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建设
念好“真”、“特”、“担”三字经 争做合格党员
日期:2016-11-11     来源: 市直机关工委     作者:廖建雄     浏览量:次     字体:【  

讲奉献,有作为既是党组织对每名共产党员的组织要求,(入党誓词中有:“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也是检验党员是否合格的基本标杆之一,还是衡量我们做人做事是否符合优秀党员干部要求的重要标准。

要做一名合格党员,争当一名党的好干部,我认为要时刻念好“真”、“特”、“担”三字经。

第一,要行于“真”。首先,要出于“真心”。这是动力源,是我们无私奉献的不竭思想源泉,我们的先辈、先烈正是因为有真诚而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远大的共产主义信念,才能造就一生奋斗为人民的高尚品格。毛泽东6位亲人为了革命事业献出生命就是我们最好的榜样。有句俗语这样说:“人在做,天在看”,这里的“天”就是人民群众。共产党人对人民群众要有真心,要以人为本,要经得起人民的检验。其次,要发于“真情”。这是我们干事创业有作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做人、做事,首先要给自己提几个问题:我是谁?为了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只有认识了自我,才不会偏离方向,才会与群众心贴心,才会扎根于人民群众中,虚心听取意见,特别是不同意见。我们出政策、出思路、拿措施,都要坚持群众路线的思想方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多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坚信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动力,集思广益,才会得到同志们的拥护、支持,才能有所建树,才能走得更稳、更远。再次,要乐于“真享”。伟大领袖毛泽东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雷锋同志在日记中写道:“我要用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正是这种崇高的无私奉献的精神,把奉献当做人生信仰、终身追求的境界。焦裕禄为官一方之时,始终将百姓利益放在首位,一心一意为百姓谋福利,获得“人民的好书记”的良好口碑,赢得了人民的高度赞誉。只有树立起了这种为人民服务,甘于奉献、乐于奉献的思想,我们团队、我们工委、我们社会才会变得更和谐美好!

第二,要防于“特”。首先要去掉特殊的身份意识。要把自己作为一名合格共产党干部,而不能等同于一般群众、普通干部,应该要有更多地服务于干部、同事、群众的意识。我们的特殊就是服务、奉献更多,遵纪守规更严、更高,维护、执行制度更坚定。正如陈云同志在延安时期回答有人的提问“入党有什么好处”时答道:没有什么好处,如果有好处,恐怕只有一点,那就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其次要消除特权思想。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党章》规定要求,除规定享有的权力之外,不得享有任何特权,也就是说,不存在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守纪没有特权,执纪没有例外。再次是要杜绝特有圈子。这是保持党的纯洁性根本所在。党内同志之间交往,同事之间交道要纯洁,不应有人身依附关系,有利益输送,有权利诉求,有损人小团体,领导干部不能高高在上,颐指气使,不能有特殊的朋友圈,党员不能阿谀逢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对党内同志交往提出了严格要求,这些要求我们要时刻牢记,警钟长鸣。

第三,要敢于“担”。“担”是作为的前提,是奉献的表现形式,有作为,必须有担当。这个担当是一种权力,更是一种责任,应在守纪守规的前提下、符合政策创新要求的担当,否则就是乱“担”,只能给组织、给单位、给社会带来更大的危害!那到底我们应该怎么担当呢?首先是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遇到大是大非要做到三个不能,即:不能动摇基本的政治立场和底线,不能态度暧昧,不能被错误言论和行动所左右。比如遇到困难问题,要迎难而上,挺在前。而不应该绕道走,否则就与共产党员身份格格不入。其次是工作业绩上奋勇争先。创先争优是共产党员应有的本色,共产党员本身就是先进分子所组成,只有每个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了,我们党组织的战斗堡垒,才能坚不可摧。这里,我要求我们工委党员干部要做到遇事不推诿,工作不敷衍塞责,庸庸碌碌,发扬工匠精神,把工委工作做得更实、更好,人人争创一流。再者是要在错误思想和行为面前敢于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战胜任何困难的有力武器,也是衡量我们政治生态的重要标尺。批评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达到更好的团结。因此,不要怕批评,不要怕得罪人,不搞一团和气。不做明哲保身,搞小圈子,只栽花、不栽刺之人。争做敢于批评、善于批评的模范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