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益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2022年普法任务清单
发布时间: 2022-08-12 09:07     来源:益阳市文旅广体局 作者:     浏览量:[字体:  ]

序号

普法对象

普法工作任务

责任部门

1

全市文旅广体系统工作人员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对接“八五”普法讲师团开展本系统专题宣讲,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

机关党委、政策法规和市场管理科、局属各单位

2

全市文旅广体系统工作人员、社会公众

突出做好宪法学习宣传。将宪法学习宣传作为贯穿全年的重点,结合喜迎党的二十大和现行宪法颁布40周年,统筹好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好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

政策法规和市场管理科、机关党委、局属各单位

3

全市文旅广体系统工作人员、社会公众

聚焦中心工作开展普法。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促进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安全生产、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加强对民法典实施以来典型案例和配套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解读。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抓好“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

政策法规和市场管理科、办公室、人事科、行政审批改革科、机关党委、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4

市文旅广体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调整优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普法责任清单,各科室(单位)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融入各项服务管理工作中。坚持完善和落实履责报告评议、以案释法等制度,落实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实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5

全市文旅广体系统工作人员、社会公众

深入学习宣传本行业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加强依法治企,推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提高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能力。推动政府部门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带头守法,引导本行业根据规约、章程发挥行业自律和专业服务功能,不断提升部门行业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6

全市文旅广体系统工作人员

切实做好局系统普法工作。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突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局务会前学法和领导干部任前考法年终述法制度,组织开展“法治讲座”活动,组织参加依法行政等方面的专题培训。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7

全市文旅广体系统工作人员、社会公众

加大市场主体普法宣传。按照政务公开有关要求,依法公开文化市场执法依据等信息,让公众学习和了解文旅广体法律法规,知晓违法行为的后果,清楚维权救济的途径,履行法定义务。在实施行政许可、市场检查和行政处罚过程中,注重释法说理,依法告知相对人有关权利义务。在参与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处理过程中,切实做好释法析理工作,引导当事人依法按程序表达诉求,理性维护合法权益,自觉运用法律解决矛盾。在旅游投诉调解过程中进行充分释法说理,在化解矛盾纠纷中普及法律。加强文化旅游执法典型案例的收集、整理和发布,以案释法,教育、引导公众学法知法守法。

政策法规和市场管理科、行政审批改革科、文物保护科、科技和安全播出监督科、群众体育科、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8

全市文旅广体系统工作人员、社会公众

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结合法定节假日等时间节点,以发布旅游安全提示、旅游消费及维权指引等,向旅游者普及旅游相关法律知识。在“12·4”国家宪法日、文化遗产日、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等重点时段和节点,有针对性的开展集中普法活动。深入开展“宪法进文旅场馆”等活动。

政策法规和市场管理科、公共文化服务科、文化遗产科、文物保护科、旅游产品建设科、旅游市场开发科、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文化馆、市博物馆、市图书馆

9

全市文旅广体系统工作人员、社会公众

配合做好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结合“最美潇湘文化阵地”评选工作,持续深入推动乡镇、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依托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拓展普法的深度和广度,增强法治宣传功能。

公共文化服务科、市文化馆、市博物馆、市图书馆

10

全市文旅广体系统工作人员、社会公众

满足群众法治文化需求。指导各地结合乡土文化、传统文化,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作品,丰富法治文化产品,充实法治文化资源。加大法治文化惠民力度,常态化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等惠民活动。

公共文化服务科、艺术科、市文化馆、市电影公司

11

全市文旅广体系统工作人员、社会公众

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加强普法工作者政治思想教育和法治专业教育,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领会掌握中央精神,提升本系统普法队伍能力和水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基层能力。

政策法规和市场管理科、人事科、机关党委

12

全市文旅广体系统工作人员

加强规范化建设。制定完善普法依法治理机构工作制度,落实责任配强配齐人员、强化经费保障,保障工作正常开展不断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水平。

政策法规和市场管理科、人事科、财务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