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服务流程

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服务流程

(1)      HIV 抗体检测前咨询流程图

建立和谐的咨询关系、说明保密等原则(询问一般信息)

评估检测的原因、行为危险性、艾滋病知识水平、社会心理因素、承受危机能力等

提供有关知识、信息

分析检测的利弊

求询者自己选择,是否进行检测(知情同意)

介绍检测步骤、

安排检测事宜、预约取结果时间、地点

强调预防 HIV 感染的重要性、提供有关知识信息、讨论行为改变计划

HIV 抗体检测后咨询流程图

核对姓名、年龄及其它

资料(检验号等);一般

谈话稍做过渡

阳性结果

阴性结果

不确定结果

让求询者宣泄情感;注意识别危机

仔细确认是否渡过窗口期

解释原因;确定

是否渡过窗口期

详细讨论阳性结果的影响、行为改变的意义、应注意的问题

对渡过窗口期者,确认未感染

安排复查

介绍有关支持服务

鼓励参与复诊随访

强调预防的意义;促进行为改变

预约后的随访咨询

服务时间:

法定工作日 周一到周五8:30-11:30, 14:30-16:30.

咨询电话: 0737-4200763

申请条件:自愿来咨询的人群

检测项目:艾滋病、梅毒筛查

检测费用:免费

办理条件: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

地址:益阳市赫山区康富北路345号益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艾科。

工作原则:尊重、保密、不评判。

服务主用内容

开展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应提供的服务主要应包括以下内容:

(1)保密、方便和规范的HIV抗体检测服务(基层主要是做HIV抗体初筛试验);

(2)规范的咨询服务(包括检测前后咨询、支持性咨询、特殊需求咨询等);

(3)有效、方便的卫生保健、治疗和预防服务;

(4)有效、灵活的转诊服务;

(5)持续的关怀、照料服务;

(6)有效的技术支持/援助服务(包括艾滋病咨询、检测、治疗和预防方面的专业培训、专家指导等)。

工作制度

一、艾滋病自愿咨询室设在单独的场所,提供保密性咨询,有关资料要用保密文件柜保存。

二、咨询室环境安静舒适,室内张贴工作制度、保密制度、注意事项等,并备有宣传资料、安全套和有关咨询登记表。

三、提供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服务的咨询员应具有强烈的责任心、较好的专业素质和良好的交流能力。

四、咨询员在从事咨询服务前,须接受艾滋病咨询培训后上岗工作。

五、 HIV 筛查实验室必须是依据《全国艾滋病检测工作规范》经省级卫生行政部门评定认可的。

六、规范管理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资料。

保密制度

一、咨询环境安静、无打扰、能够做到保护隐私。

二、未经本人同意,不得记录与求询者个人识别特征有关的信息。

三、咨询资料(登记表、化验单等)均应存放在能加锁的柜子内,专人保管;需录入的信息资料由咨询员在专用计算机上操作,并做好计算机信息资料的管理与上报工作。

四、未经本人同意,不得接受对有关求询者感染情况的调查。

五、未经求询者同意不得将其姓名、检测结果和有关个人、家庭、工作、治疗、求助、转介等情况透漏给他人。

六、在咨询门诊(室)的环境布置、咨询过程、检测报告、转介服务、档案记录和计算机信息等各个管理与服务环节中未做好保密,泄露隐私,对求询者造成伤害的相关责任人要承担法律责任。

注意事项

一、所有检测结果必须认真核对、妥善保管,由接诊医生或咨询员向求询者告知。

二、不能将HIV抗体检验单(无论结果如何)随意放在化验室由求询者自取。

三、阳性检测结果必须经确认检测后,方可当面告知本人。

四、向求询者传播预防艾滋病的基本知识,并鼓励其改变高危行为,降低感染风险。

五、通知阳性检测结果时,应有两名咨询员在现场,对求询者的心理反应要积极应对,必要时可提供职责范围内的转介服务。

六、对不确定结果的咨询,要向求询者解释造成的可能原因,建议一定时间后再次复查,同时提供在等待复检期间预防艾滋病的基本技能。

 
 

【字体:收藏】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