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2020年财政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3-16 09:59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研究室 浏览次数:

一、指导思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市财政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全力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持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为圆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作出贡献。
    二、主要工作和责任分解
    第一部分:全面完成财政工作任务
   (一)积极组织收入,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1.加强收入调度。牵头领导:刘凌云、匡利人,牵头部门:国库科,责任部门:各收入征管责任科室。

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20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的目标,进行科学测算,及时将目标任务进行分解下达到各区县(市)。强化财税收入征管主体责任,加强收入调度,强化均衡入库,坚持“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强化税收协控联管,推进涉税信息共享,切实加强税源分析和跟踪监控、调查研究。

2.加强非税收入征管。牵头领导:匡利人,牵头部门:财政事务中心,责任部门:各相关责任科室。

加强非税收入预算执行分析,进一步夯实非税征管工作基础,不断优化征管方式方法,加大非税收入征管力度。加强与执收部门信息沟通和工作协调,堵塞征管漏洞。完善非税收入收缴情况分析报告制度,及时掌握非税收入进度,提高分析报告质量和收入预测水平。

3.加强资产处置管理牵头领导:高宏,牵头部门:资产管理科,责任部门:各相关责任科室。

加强资产处置和管理出台《益阳市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管理办法》、修订完善《益阳市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通过采取公开拍卖、向行政事业单位或政府平台公司配置资产等方式,加大处置力度,盘活存量资产。督促和指导各区县(市)财政部门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4.抓好资源收入组织。牵头领导:戴水林,牵头部门:经济建设科、资源环境,责任部门:各相关责任科室。

加强砂石收入、土地出让收入等资源收入的征收、归集和管理。规范政府统一经营管理方式下的河道砂石资源有偿使用收入经营模式,建立健全制度,严格按照“收支两条线”的原则,以票管收,确保市级分享收入足额入库。深入推进批而未供土地清理处置和空闲土地盘活利用,有序加快土地出让。按照《关于规范市中心城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有关具体事项的通知》(益财建[2019]301号),加强和规范中心城区土地出让收支和城市建设资金归集管理工作。

5.加大立项争资力度。牵头领导:丁菊连,牵头部门:社会保障科,责任部门:各相关责任科室。

推动各区县(市)、市直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部门单位,加强对国家财政经济政策的研判,准确把握中央、省投资重大政策、项目和资金安排方向,提前谋划,做好项目开发和储备,做实做优立项争资基础工作。主动配合各部门单位、企业做好项目策划和包装,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对接,积极争取上级支持。

(二)优化支出结构,确保财政预算收支平衡

1.加强预算管理。牵头领导:刘凌云,牵头部门:预算科、国库科,责任部门:各部门预算管理科室。

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人民过“好日子”的思想,优化支出结构,将中央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的要求落实到位。推进预算编制改革,整合规范部门预算单位和预算项目,完善预算单位和项目管理制度,逐步加强公益事业单位财政支持保障力度,加强预算执行检查督促,提高预算约束力。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加大部门结转结余资金清理收回力度,统筹用于疫情防控、“三保”、“三大攻坚战”和重点项目建设。加强财政库款管理,继续加大暂付性款项清理回收力度,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2.加强重点支出保障。牵头领导:刘凌云,牵头部门:预算科,责任部门:各部门预算管理科室。

切实加强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优先重点安排财政支出,以最大力度支持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大企业帮扶力度。落实中央、省有关金融信贷支持、人才保障、就业支持、复工复产等系列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加快回复生产。加强财源建设。优化产业项目资金预算管理和分配方式,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和经济贡献大、市场前景好、成长性强的产业项目支持力度,培育新产业、新动能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持企业发展。全力支持产业项目建设,积极筹措和调度资金,加强经济要素保障,促进重点项目落地开工,加快推进“五个100”、“六个10”工程项目建设。

3.助力“三大攻坚战”。牵头领导:彭志强、丁菊连、戴水林,牵头部门:农业农村科、资源环境科、债务管理科、债务研究与研究中心,责任部门:各部门预算管理科室。

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加大政策落实和资金保障力度,支持推进产业扶贫,巩固提高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支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向上级争取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水环境治理、石煤矿山治理、重金属污染治理等项目资金,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决策部署,加强债务管控,用好债务资金,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确保财政运行安全。

4.加大民生保障力度。牵头领导:刘凌云,牵头部门:预算科,责任部门:各部门预算管理科室。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进一步落实基本民生保障政策、就业惠民政策;推进健康益阳建设,持续深入推进医改,加快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加大教育经费保障力度,巩固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推动完成化解大班额任务,支持公办幼儿园和普惠制幼儿园建设。加大预算统筹力度,支持解决好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药品安全、稳价保供、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的民生需求问题,尽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三)坚持严守底线,切实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1.继续防控政府债务风险。牵头领导:刘凌云、丁菊连,牵头部门:政府债务科、债务研究与研究中心,责任部门:各部门预算管理科室。

强化责任落实,加强政府债务风险防控,牢牢守住不违规举债、不出现债务违约等风险事件,确保市本级债务率降到500%以下。实施隐性债务化解计划,督促和指导各区县(市)、市直各相关单位,按月抓好调度,确保按期完成全年化解任务。严格落实全口径债务还本付息资金调度制度和全口径债务月报制度,加强债务监控,确保按期还本付息,力争全市政府债务、隐性债务、关注类债务之和持续下降。加强政策研究,做好高息债务重组和到期隐性债务实施“六个一批”等金融政策工具工作。加快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推广运用好“12341”的转型模式,积极探索开展股份制改造,提升融资平台公司自身造血功能和抵御风险能力。

2.加强专项债券管理和使用。牵头领导:丁菊连,牵头部门:政府债务科、债务研究与研究中心,责任部门:各部门预算管理科室。

用好用足积极财政政策,加强对中央和省投融资政策研究,全力做好专项债券申报工作,积极向上争取生态建设、社会事业发展、重点民生项目和棚户区改造、土地储备、高铁建设等专项债券,保障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根据我市项目建设的需要,按照专项债券支持的重点领域,加大专项债券项目的储备。建立专项债券管理联系会议制度,各司其职,协同联动,切实加强专项债券的管理,充分发挥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3.规范PPP项目管理。牵头领导:丁菊连,牵头部门:金融科,责任部门:各部门预算管理科室。

全力支持和配合市住建局做好西部片区和北部片区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入库工作。认真落实市政府与长江三峡集团签订的共抓长江大保护污染治理项目遴选工作。认真做好市本级完工的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一期)等4个项目运营绩效考核、运营补贴支出结算工作;认真做好“一园两中心”PPP项目等项目资金到位和履约情况的监管工作。

加强统筹协调,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1.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经费牵头领导:丁菊连,牵头部门:社会保障科,责任部门:各相关责任科室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疫情防控有关政策,及时下达中央、省疫情防控资金;严格执行上级疫情防控补助政策,积极筹措资金,加大对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力度,促进全市疫情防控和生产全面发展,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2.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牵头领导:彭志强,牵头部门:企业科,责任部门:各相关责任科室

认真落实国家各项财政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实现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严格执行国家对防疫重点企业财税支持政策,加大对复工复产企业的帮扶力度,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生产经营用房的企业,租金适当给予减免,降低企业复工复产压力;强化融资担保服务,积极配合支持市融资担保公司为小微企业和“三农”提供担保

3.党建引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牵头领导:孙志群、匡利人,牵头部门:机关党委办公室,责任部门:各党支部。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动员局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作为把党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认真抓好局机关和家属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到联系点社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创新财政管理,全面提升预算绩效水平

1.完善绩效管理机制。牵头领导:刘凌云、高宏,牵头部门:绩效管理科,责任部门:各部门预算管理科室。

逐步完善绩效评估机制,进一步规范重大预算支出、重点项目支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专项债券项目资金、政府购买服务、政府采购项目等重点支出的绩效管理,提高绩效评价质量,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提高政府资源、资产、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2.完善政府采购制度。牵头领导:高宏,牵头部门:政府采购科,责任部门:各部门责任科室。

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要求,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优化采购程序,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创新“互联网+”政府采购模式,加快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建设,提高政府采购效率,提升“两型”产品、地方产品、小微企业产品采购比例,合理降低政府采购成本。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公平竞争机制,不断提升政府采购工作的透明度。

3.加强财政投资评审。牵头领导:戴水林,牵头部门:投资评审中心,责任部门:各部门预算管理科室。

加快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强化预算评审职能,健全“先评审,后下达”的预算安排机制,推进政府投资预算评审全覆盖。加强财政投资评审质量控制,防范评审质量风险,在投资评审中加强投资绩效评价,充分发挥中介机构的执业监督功能。加强“智慧益阳”项目和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信息化建设项目评审,提高评审质量和效率。

4.优化营商环境。牵头领导:匡利人,牵头部门:行政审批科,责任部门:各相关责任科室。

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积极配合“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审批和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让“最多跑一次”落地生根,推动善政、惠民、兴业要求落实,优化全市营商发展环境。

5.加强财政监督检查。牵头领导:刘凌云,牵头部门:财政监督科,责任部门:各部门预算管理科室。

加强内控建设,有效建立财政业务运行内部制衡机制、业务和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切实发挥内控体系的重要作用。组织开展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会计行业管理、重大民生资金和重点单位、重大资金、重大项目等方面的专项监督检查,掌握财政预算管理、预算执行的主动权,为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和财政体制调整优化提供依据。加强监督检查结果和审计结果运用,将检查和审计结果作为优化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

第二部分:不断加强财政机关建设

(一)坚持党建引领,切实抓好机关党建工作

 1.党建引领驻村帮扶工作。牵头领导:刘凌云、孙志群,牵头部门:机关党委,责任部门:各党支部。

坚持以党建促脱贫攻坚,继续抓好仙洞岭村支两委班子建设,打造脱贫攻坚火车头,增强支部的组织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局机关各支部以“主题党日”活动、国家扶贫日等为抓手,继续开展“党建带扶贫、党建促扶贫”活动,把党的温暖送到结对贫困户心中,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效果和群众满意度。

2.党建引领群团组织建设。牵头领导:刘凌云、孙志群,牵头部门:机关党委,责任部门:各党支部、各群团组织。

不断拓展党建工作覆盖面,形成“党建引领、党群共建”的局面,增强党建工作活力。扎实推进机关群团工作阵地建设,完善局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团组织设置,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定期开展有益身心的文体活动搭建多元活动和沟通平台丰富职工的文化体育活动提高干部职工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

3.牢牢守住意识形态“第一阵地”牵头领导:刘凌云、孙志群,牵头部门:人事科,责任部门:各科室、单位

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各项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为财政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环境。局党组对全局意识形态工作负总责,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其他领导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部门和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四个纳入”,定期分析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强化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监督考核

4.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牵头领导:刘凌云、孙志群,牵头部门:人事科,责任部门:各党支部。

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引导局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的理论学习与实践。把讲政治、顾大局、敢担当的要求落实到财政工作全过程,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财政机关,让能干者有平台,让实干者有舞台、让担当者有后台,努力营造创新求实、担当作为、奋勇争先的优良工作环境。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落实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牵头领导:刘凌云、孙志群戴隆军,牵头部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责任部门:各科室、单位。

强化党的观念和责任担当,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推进责任落实具体化、有形化、制度化,着力解决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态度不明、落实不力等问题。局党组书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局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建立健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报告制度,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监督检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

2.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牵头领导:刘凌云、孙志群戴隆军,牵头部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责任部门:各科室、单位。

强化正面教育,开展党的理论、党内法规学习教育活动。落实“一把手”讲廉政党课制度,局党组书记讲一堂廉政党课、各党支部书记讲一堂党课。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进行现场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强化廉政教育提醒、警示措施,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规矩、道德意识、法纪意识和拒腐防变意识。

3.扎紧制度笼子。牵头领导:刘凌云、孙志群戴隆军,牵头部门:机关纪委、人事科,责任部门:各科室、单位。

严格落实党内各项监督制度。落实好重大事项和工作报告制度,认真执行“三重一大”、“三不一”、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民主生活会和“三会一课”、廉政谈话、党内函询等制度。加强和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面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把好选人用人关,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建设风清气正的财政机关。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财政服务能力

1.加强干部学习培训。牵头领导:孙志群,牵头部门:人事科、干教中心,责任部门:各科室、单位。

加强干部教育和学习培训,提升干部队伍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加强财政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干部队伍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锻炼,按照好干部标准,加大选拔任用德才兼备年轻干部力度,为财政事业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组织保障。

2.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牵头领导:孙志群、戴隆军,牵头部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责任部门:各科室、单位。

推进干部职工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提高财政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服务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服务其他部门工作。提高办事效率,防止出现该办不办、作风拖拉、效率低下等问题。开展换位思考,主动为服务单位和服务对象着想,主动与部门单位对接,主动上门联系工作,主动做好服务工作。

3.优化内部工作机制。牵头领导:孙志群、匡利人,牵头部门:人事科、研究室,责任部门:各科室、单位。

坚持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完善局党组组织领导机制制度,完善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健全局党组会议、局务会议、局长办公会议、专题业务会议制度,构建局机关政令畅通、团结协调、反应快速、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提高局党组领导水平和全局机关工作效能。

(四)着力机关内部建设,提升枢纽运转水平

1.加强机关财务和资产管理。牵头领导:匡利人,牵头部门:办公室,责任部门:各科室、单位。

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压减一般性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障机关工作正常有序运转,根据相关财经法规和制度的规定,完善机关财务管理规章制度、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会计核算,做好财务收支分析;开展固定资产清理,明确科室(单位)和人员管理职责,提高资产使用效率,确保资产不浪费、不流失。

2.创建省级文明机关单位。牵头领导:匡利人,牵头部门:办公室,责任部门:各科室、单位。

2020年,局机关已通过市级文明达标单位考核,具备申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资格。启动2020年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相关工作根据创建省级文明单位考核标准,制定益阳市财政局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实施方案,并按实施方案逐一落实做好局机关文明创建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