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县动态
南县:社会救助审批试点下放 促进民生服务提质增效
作者:刘永卿、冷建新    发布日期:2022-08-05 09:55:54    文档来源:南县民政局    已浏览:

“本来需要一个多月,现在不到15天就办下来了,真的要感谢民政部门给我家庭带来很大的帮助,也给了我战胜病魔的信心……”8月1日,南县麻河口镇蔡家铺村村民邓丽辉对笔者说道。

为进一步优化社会救助程序,持续推进社会救助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全面提升社会救助服务质效,最大限度方便困难群众,南县民政局自今年7月起,将城乡低保、特困审批权限下放到麻河口镇进行试点,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缩短审核确认时间,提高了城乡低保、特困对象认定精准度及享受政策的及时性,进一步推进了全镇社会救助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强化保障措施,确保“接得住”。一是规范工作制度,按规章办事。该镇制定社会救助审批权下放工作领导小组、实施方案和措施,细化落实社会救助工作制度和操作规范,确保开展低保工作有章可循。二是落实工作人员,配强社会救助经办队伍。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后,该镇把社会救助工作变成中心工作,统筹整合全镇的力量,从过去仅仅依靠社会事务办开展工作单打独斗的被动局面成为全镇全员参与社会救助工作的良好局面。同时,在整合干部职工力量的基础上,配备了3名懂业务、熟悉计算机操作的专干,加强了经办能力。三是加大培训和政策指导力度。县民政局副局长詹斌带队,审核会议现场进行指导,加速适应权限下放后工作需要。

加强规范管理,确保“管得好”。一是切实抓好程序管理。通过开展材料审查,对城乡低保、特困申请书、申请材料进行审核,确保材料齐全。通过加强权力运行流程监管,由该镇纪委对全镇落实受理、调查、审核、审批等阶段应履行的权责事项,进行全程监管,规范了权力运行流程。二是切实抓好事后监管。该镇财政所、镇纪委定期、不定期按相应比例对城乡低保、特困程序资料进行抽查,存在问题及时整改完善。同时,加强社会监督,公开低保、特困咨询电话,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投诉和举报。三是落实责任查处。对因玩忽职守、徇私舞弊、敷衍了事、干预影响社会救助正常秩序的行为,及时移交纪检处理。

截至目前,该镇共纳入低保5人,纳入特困供养3人,临时救助24人。审批办结时限由原来的至少25天减少到现在的15个工作日,简化了办事流程,提高了工作时效,提升了服务效率。下一步,南县民政局将继续做好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试点工作,提高社会救助工作的时效性和困难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力争将经验推向全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