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知识

腺病毒病感染疾病防治知识问答

                      腺病毒病感染疾病防治知识问答

 

一、什么是腺病毒?

答:腺病毒 (adenovirusAdV) 是一种无外壳的双链DNA病毒,属腺病毒科,能感染人的腺病毒有AG7个组,目前已知有55个不同的血清型,其中最常见的致病型为18型。一般情况下,病毒感染时,人体免疫系统能够激发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反应并逐渐控制感染、清除病毒。机体对同型腺病毒再感染可产生有效免疫。

二、腺病毒是一种新出现的病毒吗

答:腺病毒并不是新型病毒。1953年,Rowe将手术切除的儿童扁桃体进行细胞培养,偶然发现了这种病毒。1956 年被国际病毒命名委员会命名为腺病毒。1958年冬季和1963年冬季,我国华北、东北、西北都发生了较大规模的腺病毒流行,疫情较严重。近年来,我国无腺病毒大规模流行报道,但部分地区腺病毒仍存在局部暴发流行。

 

三、感染了腺病毒有哪些临床表现

答:腺病毒感染后潜伏期一般为38天,腺病毒感染后主要表现为隐性感染、腺病毒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腺病毒肺炎,少数可发展为重症肺炎(伴发型呼吸衰竭)。隐性感染常见,感染后大部分预后良好,但对于年幼体弱者,特别是免疫功能低下者,病情可能较重。

 

1.呼吸道感染:是腺病毒感染的主要表现形式。典型症状是咳嗽、鼻塞和咽炎,同时伴有发热、寒战、头痛和肌肉痛等。严重的可致腺病毒肺炎,患者常持续高热,且在38.5℃以上;咳嗽加重,咽部症状明显,严重肺炎病例容易合并心肌炎、中毒性肝炎和心力衰竭。

2.胃肠道感染:可引起婴幼儿的胃肠炎,致腹痛、腹泻。

3.眼部感染:腺病毒致轻型眼部感染是呼吸道感染和咽喉炎的并发症。滤泡性结膜炎可由许多型腺病毒引起,多为自限性。

 

4.其他:腺病毒还能引起儿童急性出血性膀胱炎、尿道炎和宫颈炎等症状。

 

四、哪些人容易感染腺病毒

答:各年龄段人群均可感染腺病毒。但婴幼儿、老年人以及免疫功能低下者较易感染。幼儿园、大学或新兵营容易发生群体性感染。

 

五、腺病毒是如何传播的

答:腺病毒感染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最主要的传染源。腺病毒传染性强,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消化道途径、密切接触途径传播,包括与患者共同生活或探视患者。直接接触患者或感染者的排泄物、分泌物及其他被污染的物品,病毒由手经口、鼻、眼黏膜侵入机体实现传播。

 

六、有预防腺病毒感染的疫苗吗?感染过后还会再得吗

答:目前尚无针对性的疫苗可以使用。腺病毒感染后,机体可获得对同型病毒的持久免疫力,故很少发生同型病毒的再感染,但是不同血清型的病毒间无交叉免疫力。

 

七、如何预防腺病毒感染

答:腺病毒感染预防措施与其他呼吸道传染病预防措施相似,勤洗手、不共用洗漱用品;避免接触患者;加强室内通风,保持室内环境清洁;平常多饮水,多吃蔬菜水果,注意锻炼身体;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外出时戴口罩,以防感染。

 

 

八、怀疑感染腺病毒后怎么处理

1.及时就医

一旦出现急性发热、咽喉疼痛和结膜炎等症状,及时去医院就诊,积极配合医生治疗,避免出现并发症。出现严重咳嗽和呼吸困难症状应及时到医院住院治疗;即使症状较轻,患者也应居家隔离休息,避免进入公共场所或参与社交活动。

2.早报告

如出现多人集体发病,及时向所在地疾控中心报告,以便及时采取防控措施,避免疾病扩散。

3.避免接触

病人的洗漱用具等物品要严格与其他家庭成员或同居室人员分开,不能混用,避免交叉污染。病人接触过的物品应擦拭消毒或煮沸消毒后再使用。

 

九、腺病毒怕什么

腺病毒对常见消毒剂如酸、乙醚和氯仿不敏感,在室温中可存活10天左右,对理化因素的较强抵抗力。但它怕热,56℃加热30分种就能灭活它,紫外线照射30分钟可将病毒灭活。

 


【字体:收藏】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