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益阳东部新区管理委员会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信息来源:益阳东部新区 发布时间:2018-06-05 09:35 作者: 未知 字号:【 点击量:

益阳东部新区管理委员会

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7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财绩〔2018〕76号)文件相关规定,本着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我单位对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预算绩效进行了自评,现将绩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2011年6月,根据《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示范区益阳东部新区改革建设实施方案》(湘政办发〔2010〕69号)文,市委、市政府(益政办〔2011〕43号)批准成立了益阳东部新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管委会”),为正处级全额事业单位,受市委、市人民政府委托,负责益阳东部新区高端三产区的开发建设和管理。管委会现内设机构包括综合管理部、经济合作部、规划建设部、资产财务部和社会事务部,核定编制50名,截止至2017年12月31日,实有人员43人。

2012年5月,管委会全额出资成立了益阳市两型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国有独资),该公司的主营业务范围为:本示范区范围内的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建设的投资与开发;经营管理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产实施重大项目(包括能源、交通、基础设施、高新技术方面)的建设与经营管理;土地收储开发整理。该公司为东部新区唯一对外市场开发主体。 

(二)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1.收入情况。2017年收入共计658934331.24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58643205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9045405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99597800元),上级补助收入120000元,其他收入(利息收入)171126.24元。

2.支出情况。2017年支出共计671141091.51元,其中基本支出4526501.51元(人员经费4039104.48元,日常公共经费支出487397.03元),项目支出666614590元。

3.年终结转结余情况。2017年年初结转结余12206760.27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165870.27元,项目支出结转12040890元(由财政应返还额度形成),年末结转结余0元。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2017年益阳东部新区整体支出绩效目标为:

1.保证单位财政正常运转;

2.保障区域内建设资金需求;

3.做好区域内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

4.确保人员经费准确及时到位;

5.确保实现市委市政府下达各项财税收入任务指标。

(四)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1.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

根据《会计法》、《预算法》、《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益阳市市直机关公务支出制度》等相关法律、规章制度的规定,益阳东部新区制定并印发了《益阳东部新区内部管理制度汇编》,内容涵括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公务车使用管理制度、建设工程管理办法、招商引资工作制度、集体土地征收与房屋拆迁补偿工作制度等共计29项工作制度,制度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三公经费控制与管理、经费审批权限与流程、财务核算管理、项目工程建设管理、征拆工作流程、招商引资、规划行政执法等工作程序与要求。2017年上述制度规定基本上得到了执行,同时根据工作需要修改完善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和《公(商)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

2.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1)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而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2017年年初预算批复的基本支出为3316500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2812800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503700元,上年结转指标165870.27元。

2017年决算基本支出4526501.51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4039104.48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487397.03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407082.36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87397.03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32022.12元。

2017年全年决算基本支出超年初预算1210001.51元,其中,人员经费超支1226304.48元,人员增加、工资调标、增加公务交通补贴等原因导致人员经费增加。日常公用经费节约16302.97元。

(2)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是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其特定的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单位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报批等。

2017年年初预算批复的项目支出为396949200元,上年指标结转12040890元。决算支出为666614590元,年末结转0元。 

(3)三公经费

2017年年初预算批复的“三公”经费为310000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6000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0000元,因公出国(境)费用80000元。全年决算支出“三公”经费317803.96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23199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15294.96元,因公出国(境)费支出79310元。

3.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1)项目概况

2017年,东部新区重点开展实施了外环路建设项目。外环路全长13.541千米,宽度46.5米,为东部新区的主干道。

(2)项目实施及资金使用情况

2017年外环路建设项目进展顺利,截止至年底,路基已基本成型,共完成建安投资2.04亿元。外环路项目预算支出6988.92万元,资金来源为区域的税费返还形成的财政拨款。根据2017年区域税费实际完成情况和调整预算情况,项目实际到位资金5396.99万元,实际支出5396.99万元,资金到位率为100%,资金使用率为100%。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7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财绩〔2018〕76号),管委会对该项工作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了绩效评价工作。一是核实数据,对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进行核实,并进行分析。二是查阅资料,查阅2017年度预算安排、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通过检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相关账目,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对照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逐项进行了客观自评,并通过分析形成了评价结论。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2017年,管委会突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拆迁安置、土地报批、平台融资五个重点,努力推进开发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秉着客观、公正的原则,管委会对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1分,具体分析如下:

(一)指标完成情况

2017年,管委会较好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①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79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资10.29亿元,产业项目投资2.5亿元;②完成财税收入8323.55万元;③完成融资授信30.3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2.5亿元;④完成征地1000亩,批回土地480亩;⑤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11个。

(二)工作开展情况

1.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签订战略框架协议11个。一是引进战略投资者取得新进展,其中与湖南广电网控集团、湖南发展资产管理集团、湖南体育产业集团三大省管企业的合作,市委、市政府将其列为全市的“一号工程”。二是签约和在谈产业项目明显增长,真农汇益阳农业生态公园、美蓝科技鱼形山游艇示范基地等4个项目正式签约落地,合同引资23.96亿元。

2.基础建设打开新局面。全年重点推进5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中智慧谷路、鱼形山路提质改造工程已经竣工,内环路已全线贯通,外环路路基已基本成型,至此,新区主干道路骨架基本形成,面貌焕然一新。

3.财务管理更加规范化。严格执行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财经纪律、财务规章制度的同时,根据单位实际情况补充完善了相关制度,对各项运行进行了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四、存在的问题

1.预算编制执行科学合理性有待加强

第一,基本支出经费保障水平有待提高。2017年年初批复基本支出3316500元,决算支出为4526501.51元,预算编制存在资金缺口。第二,项目支出预算编制准确度有待提高。年初项目支出批复预算396949200元,决算支出666614590元,项目资金来源为财政拨付的税费返还、土地出让收入返还,该项资金来源不确定性较大,预算编制的科学性有待加强。第三,预算执行率有待提高,缺乏对预算执行的定期统计和分析。

2.财务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第一,需加强资产管理,定期进行固定资产盘点清查,对固定资产的新增、处置、报废、损毁等进行及时更新调整。固定资产的动态管理有待加强。第二,支出合规性有待加强。尤其是公务接待、招商引资、工程建设等费用支出需要严加把关。

五、有关建议

1.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

第一,及时与市财政相关科室沟通联系,理顺预算体制,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第二,落实预算执行定期统计和分析,及时更新调整预算。

2.进一步提高财务精细化管理水平

第一,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充分利用固定资产动态信息管理系统,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盘点清查。第二,加强支出规范控制,尤其针对公务接待、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支出在票据合规性、附件资料完整性、限额标准等细节上加强审核把关,加强风险防范。

3.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学习与培训

第一,进一步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提高内部控制运行有效性,明确决策机制、加强监督管理、明晰职责定位、优化业务流程,加强权力的监督与制约。第二,加强对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收支预算核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与严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