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快递 > 市级信息    
市级信息

94小时!造血干细胞捐献“益阳速度”刷新全国纪录

94小时!12月12日17时接到紧急动员电话,16日15时顺利完成“生命种子”采集——12月16日,中华骨髓库建库以来速度最快的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完成,益阳“90后”志愿者黄木(化名)成为核心一环。


刷新全国纪录的“益阳速度”背后,是一位垂危患者对生命的迫切渴望。对于很多恶性血液病患者而言,骨髓移植是唯一的生存希望。此前,中华骨髓库为这名患者找到两位初配成功的志愿者,不幸的是,一位因身体不合格无法捐献,另一位在移植手术当日弃捐。弃捐时,患者已进入移植舱8天,化疗和放疗已将身体免疫系统摧毁,如果没有及时回输健康的造血干细胞,后果不堪设想。初配成功的第三位志愿者黄木,成为患者“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12月12日17时,得知一名白血病患者需要自己紧急捐献时,沅江市司法局司法助理员黄木没有丝毫迟疑,满口答应下来。“自加入中华骨髓库那天就做好了决定,如果能用自己的血液来救人性命,要我做什么都答应。”黄木是一位共产党员,已连续无偿献血10年,于2014年加入中华骨髓库。这一决定得到了家属和单位的支持。父母虽有些担忧,但更多的是理解和骄傲;沅江市司法局领导给他批了假期,还特意赶到医院慰问探望。


而在千里之外,黄木的回复,让已跌入冰窖的患者再度感受到阳光:“说再多也不能表达我对你的感激之情。我会用实际行动来回报你的爱心,去克服接下来面对的一切困难,我要把这扇你为我打开的窗开成门……”受捐者在感谢信中写道。

按照以往的流程,从高分辨配型、体检,到动员、采集造血干细胞,约需两到三个月时间。考虑到情况紧急,湖南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益阳市红十字会和湘雅三医院决定开辟绿色通道,协助黄木在最快的时间内完成捐献。13日清晨,天还没亮,在市红十字会救护培训部部长徐新华的陪同下,黄木赶赴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当天完成了高分、体检,并开始动员。


12月16日上午8时40分,采集正式开始。温热的鲜血从黄木的右臂汩汩流出,经由造血干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后,又经由左臂输送回体内。经过将近6个小时的采集,成功提取187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下午3时,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周玲将这份沉甸甸的爱交到了接髓人员手中。这份“生命种子”将乘飞机立即送往上海,迅速回输到患者体内。


据了解,黄木是益阳市第2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湖南省今年的第99例捐献者。


【字体:收藏】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