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区县动态
桃江县写活退捕渔民“四转”文章
来源:益阳门户网 | 发布时间:2020-07-14 | 作者: | 浏览量:

今年来,桃江县人社局就退捕渔民社会保障工作召开10多次会议,成立工作专班,研究制订宣传、培训、招聘等工作方案,创造性地落实好社会保障政策,让捕渔民顺利实现四转:转观念、转技能、转就业、转参保,开创他们退捕后的生活新天地。

掌握新政策转观念

“长江十年禁渔是党中央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大决策,是推动长江共抓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

“县人社局每年至少为退捕渔民推荐3次岗位、1次职业指导、1次免费技能信息。”

将退捕渔民社会保障政策浓缩成通俗易懂的10条,每天上午、下午在村村通广播滚动播放,同步到微信传播,同时印制退捕渔民登记表,全面摸清退捕渔民就业、培训、社保等基本情况,将1000份宣传资料分发到退捕渔民手中,在渔民集中区域悬挂宣传条幅、横幅30多条。通过全方位、立体式宣传,退捕渔民全面了解了中央政策精神,知晓了社会保障政策及经办流程,为推进落实退捕渔民政策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开展培训转技能

掌握一项新技能是确保退捕渔民顺利实现转产转业的有力保证。为此,桃江县人社局多次研究制定退后渔民培训工作方案,安排4家培训机构提供培训服务,设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课程,涵盖家政服务、育婴员、保洁按摩师、茶艺师、养老护理员等10多个工种,由退捕渔民自主选择。7月3日,桃江县人社局、修山镇人民政府委托管家邦培训学校在“渔业大队”—邹家湾社区共同举办了退捕渔民职业技家政服务培训,共65名退捕渔民到场学习培训。

“幸好来了,在县人社局组织的技能培训上我收获不小,找份家政服务工作更有底气了。”回忆起当天的培训,参训的捕渔民邹见明满脸自信。

据悉,桃江县人社局将持续深入到退捕渔民集中的村办班组织开展培训,让他们真正掌握一技之长。

专场招聘转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六稳”“六保”均将“就业”放在首位,凸显其重要性和紧迫性。桃江县人社局将退捕渔民就业作为最关键一步来抓,解决退捕渔民就业问题,让退捕渔民上岸有出路、就业有门路、生活有保障。

7月9日,桃江县人社局在修山镇邹家湾社区居委会举行“点亮万家灯火,就业帮扶服务”退捕渔民专场招聘会,副县长罗歆辉亲自到现场指导工作。据悉,本场抬聘会吸纳桃江本土以及周边县市区的17家企业参与招聘,涉及普工、技术工、会计、文员、行政等10多个工种,为渔民们提供就业岗位586个。招聘会现场达成就业意向218人,其中退捕渔民85人。为确保已就业退捕渔民长期稳定,桃江人社局还对其进行跟踪服务,对吸纳退捕渔民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给予企业1000元/人的一次性就业补贴,对自主创业的退捕渔民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并可申请20万元贴息贷款。

办妥参保转社保

老有所养是退捕渔民重点考虑的问题。桃江县人社局对全县1224名退捕渔民的参保情况进行了一一摸底,确认有352参加企业社保,其中退休198人;326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其中退休15人;参保机关事业单位社保8人;另的16周岁以下236人,退捕渔民身份信息有误的64人,在桃江无参保记录的239人。

桃江县积极鼓励引导退捕渔民办理参保手续,按先交后补原则,退捕渔民可凭社保所的缴费凭证到所属社区、乡镇申请社保缴费补贴。

“现在心里踏实了,社保以后按年交,补贴也按年申请。”退捕渔民邹立纯原来自己交了社保,今年退捕渔民社保有了新政策,一度不知道怎么办,工作人员面对面向其解读了政策内容,她恍然大悟感慨地说。

“我们将竭力为退捕渔民转产转业、社会保障提供优质服务,尽可能为退捕渔民解除后顾之忧。”桃江县人社局负责人说。(郭宏亮)

分享到: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