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县动态
我们一起“约”出新民风
作者:李浩龙    发布日期:2020-10-15 08:57:46    文档来源:资阳区民政局    已浏览:

家中的麻将机慢慢地退出了村民的生活舞台,闲置的麻将机上堆满了各种农业种植技术的指导书籍,长春镇龙凤港村72岁的村民刘学余正在孜孜不倦、全神贯注地看着手中那本冰糖种植技术指南,这是村民们学技术、靠技术脱贫的一个缩影。

“不学习不行啊,在村里大家都在你追我赶的争着脱贫致富,我也想把日子过好一点。”当工作人员问到麻将机和他手中的书籍的时候,老刘淳朴地笑道。村支书官季冬也表示:“我们村是省级贫困村,自从村规民约完成修订,村民之间通过订立契约,人心得到了凝聚。不论是移风易俗还是脱贫致富,村里的风气越来越好了,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也更高了。”

今年,资阳区民政局联合司法局对区内所有村(社区)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制(修)定情况和备案审核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清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给予了反馈纠正;指导全区各村、社区在已有村(居)规民约的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地修改和完善,并由当地司法所进行了法制审核后交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备案。目前益阳市资阳区88个村、36个社区都已基本修订、形成了价值引领、合法合规、群众认可、管理有用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基层许多上升不到法律层面的事情,仅仅靠行政手段这只有形的手进行管理,效果有时不太理想,还要借助道德约束这只无形的手,村(居)规民约的重要性也就凸显出来了。现在有了村规民约的指引,大家干事更有蹦头了,也激发他们参与村社区治理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