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益阳 > 美食特产

品读擂茶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8-11 09:33 浏览量:
字体:

擂茶是我市一年四季常有的饮品,尤以安化、桃江为盛,可算是益阳的民俗。安化桃江相邻,许多风俗习惯大致相同,就擂茶来说,其主要材料都是花生、芝麻,另加入黄豆、绿豆、红豆和炒米,茶叶,姜、白糖等。但因各地群众的喜好不同,擂茶用料略有差别,口感也不一样。

在桃江,擂茶主要是饮料,注重用料的搭配和由此形成的口感,算是饭后之茶、闲时之茶,许多人家每天必喝。安化擂茶讲究一个“擂”字,原材料有大米、茶叶、花生、芝麻等,擂成粉末状后要搅煮至熟,多呈不均匀的米糊状,可以当正餐用。

在桃江喝擂茶,如果是招待客人,主人家喜欢摆“碟”,即用小瓷碟装各种农家小吃、时令水果,配着擂茶一起吃,最有名的是“五道二十四碟”。

而安化擂茶品种更多,按地域分,有梅城擂茶、大福擂茶、后乡擂茶等近十个类别;按季节分,每季每月几乎各不相同;按口味分,有甜擂茶、咸擂茶;按功能分,有止渴的、消炎的、防暑的、抗寒的、充饥的、解馋的……随着时代的进步,还出现了各式袋装擂茶、经冰箱冷却的冰擂茶。安化擂茶喜欢配菜,凉拌小炒都有,感觉是餐饮,不过是换一种吃法而已。

热天喝擂茶有消暑解渴作用,经常喝擂茶有美容养颜黑发功效。要说近年最有影响的,当属安化县东坪镇谌雪花的“水井巷”擂茶,早就远走异国他乡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夏训武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