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删除栏目 > 调查研究

【转载】许达哲:让科技创新真正成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强大引擎

让科技创新真正成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强大引擎

  ——根据6月10日在全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上的讲话录音整理

  许达哲

  创新,是人类社会进步的不竭源泉,也是湖湘文化“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基本品格和精神特质。纵观人类发展史,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近年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科技创新正为三湘大地注入无穷生机与活力。一是创新平台建设加快。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在湘布局,长沙、株洲、衡阳三市列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试点,郴州获批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国家级应用数学中心、木本油料、淡水鱼类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蓬勃发展,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挂牌运行。二是创新投入持续加大。出台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三年行动计划、创新型省份建设“财政科技十条”、支持企业研发财政奖补办法等政策,省级、市县级财政科技投入平均增幅分别达34%、36.8%。2017年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的提升幅度接近“十二五”五年之和,2018年提升幅度再居中部省份首位,预计2019年又有较大幅度提升,增幅继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三是创新人才和成果加速涌现。大力实施“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引进高水平创新团队70余个、高层次专家1100多名。2017年、2019年分别有4人、7人当选两院院士,目前在湘两院院士达69名。去年我省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共31项,获奖总数跻身全国前列,其中我省主持牵头完成共15项。四是创新活力不断释放。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2017年的3153家,增加到去年的6287家,接近翻一番。三年专利授权量增长60.8%,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4.1个百分点、达58.7%,技术合同交易额增长367.3%,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平均增长37.4%,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1.85个百分点。五是创新增进民生福祉的作用持续增强。实施人口与健康、出生缺陷防治等重大专项技术攻关,构建全覆盖、高水平的临床医学协同研究网络。在今年疫情防控斗争中,我们加快核酸检测研发生产,充分应用远程会诊平台等手段,加强中医药研发推广和中西医协同,强化科技支撑作用,将大数据技术与基层联防联控有机结合,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科技创新作为第一推动力,正有力驱动全省经济结构、质量和效益改善,极大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衰退,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面对我国发展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大幅增加的严峻复杂形势,我们要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六保”任务,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做实做强做优制造业,实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更加需要发挥创新第一动力的作用,更加需要坚定不移走好创新驱动发展路子。

  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奋力走在中部地区崛起前列。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实施好,把科技作为培养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的有效途径,把我省人力资源优势、市场优势、产业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着力打造内陆创新高地、创业高地、科技高地、人才高地,真正依靠科技来引领变局、开拓新局,使创新真正成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强大引擎。

  我们要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优化科研布局,更高效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坚持依靠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创造新供给、满足新需求、破解民生难题,为发展赋能、为生活添彩。

  围绕满足国家需要,积极创建长株潭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发挥好现有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作用,支持前沿科技和重点基础学科研究,加强自主可控、智能技术、生物种业、粮食安全等战略高新技术研究,开展“四基”领域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取得更多的“从0到1”的原创成果,为筑牢科技创新根基,解决受制于人的“卡脖子”问题,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湖南力量。

  围绕满足市场需求,聚焦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和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发展,聚焦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聚焦数字经济、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发展,实施一批重大专项,抢占新兴技术制高点,攻克优势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加强关键产品保障和进口替代,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推动全省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围绕满足民生急需,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科技创新全过程,加快推动科技惠民、利民、富民,着力在污染防治、社会治理、交通出行等方面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项目,让技术贴近群众、创新造福人民。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是国之重器,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要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快推进人口健康、生物安全等领域科研力量布局,积极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加强生命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医疗健康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加快补齐高端医疗装备短板,完善平战结合的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科技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促进作用非常明显。凤凰县菖蒲塘村依托该村69名农技师、13户科技示范户,大力发展水果产业,有效带动了全村脱贫致富。目前,全省有2.6万名科技特派员把科技成果送到田间地头,切实提升了群众运用科技脱贫增收的能力。我们要推广菖蒲塘村经验,推动创新资源、科技服务向基层下沉,加快补齐贫困地区的农技短板。要落实好科技特派员制度,更好发挥科技特派员作为“三农”政策宣传队、农业科技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带头人的作用,为决战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我们要坚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优化创新生态,更充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尊重市场经济一般规律、科技创新规律,加大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推动科技计划、研发投入、成果转化、收益分配等改革,下放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完善创新制度,健全符合科研规律的科技管理体制,拓展科研管理“绿色通道”,着力提高科技创新的整体效能。要深化项目经费使用管理改革,让科研院所和高校在选人用人、科研立项、成果处置、职称评审、薪酬分配等方面有更大的灵活度,把广大科研人员自主权真正落到实处。要加强政策引导,落实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要求,统筹科技计划、资金、项目的创新资源,鼓励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多元投入,支持各类所有制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参与技术攻关、承担科研任务,推动科研基础设施更大范围开放共享,加快潇湘科技要素市场覆盖全省,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精准对接。要激活创新主体,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增研发投入奖补、仪器设备折旧等优惠政策,加强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平台建设,支持大中小企业和各类主体融通创新,优化技术转移、创业孵化服务,充分释放各类创新主体潜能,促进创新成果多点迸发突破。

  我们要大力营造鼓励、支持、肯定创新的浓厚氛围,调动人的积极性,更有效增强科技创新内生动力。人是生产力中最具有决定性的力量。我省科研人员数量众多,建设创新型省份必须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潜能充分激活起来。要充分尊重、科学评价科技工作价值,改变片面追求论文、专利、资金数量的评价标准,建立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评价体系,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凭本事说话、依成果评价,让科研人员心无旁骛钻研,让科技工作得到社会尊崇。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健全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体系,加大专利、商标行政执法力度,依法严惩知识产权侵权行为。要建设创新人才梯队,深入推进“芙蓉人才行动计划”,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加大引才聚才力度,强化子女就学、社保医疗、住房等方面保障,想法设法引进培养创新团队、企业家团队。要在科研一线使用、锻炼青年人才,让青年科研人员挑大梁、担重任。

  “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要有祖国”。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报国之志,牢记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初心使命,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写在三湘大地上,以舍我其谁的创新自信,勇攀更高科技高峰,采摘更璀璨的科技明珠。弘扬科学精神,保持向未知世界、未知领域探索的大无畏气概,保持敢为人先、不盲从权威、不迷信教条的优秀品格,实事求是、踏踏实实,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境界笃定前行。甘于无私奉献,保持对知识、对真理、对创新的热烈追求,以几十年如一日坐冷板凳的毅力,不计一时一地名利,为全省、全国、乃至全人类的科技发展贡献毕生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又一次解放了思想,打破了禁锢,必将催生科技创新又一灿烂的春天。让我们共同努力、继续创造,不断探索、不懈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作新的更大贡献!


【字体:收藏】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