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光荣!!!益阳安化伢子谌利军勇夺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7公斤级比赛冠军
发布时间: 2021-07-25 23:16     来源:益阳市文旅广体局 作者:周志武     浏览量:[字体:  ]

7月25日晚,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重男子67公斤级决胜中,由益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益阳市少年儿童体育学校)输送的安化籍运动员谌利军一举夺魁、荣膺冠军,再一次为祖国、为家乡、为母校赢得荣誉!!!

在安化县谌利军老家,其亲朋邻居、启蒙教练及家乡领导在电视机前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农家里走出了世界冠军

1993年,谌利军出生于益阳市安化县杨林乡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2003年进入益阳市少儿体校接受专业举重训练,师从知名教练蒋益龙。

当年,考虑到家里条件不好,谌利军又是独生子,父母舍不得孩子训练吃苦,不想让谌利军走体育发展的路子。

2000年左右,益阳通往安化县,特别是杨林乡的交通非常不便。但为了不错失一个好苗子,蒋益龙先后5次到谌利军家里做其父母的工作,最终教练的执着和诚意打动了谌利军的父母。

从小,谌利军的叔叔先天残疾需要照顾,2004年起父亲身患重病,全家仅靠母亲一人在砖厂干活维持生计,正是这样艰苦的家庭条件培养了谌利军坚韧不拔和永不言败的意志品质。

在市少儿体校,谌利军每天总是早早地来到训练场打扫卫生,进行热身训练。训练结束后,经常拉住教练要求“开小灶”加练。晚上,又在教室里补习文化课直至很晚。

谌利军母校——益阳市少年儿童体育学校

在教练的科学指导下,靠着好的先天条件和后天努力,谌利军在举重训练的道路上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突破:2006年进入湖南省专业队,2010年夺得世界青年举重锦标赛冠军;2013年加入解放军队,并夺得世界举重锦标赛男子62公斤级总成绩冠军;2015年夺得世界举重锦标赛男子62公斤级总成绩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2018年夺得世界举重锦标赛男子67公斤级挺举和总成绩两项冠军,总成绩打破世界纪录;2019年夺得世界举重锦标赛男子67公斤级总成绩冠军......

谌利军(右)与教练蒋益龙

荣誉的背后,谌利军时刻不忘家乡和母校的培养,即便训练任务繁重,但他依然经常向恩师蒋益龙汇报训练、生活情况,了解母校的发展现状。

伤退里约 再战东京

时间回到2016年8月9日,在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62公斤级赛场上,谌利军第一次抓举小腿出现肌肉抽筋,第二次试举仍未完成,最终只能遗憾退出比赛。

当时,谌利军在这个级别的比赛上拥有绝对的夺金实力,这样的变故出乎大家的意料。经分析,可能是由于赛前降体重导致其体质下降,出现了抽筋的意外情况。

尽管大家对此都表示理解,但是谌利军却深感自责,无法抑制住自己的情绪,一度心灰意冷。

“孩子,没拿到奥运冠军没关系,你已经尽力了,家里的腊肉给你留着,妈妈等你回来。”

在最迷茫、失落的时候,妈妈朴实的话语给了谌利军最大的鼓励与信心。在领导、教练和队友的共同努力支持下,谌利军很快调整心态,走出了退赛的阴影,体质也恢复到了正常水平。

2020年10月,在一场比赛中,谌利军手臂出现了肌腱断裂,对于一位职业运动员来讲,奥运会前不足一年遭遇这样大的伤病,生理和心理上的打击可想而知。但谌利军未轻言放弃,手术后很快回到了训练场,一次次突破自我,为梦想、为荣誉而不懈奋斗。

(图片来源网络)

2021年4月19日,手术后仅仅6个月,谌利军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2021年举重亚锦赛上,凭借挺举180公斤、总成绩333公斤两枚金牌再一次拿到了奥运会入场券。

这一次,他登上了竞技体育世界最高领奖台!

不断擦亮“运动益阳”城市名片

近年来,益阳市狠抓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创建国家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个、省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6个,为省队和国家队输送了大量的优秀后备人才,培养出了包括谌利军在内的如龚睿娜、黄穗、唐九红、龚智超、田卿、包宜鑫等一大批体坛名将,获得世界级冠军105项、全运会冠军102项。

在本届奥运会上,由益阳市羽毛球运动学校输出的运动员贾一凡将和队友陈清晨参加8月2日举行的羽毛球女子双打比赛。

与此同时,益阳市加快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积极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体育基础设施日益完善,运动健康理念不断厚植,体育人才不断涌现,体育活动精彩纷呈,全市体育事业呈现蓬勃发展、方兴未艾之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蒋益龙与益阳市少儿体校举重小运动员在一起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以蒋益龙教练、谌利军运动员为优秀代表的广大益阳体育人的辛勤付出。

未来,从益阳必将能够走出更多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通过他们,也必将能够进一步将“益山益水 益美益阳”“运动益阳”的美名广传天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