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动态 > 发改动态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南县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全覆盖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9-08-22   点击数: 作者:

近年来,南县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营、改革创新、全面推进”的思路,大力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2015年,南县成立了污水治理项目组织领导机构,通过立项争资、财政筹资并引入社会资本,共筹措资金2亿元,解决了乡镇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资金问题。由县住建局牵头,联合相关单位对乡镇污水处理厂进行科学合理选址。采取BOT和PPP模式,先后在全县新建11座乡镇镇区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总长度130公里,纳污范围覆盖各乡镇集镇区,全部实行雨污分流,可日处理污水9600吨,处理后的水质,达到国家环保部综合污水达标排放标准一级A类水。

目前,县城南洲镇日处理能力20000吨的第一污水处理厂由一级B类提升至一级A类,升级改造将在国庆节前完成;日处理能力10000吨的第二污水处理厂已于去年底投产运行;合计日处理能力16500吨的第三、第四污水处理厂已经采用PPP模式招标,年底启动建设;22个非乡镇政府所在地集镇和农村集中居住点污水治理项目正在进行前期筹备工作,明年全部完成建设。

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覆盖对于生态环境向好转变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一点南县村民有最深的感受。

“以前,我们发愁的是屋门口一沟黑水,臭气熏天,让大家有种想赶紧逃离的冲动。”家住南县厂窖镇浃南村的村民全单阳遇到了高兴事,他家屋前2米宽的小沟里黑水变清了,臭味也没了。

“以前乡镇污水随意排放,环境污染严重,现在集镇生活污水全部由管网收集,经处理后排放,水变清了,乡村人居环境大大改善。”南县明山头镇党委书记娄新跃深有感触地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