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发布

您现在的位置是: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2020年益阳工业经济发展总体情况

益阳作为传统农业大市,工业基础较为薄弱,2000年,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总量在全省排第十二位,仅高于湘西和张家界。近年来,尤其是近2006年湖南省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实施新型工业化带动战略以来,在“工业立市”战略的引领和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的带动下,益阳工业经济快速发展。

(一)多年高速发展,近年增长趋稳。2006-2014年,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19.5%,增速排位一直稳居全省前列。期间,全市规模工业产值增长了9倍,增加值增长了8倍。2015年开始,增速开始放缓趋稳。2019年,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8%。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下降7.8%,预计1-5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可由负转正。

(二)总量不断壮大,排位逐年靠前。2019年,全市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572.4亿元,总量是2006年的10倍。全市工业总量由全省第12位上升至全省7位,占全省比重由4.9%上升至5.7%。

(三)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企业规模日益壮大。在企业培育、企业帮扶等各项工作的有力作用下,我市工业企业发展良好,涌现出了一批有规模、有特色、有亮点的重点企业、明星企业。2019年,全市年产值过亿元企业达639家,过5亿元140家,过10亿元33家,过30亿元5家。目前,我市有大型工业企业(年产值4亿元以上、用工1000人以上)15家,本土的主板上市工业企业7家,数量排名全省第四位,分别是:克明面业[002661]、汉森制药[002412]、亚光科技[300123]、艾华集团[603989]、奥士康[002913]、宇晶机器[002943]、金博股份[688598,将于5月中旬正式上市]。

(四)县域工业平稳发展,县域特色日益呈现。从工业总量来看,赫山、高新区、沅江、桃江四个区县(市)工业基础较强,其总量在全市所占比重均稳居70%以上。从产业布局来看,各区县(市)逐步形成了各自的产业特色,山区县以有色金属、竹木加工为主,湖区县以食品加工、棉麻纺织、船舶制造有主,城区以装备制造、食品、医药、电子信息为主。

(五)国有企业发展稳定,民营企业实现支撑。全市规模工业企业中,国有企业数量稳定在40家左右,年产值稳定在200-300亿元,发展平稳。从行业布局来看,全市工业国企主要以电力、工程机械、黑茶、矿产品、水泥加工等行业为主,这些国企同时也是全市工业税收的中坚力量,占全市工业税收的40%。从全国来看,国有企业一直是我国经济的主导力量,但就益阳而言,民营企业却牢牢占据着主导地位。全市规模工业中,民营企业占据着90%的企业数量和80%的规模总量,全市6家本土上市企业,都是民营企业。从近年来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来看,主要阵地也是民营企业,近三年来新入规模工业企业笼子的近400家企业几乎全部是民营企业。


【字体:收藏】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