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强保障
日期:2014-03-19     来源: 益阳机关党建     作者:     浏览量:次     字体:【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强保障

——在市直机关2014年党的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廖建 雄

(2014年3月5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回顾2013年市直机关党的工作,部署安排2014工作任务。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工委第一书记孙达良同志出席今天的会议,并将做重要讲话。下面,我代表市直工委报告工作。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强力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机关党建工作实现整体推进,全面发展。

(一)突出重点,把握主线,思想政治建设稳步提升。

1.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广泛深入。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与部门中心工作统筹谋划、有机结合,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学习活动。826个市直基层党组织,普遍学习了党的十八大报告、新党章和《决定》原文,认真开展了“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大讨论活动,积极参与了 “贯彻十八大,学习新党章”知识测试活动。工委组织编写《党的十八大报告、新党章、<条例>和<实施办法>知识竞赛300题》,开展有奖知识竞赛,市直机关10000多名在职党员干部踊跃参与,学习气氛热烈。

2.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扎实有效。一是开展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加强理论学习,用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教育武装党员,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组织100名新任党务干部开展任前培训;组织部分党务干部到山西省直机关党校参加培训;举办第36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345名学员顺利结业。二是倡导主题读书教育活动。部署第四届“三湘读书月”活动,全民阅读进机关,鼓励党员干部“读有所悟,读有所得”,评选出市纪委、市委政法委等14家“书香机关”。开展“为民送书香”活动,鼓励市直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为联系共建社区捐献书籍1800余册。

(二)下移重心,优化管理,基层组织基础继续夯实。

1. 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落实。按照《市直机关单位党组(党委)抓机关(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试行)》(益办〔2010〕2号)要求,工委会同市委组织部加强督促,认真考评,促进了市直各单位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市直绝大部分单位党组(党委)自觉履行管党职责,把党建工作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工作、切实解决问题,在一些薄弱环节上取得了突破。市委办、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局、市水务局、市公路局等单位党组重视指导单位(系统)党建工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经济合作局党组重视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市财政局、市农业局、市统计局、市粮食局、市人防办党组重视以党建工作助推业务工作。这些单位的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为单位(系统)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支持。

2.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有效构建。一是继续开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采取会议布置、指导督查、层级审定的方式,组织800多个基层党组织和14000多名党员,认真开展2013年度公开承诺。二是开展民主评议、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通过民主评议,取消了3名预备党员预备资格,对2名党员做出了除名处理。选定市规划局直属单位党委为试点单位开展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三是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评选市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党支部等2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邓利云等59名优秀共产党员和陈文婷等3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四是继续开展分类定级工作。落实新一轮分类定级工作要求,实现“一般”类党组织晋位升级率达到53%,“较好”类党组织晋位升级率达到31%。

3.机关党的组织基础更加巩固。一是完善协作组联系制度。对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协作组进行调整,领导带头,落实联系制度,加强工作指导,促进工作交流。二是及时指导基层党组织的新建或换届工作。全年指导新建了市邮政局机关党支部等2个党组织;指导市政协机关党委等14个党组织进行换届。三是扎实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完成了第八批市直基层党建示范点的考评验收,明确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党总支部等4个党组织为第九批创建单位,结合“两新”组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要求,选取湖南天声律师事务所进行重点培育、规范创建。四是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严格落实新十六字方针要求,全年发展新党员197名。

(三)严格标准,讲求实效,机关作风建设强力推进。

1.“三访三化”专项活动务实有效。深入开展专项活动,着力转变干部作风。在“三访三化促发展解民忧”专项活动中,全市106个市直和中央、省属驻益单位,11200多名市直机关党员,共组织345个工作组深入村、社区等基层一线,调研走访、慰问帮扶群众3万多人次,发放民情卡片4万多张,走访企业1107家,走访学校241所,走访医院63家,收集各类问题、建议3100多个,解决群众最关心、需求最迫切的问题2100多个,“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成效显著。市委农村部筹措资金20万元,对沅江市阳罗洲镇侯龙村进行渠道清淤,涵闸维修,彻底解决该村水利设施老化的问题。市人社局投入资金12万元,对赫山区泥江口镇泥江口社区办公楼进行改建装修,完善基层人社平台建设,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市住建局变“坐等服务”为“上门服务”,走访房地产企业15家、重大工业项目企业18家,解决问题63个。市农业局积极组织抗旱救灾,帮助农民补损自救,规划秋冬种面积390万亩,调运囤积蔬菜种子6923吨、油菜种子389吨。

2. 信息调研工作不断深化。在《中国·益阳》门户网站建立“益阳机关党建”子网,开设“工作动态”、“领导讲话”、“重要文件”和“党校园地”等专栏,编发市直单位工作信息249篇,有力的促进了机关党建工作的交流互动。建立学习调研奖励制度,深化工作调研,共有11篇调研文稿得到《湖南机关党建》、《益阳组织工作》等刊物的积极推介。其中,《关于新形势下市直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如何指导机关党组织建设的探讨》一文,在全省调研课题评比中荣获一等奖。

3.反腐倡廉工作常抓不懈。一是深入开展党的纯洁性教育。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培训计划之中,纳入各级党组织学习内容之中,坚持对党务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广大党员进行廉洁从政教育,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和廉洁意识。二是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充分发挥案件查办的威慑警示作用。市直纪工委审理和协审案件21起,对21名科级以下党员干部给予了相应的党纪处分。

2013年,我委在省直工委的综合考评中被评为“优秀档次”,14个市州机关工委仅有3家获此殊荣。这是对我们的肯定褒奖,更是对我们的鼓励鞭策。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巩固成绩,提振信心,鼓足干劲,做好2014年机关党建各项工作。

二、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市直机关党的工作的指导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为主线,认真落实中央《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大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为加快益阳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着力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1.强化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培训。市直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干部研读《决定》原文和习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宣传普及活动。要紧紧围绕党员群众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题辅导、专家讲座、读书活动等研讨宣讲活动。工委将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核心内容,实行“讲学+考学”模式,办好党务干部培训班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把全会精神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落实到每一次为民服务中,以创新的思路和招法破解难题,着力推动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2.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一是明确学习重点。坚持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要重点抓好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二是创新学习形式。治学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要通过现场交流、实地考察、知识竞赛、技能比武等形式大力开展互动式、参与式和体验式学习,寓学于乐。三是注重学习实效。要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紧密联系单位工作实际需要,开展理论学习、加强调查研究,做到干中学、学中练,力求学以致用、学以创业。

3.深化机关文化建设。要深入开展“三湘读书月”活动,在市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组织倡导“开卷有益、修身资政”读书活动,积极开展“书香机关”创建,优秀读书心得征文活动。要大力推进“法治益阳”建设、“两型”机关创建等工作,积极营造氛围,加大培育力度,使创建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重点,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着力反对“四风”,强化服务。

1.继续开展“三访三化”专项活动。要按照《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益发〔2014〕2号文件)要求,以“四严四联转作风树形象”专项活动和“三访三化促发展解民忧”专项活动为载体,切实加强对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的群众路线教育。市直机关党组织要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发挥自身职能优势,认真组织活动开展。要重点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市委“四大”举措,推进“双百工程”等,科学制定工作方案,丰富创新活动载体,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市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带头投身活动,走在前头,做表率,实现市直机关党组织、党员干部驻点工作全覆盖。工委将通过益阳广播电台、《益阳机关党建网》和“益阳党建通”等网络平台及时报道活动进展,推介经验典型,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2.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要坚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党风廉政、行政效能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二是要继续深化反腐倡廉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十项规定”,建立以日常教育为基础、专题教育为主线、警示教育为重点、提醒教育为补充的教育机制,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三是要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切实抓好 “四风”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四是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继续抓好市直单位科级以下干部违纪违规案件的审理、协审工作。

3.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大力推进党务公开,进一步健全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等制度,积极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切实尊重和保障党员的各项民主权利。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分析、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警示教育等党内生活的具体内容和有效形式,着力促进党内生活规范化,切实提高党内生活质量。工委将对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的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三)以贯彻落实《条例》和《实施办法》为重点,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强化保障,提升素质。

1.整合工作目标管理体系。一是对现有的“党组(党委)抓机关(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和“年度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进行整合,使考核内容更加切合实际、考评形式更加简便易行、考核方法更加科学合理、考核结果更能体现工作成效,结果运用更能鼓励先进、鞭策落后。二是建立工委与单位党组(党委)联系制度。工委将采取座谈会、研讨会、个别走访等方式,加强与市直单位党组(党委)的沟通交流,帮助单位党组及时了解机关党建工作的全局,也使工委能够进一步掌握各个部门单位的实际情况,为相互支持和协调配合搭建平台。

2. 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一要合理设置机关党组织及其办事机构。要根据中央《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的规定,结合本机关的职能职责和党员人数的实际情况,合理调整机关党组织的设置,使之符合单位行政体制。有条件的单位要本着高效精干的原则,设置机关基层党组织办事机构,配齐必要的工作人员。二要选好配强党务干部。选好带头人,落实部门党员负责人和党组织书记一肩挑,加强部门负责人对党组织工作的领导作用。配好组织者,选配党性强、作风正、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具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并有一定党务工作经验的同志担任专职副书记,尤其注重选配年轻的专职党务工作人员。三是要继续加强培训管理。通过举办培训班、学习考察、岗位交流、挂职锻炼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组织党务干部开展理论学习、专业培训、实践锻炼和综合教育,不断提高机关党务干部综合素质。

3. 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一是及时做好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进一步落实《关于全市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实施方案》(益办〔2012〕38号)要求,继续推进公开承诺、“一会四评”、分类定级等工作,巩固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继续抓好市直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布点一批,验收一批,向上推荐一批,组织开展专题交流,推进面上的工作。积极开展“机关支部联基层”活动,组织机关党组织与企业、社区、农村党组织结对共建,促进不同类型支部之间互相学习、互相促进、互相提高。二是认真做好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工作。严格按新“十六字方针”要求发展党员,办好市直机关第37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进一步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

4.努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对“益阳党建通”和“党员e信通”的推广使用,发挥党建工作微博、微信的作用,搭建机关党员干部展示风采、交流互动的新平台。把绩效管理、精细管理、目标管理等现代管理理念融入党建工作,探索管理激励新理念、新模式。继续在不同层级、不同类型、不同领域的基层党组织,探索提炼机关党建工作好经验、好做法,逐步摸索出一套科学系统、务实管用的工作范例,指导面上工作。

同志们,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和美益阳的宏伟蓝图即将绘就,奋力崛起的机遇摆在眼前,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全会精神,同心同德,再接再厉,锐意进取,以崭新的思维、坚实的干劲、不懈的坚持,在参与、服务、推动改革中彰显机关党建价值,着力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制度化水平,向市委和广大党员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