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区县(市)动态
安化财政:让“一卡通”成为群众的“明白卡”“连心卡”
发布时间:2020-03-26 16:47 作者:邓葵庭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安化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安化县财政局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惠民惠农政策,切实加强财政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的发放和监管,采取有力措施,加强财银对接,强化部门协作,优化操作流程,有效规范了财政惠民惠农资金的发放管理。

一是开展专项整治,狠抓整改落实。

20193月,组织开展了“一卡通”资金发放管理的专项整治行动,查出了“一卡通”资金发放存在项目覆盖不全、公示不到位、卡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并且,针对项目覆盖不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清查整改,共清理出应纳未纳的项目52项,涉及主管部门13个,除因特殊情况并经批准未纳入的9个项目之外,其余42项全部通过“一卡通”系统发放。针对公开公示不到位的问题,统一格式标准印发了近千份宣传资料,在乡镇人民政府、村()民委员会政务公开栏和代发金融机构各服务网点将补贴政策、补贴发放情况进行公示,全面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做好服务指导。

为适应“一卡通”系统升级和管理改革的需要,组织主管部门和乡镇的有关业务人员赴市局进行业务培训,聘请系统开发技术人员现场操作释疑,县财政事务中心系统管理人员做到24小时在线,跟踪做好服务指导,随时回应各部门单位和老百姓有关“一卡通”资金发放的相关问题。并且针对在技术上的薄弱环节,制订定期培训的专项计划,解决业务人员频繁更换的问题,建设一支相对稳定、训练有素的“一卡通”业务管理队伍。

三是突出建章立制,强化制度约束。

制定印发《安化县财政惠民惠农“一卡通”发放管理操作规程》,进一步细化明确业务主管部门、财政部门、代发金融机构和乡镇人民政府等部门的职能职责,优化简化 “一卡通”资金从指标录入到资金发放的各个环节各个部门所做的主要工作和业务流程,明确相关部门要加强资金监管,建立健全补贴资金追踪问效制度和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对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真正让财政惠民惠农资金的“每一分钱”都用在群众身上,让“一卡通”真正成为群众的“明白卡”、“连心卡”,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据统计,2019年,安化县通过“一卡通”系统发放财政惠民惠农补贴39项,共计41474.71万元,惠及843290人次,其中扶贫类补贴9项,10450.8万元,惠及贫困户114726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