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政要闻
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第三次集中调研座谈会在益阳召开
作者:汤文彬 曹凤    发布日期:2019-07-27 11:33:29    文档来源:湖南益阳民政    已浏览:

7月26日,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第三次集中调研座谈会在我市召开。长沙、株洲、岳阳、常德、张家界等地市以及部分县市区民政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省民政厅巡视员杨薇,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国龙,市民政局局长聂新民等出席。

省民政厅调研组先后到益阳康雅养生园、高新区爱龄居缇香名苑长者之家、赫山区龙洲路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资阳区康雅智慧医养服务中心(金花坪社区)、资阳区爱龄居新源村养老院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询问了入住老人的生活情况,察看了他们的起居设施,并听取了养老服务工作情况介绍。

我市现有人口481万,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99.2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0.6%,农村老年人口70万人,占全市老年人口数的70.1%。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长快、空巢化日益明显。2018年5月,益阳以获批“全国第三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为契机,紧扣试点要求,突出改革导向,强化政策创制,激发社会活力,养老服务业发展迅速,构建起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全市广大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益阳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认为益阳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值得学习和借鉴。

座谈会上,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传达学习了国务院和民政部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工作的相关会议精神,并就有关文件、政策作了解读。随后,参会人员围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养老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等工作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座谈交流。杨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党和国家的事业全局,对民政工作和养老服务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养老服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谋划养老服务工作;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养老服务职能转变,做到分类指导、分区推进,确定好公益性、社会性和医养结合等问题的发展路径,统筹城乡养老、社区与居家养老和区域性养老;要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供养体系、支付体系及监管体系建设。

针对下半年的工作,杨薇要求,要抓好脱贫攻坚,通过启动敬老院改造,着力解决农村敬老院设施落后问题;要聚焦兜底保障,深入剖析大城市养老领域的难点、痛点和堵点,进行攻关,解决问题;要聚焦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落实小区养老服务配套用房,完善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同时,聚焦抓好养老服务安全质量保障,引导和规范养老服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