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益阳市地震局 落实省局重点工作任务计划
发布时间: 2015-04-01 00:00     来源:未知来源 作者:系统管理员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地震系统 2015 年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有效推进我市防震减灾工作,现就省局 2015 年重点工作分工意见,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以下工作计划。

一、全力以赴抓好震情监视跟踪工作

(一)认真完成益阳台优化改造项目。抓进度、抓质量建优质台站。配合省局监测预报处做好益阳台避雷设施改造。做好益阳虚拟台网建设计划,争取配合省局支持在年内建好益阳虚拟台网(监测预报科)。

(二)加强台网运行管理。配合省局监测预报处及时处理益阳台仪器运行、信号传输故障,保障设备正常运行(监测预报科负责)。提高益阳地震速报精度和速度,向省局、政府有关部门、区县地震部门和社会提供直接服务(监测预报科)。组织区县市地震办和益阳台相关业务人员参加省局组织实施的培训(监测预报科)。

(三)做好震情分析会商。按照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省局、市县、台站紧密结合的预报工作和震情跟踪工作(监测预报科)。发挥市县部门、基层台站和基层社会群测作用,为省局积极提供社会预测意见(监测预报科、综合科)。

(四)强化震情应对处置。及时有效开展地宏观异常现象的调查核实工作并及时上报省局(监测预报科)。

二、全面依法加强抗震设防监管服务

(一)强化抗震设防要求监管。按照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目标责任制要求,加强重大建设工程和严重次生灾害建设工程的监管(综合科)。组织全市地震业务人员参加省局举办的抗震设防要求管理技术培训班和二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程师考试(综合科)。根据防震减灾法要求,全市各级地震部门依法履行职责,规范政务窗口服务和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综合科、区县市地震部门)。

(二)推进抗震设防城乡一体。根据全省和省级农村民居示范点验收标准,建好县市农居工程建设示范点,在2014年在安化、沅江市和资阳区建好3个示范点,根据具体情况在未来5年里,在每个区县市建好3个示范点,并在人口稠密和重点地区的每个乡镇建成1个示范点(综合科,各区县市地震办)。争取把安化农村民居建设试点建成省级示范点(综合科、安化地震办)。2014年建好沅江、安化、资阳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并按照省局认定管理要求通过认定(综合科、相关区县市地震办)。逐步做好推进地震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的前期准备,力争使沅江市、安化县在3年内完成地震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综合科,各区县市地震办)。向市委或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门汇报,争取进入成为当地规划委员会成员单位,在城乡规划编制中落实抗震设防标准和应急避难要求(市县地震部门)。

(三)打牢市县防震减灾工作基础。争取同级党委、政府领导领导支持,争取市县防震减灾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市各级地震部门)。按照本市实际情况,建立健全抗震设防监管体制,争取将抗震设防要求纳入全过程监管(市各级地震部门)。在地震监测资料获取、抗震设防监管、应急预案及避难场所建设、防震减灾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发挥基础作用,做好相关工作(市各级地震部门)。

四、更加有效履行应急救灾职能职责

(一)加强地震应急技术系统及预案体系建设,推进地震应急准备工作。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熟练使用配备的地震现场单兵系统(监测预报科)。编制修订市县地震应急预案,做好预案备案管理(监测预报科)。

(二)加强地震应急队伍建设,开展地震应急演练。适时组织系统内地震应急演练,按要求参加省局组织的地震现场单兵定期演练(监测预报科)。

五、积极主动开展舆论宣传引导教育

加强宣传教育。坚持主动、稳妥、科学、有效的原则,坚持日常性宣传和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并重,注重引入社会力量,深入弘扬防震减灾文化(市各级地震部门)。建好益阳地震局网站,继续坚持“防灾减灾日”、“科技活动周”等常规宣传方式,普及应急管理知识、灾害知识、防灾救灾和自救知识,提高群众参与应急管理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市各级地震部门)。继续推进防震减灾科普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2014年在赫山区和桃江县做好新增1所省级示范学校的创建工作,在南县、安化、资阳、沅江、大通湖区创建一所市级示范学校,争取通过省检查组的验收(综合科,区市县地震部门)。根据我市实际争创一个省级基地(综合科,相关地震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