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益阳市政务中心2016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索 引 号:782861648/2017-332662 发布机构:市政务中心 发文日期:2017-05-05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主 题 词:

益阳市政务中心

2016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6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财绩〔2017〕82号)文件精神,我中心对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中心为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一)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2016年部门决算收支情况: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此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严格落实《预算法》及省、市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提升部门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政务服务工作的发展。

(二)绩效评价的主要过程

根据绩效评价的要求,我们成立了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对照自评方案进行研究和布署,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全程参与,按照自评方案的要求,对照各实施项目的内容逐条逐项自评。在自评过程发现问题,查找原因,及时纠正偏差,为下一步工作夯实基础。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一)经济性评价

本年预算安排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编制内在职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三公”经费预算总额较上年略有下降;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本年无转移资金支付,不存在截留或滞留专项资金情况。

(二)效率性评价

强化部门整体支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升财务管理,建立节约型机关,我中心在强化业务管理、财务管理和厉行节约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效率提升显著:

1、在原有相对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基础上,适时地、针对性的进行了相关制度的增补,制度的建立更为完善;

2、重视制度的学习和宣讲工作,组织机关人员学习中央、湖南省人民政府下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精神,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作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极大强化了机关厉行节约管理意识;

3、建立了经费支出定期汇报和公示机制,除按照财政要求对部门预算、部门决算、“三公”经费等进行例行公示外,定期向分管领导和绩效自评小组进行汇报经费支出情况,使各项经费管理和监督发挥了较好的作用,经费支出的公开透明性得到提高。

4、严格执行了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结算制度、政府采购等有关规定,政府采购目录内的货物与服务全部按要求实施了政府采购,确保了支出管理流程、审批手续的完整;

5、电子政务内网办公平台搭建完成,进入整体试运行阶段,通过网上申报、审批、处理各类文件和事务,降低行政成本,提高了行政效率。

(三)社会效益评价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中心紧紧围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构建服务型政府这一目标,努力践行“依法、公开、便民、高效、廉洁”的服务宗旨,着力抓好政务公开全面推进和政务服务简化优化等重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在全省率先出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实施办法》和执行政务诚信公开;在全省网上政务服务与电子监察系统考核中,连续两年无行政过错红黄牌;大厅政务服务投诉率为 0.03‰,远低于绩效考核办年初确定的1‰目标。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实现“应公开尽公开”。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连续两年评为全省“优秀单位”。全年,中心(含分厅)共办理各类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77.09万件,比上年增长30.97%,按时办结率100%;共收缴税费10.11亿元。

一是政务公开全面推进。在全省率先出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实施办法》并组织开展集中培训。2016年,市本级共受理、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起,均在法定时限内依法依规妥善办结。提请市政府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的通知》,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成率达100%。全市统一推进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1184个行政村已基本建成规范化的村民服务中心。

二是项目进驻进一步规范。按照新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要求,对涉及市本级的新增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市本级政务服务中心和录入到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接受监督;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也按要求及时清退出了市本级政务服务中心;提请市政府办出台了《益阳市政务服务项目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了政务服务项目的进驻、审批和监督,并针对跨部门协调难问题,确定了综合协调会制度,从制度层面解决涉企审批不规范、监督不到位等问题。2016年,市本级保留的政务服务项目152项,除因保密原因经市政府批准暂不进驻的两项政务服务项目外,其余的150项(其中行政许可86项,管理服务事项64项)实现应进全进。

三是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提请市政府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简化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的实施意见》,对简化优化政务服务项目流程,精简申报材料,压缩办理时限等提出了具体要求,着力解决办事过程中存在的“流程多、手续繁、效率低、办事难”等难点问题;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采用一事一卡或一类一卡形式编印了《办事须知》及申请资料的示范文本,在政务窗口免费提供给办事群众。

四是服务质量全面提升。将政务服务项目按即办件、联办件、承诺件、上报件等办件类型进行分类管理,并按照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编码规则,统一对每个事项编码,按“受理、审查、审核、决定、办结(上报办结)”五个环节录入系统固化,实现了进驻中心项目的申报资料、收费标准、设立依据、承诺时限等信息的公开和办理结果的网上查询。

五是网上政务大力推进。市本级实行全省统一系统(含审批和监察两部分)与原有的行政审批收费协税电子综合管理系统双系统并立运行过渡模式。市县两级非涉密项目全部在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运行办理或接受监督。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2017年预算申请过程中,由于预算项目经济分类出现错误,将一般商品性支出申报为基础项目性支出,导致1到3月除了发放工资外,无法正常进行报账工作,不便于相关工作的开展。

五、有关建议

1、请财政根据中心的实际情况,提高年初部门预算额度,将网络维护、保养等常规项目支出纳入年度预算。

2、根据工资收入的增加每年相应提高养老保险、医保等的预算拨付。

 

 

 

 

 

2017年4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