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上海市最新发布会提示:老年人应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2022年4月19日,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提到,4月18日,新增死亡病例7例,年龄从60岁到101岁,合并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脑梗后遗症、脑出血等严重的基础疾病,他们均未接种新冠肺炎病毒疫苗。

同样,4月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提到,在吉林有一所定点收治新冠病人的医院,重症和危重症病人中,接种疫苗两针的比例仅为15%左右,和全国的接种水平相差很大。

4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提到,这次香港出现奥密克戎流行的时候,死亡的病例当中,74%没有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14%只打过1剂次。另外,4月8日香港一个新的研究显示,在60岁以上的人当中,没有接种疫苗所导致的相对死亡风险,是接种2剂次及以上人群死亡风险的21倍。根据香港卫生署提供的信息,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时,未接种疫苗的全人群病死率达到2.87%,未接种疫苗的80岁以上的老人病死率高达15.68%。

通过以上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奥密克戎变异株对于老年人,尤其是没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和有慢性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带来的危害非常大。

对于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来说,降低重症、降低死亡最好的措施还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让我们把减少重症和减少死亡的措施关口前移。市疾控中心提醒您,要高度重视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切勿随意自我评估而错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机会,未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的要及时完成基础免疫,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要尽快接种加强针。

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注意事项

接种前,由于老年人患有基础性疾病的比例较高,因此老年人要了解自己是否是慢性病稳定期,处在稳定期的能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如果自己拿不准,要提前咨询自己的主治医生或接种医生;要提前做好预约,尽量避免现场长时间等待,要穿宽松的衣服,便于接种;同时,要注意从官方渠道了解新冠肺炎、新冠病毒疫苗的相关信息,避免虚假不实信息的误导和干扰。

接种时,需携带相关证件,并根据当地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必要时,老年人要有亲属陪伴,避免摔倒等意外发生。需在现场留观30分钟。

接种后,保持生活处于一个平稳状态;个别受种者会出现发热、乏力、头疼、全身酸痛等一般反应,通常不需要特殊处置。如果受种者感觉到较重不适、持续时间较长,要尽快联系接种单位或医生,必要时及时就医。


【字体:收藏】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