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示范
夯实基础 突出服务 构建温馨驿站
----市救助管理站党支部
日期:2015-11-30     来源: 益阳机关党建     作者:     浏览量:次     字体:【  
    市救助管理站原名市收容遣送站,组建于1962年,2003年更为现名。现有在职干职工13名,党员16名(在职党员9名、退休党员7名)。承担着对全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和流浪未成年人的生活、教育、管理、返乡和安置工作,年救助量在5000人次以上。近年来,党支部抓住建设国家二级救助站的契机,按照“五个好”的要求开展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构建“温馨驿站”中得到了充分展现。先后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阳光与尊严行动”达标先进单位、“全省社会事务工作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益阳市创卫“达标庭院”等荣誉称号。

    一、突出发挥党支部核心作用

    一是建强班子。党支部书记与站长一人兼任,其他行政领导又是支委成员,实现了支部班子与行政班子的高度融合。在选强配齐的前提下,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群众路线,形成了强有力的领导核心。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我们把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同步规划安排,党建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季度有检查、年终有总结、活动有记录,并修订完善了“三会一课”、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党建工作制度。行政工作机制上,制定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上街主动救助制度、下乡救助制度、应急救助制度等二十多项日常工作制度。这些制度的制订与实施,既规范了党组织生活,又做到了处理日常事务有章可循,为单位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积极推行党务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我们将最敏感,呼声最高、意见最大的问题,用公开、座谈、解读国家政策等做法,让每一位干职工和服务对象参与到单位建设中来,增进了群众对我们工作的理解、支持,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满意度。

    二、注重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学习教育是净化思想灵魂的防腐剂。支部坚持落实党员学习教育制度,年初制定计划,做到自学与辅导学习相结合,讨论与引导总结相结合。坚持书记讲党课制度,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进行爱岗敬业、拒腐防变等教育。

    二是规范组织生活。今年以来共组织党员学习、党日活动(下乡入户走访)、“如何立足本职工作,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讨论、到井岗山开展红色教育等活动14次。通过组织生活的落实和一系列的学习教育,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也在单位营造出了昂扬向上、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

    三是拓展服务途径。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访三化”、“在职党员进社区”等系列活动,以树立良好形象为“着力点”,打造岗位品牌。今年上半年,班子成员带队“下乡入户”走访4次,投入资金8万多元,救助困难未成年人80多人。“七一”我们发动每名党员自愿捐助,筹得资金1800多元,购买了油、米慰问了社区特困居民。

    三、着力打造基层服务型党组织

    救助站每天要面对的是不同求助人群,有的有家难回,有的无家可归,有的年幼无知,有的老弱病残;有的身无分文、举步维艰,还有的神志不清、病痛缠身,有时还会碰到患有传染病的对象及有攻击倾向的精神病人,救助工作时常碰到被误解、工作人员遭到辱骂等情况。在党支部的引导和带领下,救助站的全体工作人员再苦再累再不被理解,也从未放弃每一份爱心,始终坚持在救助一线。

    一是救助窗口设立党员先锋岗。窗口每天安排一名班子成员带班接待,用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约束自己,做到语言上暖心,行为上热心。从不因为流浪乞讨人员身上脏臭而嫌弃,做到像亲人一样帮他们洗澡、理发、喂饭、换衣、陪护看病;从不因为流浪乞讨人员中的痴呆傻难以交流而厌烦,做到随时接收,耐心询问,制定处理方案;从不因为流浪乞讨人员情况特殊而退缩,而是冒着酷暑严寒和疾病传染各种危险,按要求将他们安全护送到家人身边。

    二是班子成员带头上街主动救助、下乡入户走访。我们将工作人员分成4组,不管是寒冬酷暑都由党员带头,坚持每天上街救助,尤其是对老人、儿童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对生病人员、残疾人等给予精心照顾。在冬夏时节,我们积极开展“夏季送清凉”、“寒冬送温暖”等活动,由党员干部带头加大对公园、桥洞、工地等薄弱地带的巡查,对主要时段和路段做好巡查记录,落实巡查责任,确保不留死角。对确实不愿来站救助的对象,为他们提供棉被棉衣等御寒物品,落实人员不定时探望,确保无冻死饿死现象。有的疑似精神病人我们一次次的发现将其送回家,由于家人疏于照顾又一次次的流落街头,我们的工作人员始终用一份热情、一份爱心给予他们帮助。通过一系列的救助制度和活动开展,现在市区街面上基本上无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成年流浪乞讨人员也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下乡入户走访是了解本市未成年人家庭情况最实际的工作。我站每年救助困难未成年人上百人,这一百多人都需要我们一一进行了解评估。只要有申报的,工作人员不管是烈日下、还是寒风中都要入户进行了解评估,经常顾不上按时吃饭,带着一身疲倦,但心里是暖的,因为我们帮助的是祖国的未来,他们能正常地生活、上学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三是让寄居、返家者享受家的温暖。我站设床位150个,老幼分离,男女隔开,站内设有图书室、电脑室、娱乐室、康复室、观察室、教室、手工室、医务室、心理辅导室、室外活动场,配备了专门的后勤保障和医护人员,护理人员24小时值班,为求助者提供一切基本生活保障,真正做到病者有其医,累者有其息,饿者有其食,让流浪的救助者体会到求助站的温馨。对于一些无家可归的流浪者,我们的工作人员用心关爱,努力让他们感受家的温暖。现在长期寄居我站无家庭住址的成年人10人,未成年人2人。“杨洋”和“胖胖”是收留多年的两个孩子,党员干部主动带头,承担起了教授他们学习、生活常识等责任,站里还专门安排工作人员照料两人的饮食起居,帮助他们洗澡、洗衣、喂饭。目前,杨洋已读四年级了,“胖胖”放在群众家托养。在我们工作人员的悉心爱护下,杨洋和“胖胖”感受到了家的关爱和温暧。

    接、护送被救助者是我站一项日常性工作。对身体健康、经核实符合救助条件的成年人,我站购买车票送其返乡;老年人或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未成年人经与流出地核对身份无误后、精神病人经精神病院医治基本康复后,由我站工作人员护送其返回户口所在地,每年由我们接、护送的人员都达100人以上。有一名离家时间达60多年的老人,当时因贫困外出谋生,在当地连户口都没有了,家中亲人只剩下一个弟弟,但回到家的那种激动和快乐,我们当时护送的每个工作人员都能感受到。他说:“很想家,很感激救助站的同志,没想到在有生之年还能回到自己的故土。”

    我们的工作很平凡,但我们做的是:维护社会安定,为政府解忧,以实际行动践行救助事业“关爱弱势、传递温暖”的爱心宗旨,倾力打造一支群众满意的党员队伍,让每一名求助人员感受到党和政府给予的关爱和温暖,这也是我们一直坚持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