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传染病防治 > 最新报导

做好日常防护,远离禽流感

  近期,我国多个省份报告了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包括人感染H7N9禽流感、人感染H5N6禽流感等。湖南省疾控中心通过官网消息称我省今年暂无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报告。目前正值冬春季节,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时值年底,活禽交易愈加频繁,人感染禽流感的风险也随之增加,市民应引起重视,提高防护意识。
  禽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禽类传染性疾病。禽流感病毒可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进入人体,如果直接接触带有相当数量病毒的物品,如家禽的粪便、羽毛、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等,也可经过眼结膜和破损皮肤引起感染。人类感染上禽流感后,早期表现类似普通型流感。主要表现为发热,体温大多在38℃以上,可伴有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部分患者可有恶心、腹痛、腹泻、稀水样便等消化道症状。重症患者还可出现肺炎、呼吸窘迫等表现,甚至可导致死亡。
市民无需恐慌,日常生活中,可通过以下几点,有效预防人感染禽流感:
一是日常生活中应尽量避免接触活禽类、鸟类活禽粪便,尤其是病(死)禽,解剖活(死)家禽、家畜及其制品后要彻底洗手。
二是注意饮食卫生,进食禽肉、蛋类要彻底煮熟。
三是要保持室内清洁和空气流通,流行季节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四是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不吸烟,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
五是注意生活用具的消毒处理。禽流感病毒不耐热,100℃下1分钟即可灭活。对干燥、紫外线照射、汞、氯等常用消毒药都很敏感。
 


【字体:收藏】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