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2018年益阳市统计法治工作要点

索 引 号:006466493/2018-386870 发布机构:市统计局 发文日期:2018-05-31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主 题 词:

2018年法规科将重点抓好六大方面工作,为全市统计事业规范发展和改革创新提供有力法制保障。

一、强化对统计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要求各区县(市)严格履行统计行政管理职责,健全统计法治工作领导机制;

(二)确保设立统计法治工作机构,配备统计法治工作人员,为统计法治工作的开展提供可靠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保障;

(三)增强推进统计法治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研究统计工作,化解统计矛盾,提升统计能力,推进统计发展。

二、抓好统计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一)认真实施统计“七五”普法宣传教育规划;

(二)科学组织关键时间节点的统计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三)充分利用理论学习、组织培训等形式广泛开展统计普法讲座。

三、深入推进统计依法行政。

(一)认真学习《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增强统计人员的统计法律意识;

(二)加强依法行政学习,坚持推进依法决策,严格开展统计执法监督;

(三)认真做好统计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的清理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发布工作。

四、有序开展统计诚信建设。

认真落实国家统计局《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严格认定严重失信企业,依法公示相关信息,引导督促企业自觉尊法守法。

五、切实加大统计执法查处力度。

(一)积极落实《湖南省统计局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办法(试行)》,认真组织统计执法检查人员参加国家统计局颁发的统计执法证资格考试。

(一)创新统计执法检查方式,扎实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市统计局执法检查单位不少于40家,各区县(市)统计局执法检查单位不少于20家;

(二)市统计局拟在益阳统计信息网等媒体上公开曝光统计违法典型案件,各区县(市)局要及时曝光统计违法典型案件。

六、严格规范统计巡查督导工作。

统筹安排巡查工作,认真查摆问题。重点严查非法代填代报、干扰企业独立真实上报等违法行为。

(供稿:市统计局法规科 文寿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