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政要闻
益阳慈善80所“四点半”学校今日开学,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作者:胡海燕    发布日期:2021-04-02 08:12:29    文档来源:市民政局    已浏览:

由益阳市慈善总会发起的益阳市99公益日“益行益善 益老益小”项目之“四点半学校”,历经半年的申报、筹款、选址、筹备,今天正式开学了。

项目情况 :

“四点半学校”是指在学生下午4点放学后,将他们组织起来开展各种学习活动的社区教育。

2020年益阳市“99公益日”共筹募资金1252.9878万元,其中440万元用于在全市、村(社区)资助80个“四点半学校”(其中市本级10个,各区县(市)70个)。通过资助四点半学校(站)建设和购买指导老师、社工服务、五防(防性侵、防拐卖、防校园暴力、防灾难、防意外)巡回教育课程,解决学生放学后无人看管的空档期教育、陪伴及安全问题,巩固孩子学业、激发兴趣、培养其良好品德。

服务时间

1.自2021年4月1日开始实施服务;

2.服务时长为一个学年;

3.“四点半学校”开放时间为每周周一至周五(特殊情况适当调整),每月正常开放时间不得少于20天。

服务内容

1.陪伴。主要工作内容是由社工、志愿者陪伴学生完成作业、做游戏等,帮助学生度过放学后无人照看的空档期。

2.提升学习兴趣。有针对性地对个别学生进行学习辅导和心理服务,提升其学习兴趣。

3.开展周末及寒暑假社区、小组、个案活动,包括兴趣培养、爱国主义教育、亲子关系、人际关系及“五防教育”等。

运营模式

“四点半学校”项目由村或社区负责建设,同时向乡镇社工站承接机构和有经验的社会组织购买服务。

安全保障

村或社区要制定日常管理制度、工作人员管理制度、学员管理制度和安全管理制度。

报名条件

村或社区辖区内的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和放学后无人看管的青少年。

项目持续性

本项目采用“慈善+互联网”筹款模式,结合“慈善一日捐”活动,以“社工+社区+志愿者”联动模式,以学生需求为导向、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专业社工为支撑的分工协作和互动发展机制,通过社会组织引入外部资源和社会力量,社工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为青少年提供符合实际需求的社区服务。使服务社群的宗旨融入到社区服务中,有效促进社区融合,形成可复制、可持续的服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