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生产
湖南高位推进高速公路入口治超
作者:记者李海波 通讯员 唐星波 邓泉涌 江钻    公路养护来源:湖南公路网    更新时间:2019-05-27    已浏览:

5月17日,一辆车牌为粤BHJ802的货车驶入长沙高速星沙收费站发卡道,电脑称重系统显示该车限重为48.4吨,实际称重为50.2吨,超重1.8吨。随即收费站工作人员向司机说明治超政策,对货车司机进行劝返,禁止其上高速。

记者从湖南高速公路集团获悉,按照省委省政府、省交通运输厅、省治超办统一部署,全省高速公路于4月1日全面启动入口治超工作。湖南高速公路各部门通过加强多方联动、强化管控,深入推动高速公路入口治超工作,4月份全省高速公路入口货运车辆超限率为0.48%,环比下降了29.64%,同比降幅达78.42%。

  强化管控 严格入口称重检测 

“你们这计重设备真是准,我就多装了一点点,以为没事,没想到还是被发现了!下次再也不敢抱有这样的侥幸心理了。”4月8日,一辆轻微超重的货车在驶入包茂高速坪村收费站入口治超车道时,本以为可以侥幸通过,没想到还是被称重检测设备检测出来了。

最终,收费站工作人员向司机详细说明治超政策规定后,货车司机驾车驶离了收费站。

从4月1日起,湖南在全省高速公路同步启动入口称重检测工作,货运车辆途径高速公路入口时,都将被进行智能检测,违法超限超载的车辆将被劝返,禁止其通行高速公路。

据统计,4月份,全省高速公路匝道收费站检测货车555.17万辆,发现违法超限货车4.65万辆,入口阻截率达99.6%。

“我们通过推行入口称重检测科技治超,不断强化入口管控,实现‘货车必检、超限禁入’。”湖南高速公路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罗卫华介绍,2018年初,根据省交通运输厅统一部署,湖南高速公路集团开始在全省匝道收费站推动建设入口称重检测设施设备。至2018年底,已按计划完成了301个收费站设备安装、系统调试和计量标定等工作, 实现检测数据与收费站入口发卡系统联动管理。

“目前,匝道收费站入口称重检测设施设备建成率达95%。剩余2条路段共18个收费站列入今年的建设计划,正在加紧推进中。”罗卫华介绍。

据介绍,从2020年1月1日起,湖南高速公路入口治超将进入常态实施阶段。届时,全省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将实现全覆盖。

目前湖南高速公路集团已着手建设入口称重检测信息平台,目前已具备对入口基础数据统计分析功能,未来计划实现与出口计重收费信息整合联动,并与同级治超管理信息系统联网运行,实现数据联通和业务协同。

区域联动 强化联合治超执法 

茶峒收费站为重庆进入湖南的重要关口,与重庆洪安收费站两省界收费站互为入口,双方实行代发卡制度以节约人力资源和便捷车辆通行。但由于在高速公路上无法劝返,不具备超限车劝返条件,给入口治超工作的开展带来了极大困难。

为了确保入口治超取得实效,湖南高速公路湘西管理处茶峒、花垣西收费站加强对重庆洪安入口超重车辆的摸排,与洪安收费站密切配合,跟花垣路政大队、高速交警、地方公路治超部门积极联动,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同时,在4月1日湖南全面启动高速公路入口治超前期,茶峒、花垣西收费站与洪安收费站进行多次磋商,进行了强有力的入口治超宣传,并确定了适应实际情况的治超方案。

这是湖南高速公路入口治超工作坚持多方联动、加强协调配合的一个缩影。

为推动高速公路治超工作规范高效开展,对内,湖南高速公路各经营管理单位加强与当地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强化收费站入口路警、路地联合治超工作机制,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同时结合辖区实际,针对入口称重检测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冲关闯卡、故意堵塞车道、扰乱高速公路运营秩序等突发情况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让超限超载车辆无处可逃、无路可走。

对外,建立跨省联合治超机制。湖南高速公路集团与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湖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贵州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四川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联合签订了《川渝鄂湘黔跨省际高速公路超限治理工作协作配合框架协议》,建立了联席会议、信息共享、联动执法、省(市)界互控、逃逸案件协查、执法文化共建六项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周边省市高速公路治超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强化省际超限超载治理工作。

此外,加强宣传引导,让货运企业和驾驶人理解和支持高速公路治超工作,为入口治超专项行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有效遏制违法超限运输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