在活动中整改、在整改中提升、在提升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

 

附件:益阳市财政局“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益阳市财政局“作风建设提升年”

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刘凌云   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孙志群   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戴隆军   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局党组成员

 员:刘若霞、彭志强、匡利人、戴水林、丁菊连、高宏、周建波、黎伏庚、禹金明、周少武、张彤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周建波兼任办公室主任,蔡俊辉、蔡志农、蔡国华、刘友良、郭新良任办公室副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