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安邦 视死如归心向党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6-02 08:56 浏览量:
字体:

安邦(1903—1932),益阳县双江乡(今桃江县浮邱山乡)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3月任中共桃江区委书记。1931年6月任中共南(县)华(容)安(乡)沅(江)四县联合县委书记。1932年1月7日在沅江县草尾被捕,同年2月8日,被杀害于南县城郊燕子山,时年29岁。

1927年3月,经中共益阳地方执行委员会批准,中共桃江(时属益阳县)区委正式成立,安邦被任命为区委书记。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安邦在桃江召开声讨蒋介石背叛革命的万人大会,发表“声讨蒋介石背叛孙中山遗训,破坏国民革命”的演说,号召全体民众团结起来,保卫革命成果。大会之后,还举行了反蒋示威游行,进一步扩大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政治影响。

“马日事变”后,白色恐怖日益严重,安邦奉命将区委机关迁至老家峡山口,并将自己的家作为区委的秘密联络点,领导全区工农武装抗击反动地主武装的疯狂反扑。在安邦的领导下,桃江区农民自卫队坚守桃江两个月之久,多次击退桃江镇团防局的武装进攻。

1927年7月下旬,在国民党军两个正规团的进剿下,安邦被迫率区农民自卫队退守浮邱山。不久,队伍被打散,安邦等60多名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人士遭通缉。安邦已无法在家乡立足,潜往武汉寻找党组织。此时,汪精卫集团已公开背叛革命,武汉市内一片白色恐怖,安邦未能与党组织取得联系,只好转移到湖北公安县闸口一亲戚家暂避,并以教私塾作掩护,继续寻找党组织。

1930年10月22日,贺龙率领红二军团攻克公安县城,成立了县苏维埃政府,党的组织转入公开活动。安邦立即在闸口等地组织农民武装,同当地反动地主武装进行斗争。国民党湖南省政府主席何键调集重兵向红二军团扑来,红军主动撤出公安。安邦率游击武装转移至洞庭湖注滋口、北景港等地,利用芦苇、港汊的有利条件与敌周旋,使国民党四县团防武装联合组成的“清湖队”一次次扑空。

1931年6月,中共湘鄂西省委在南县小北洲组建中共南(县)华(容)安(乡)沅(江)四县联合县委,安邦被任命为县委书记。他带领县委成员深入各地恢复党组织,组建工农武装,先后建立了光复垸、小北洲、中鱼口、三岔河、草尾等区委,并组建了一支100余人的游击武装。安邦领导这支游击队昼伏夜行,活动于南县、华容和安乡的广大乡村。

1932年1月,四县联合县委宣传部长张开叛变投敌,伙同南县“铲共义勇队”捕捉共产党员和游击队员,党组织遭受严重破坏,安邦等县委领导人转移至沅江草尾等地隐蔽。同年2月6日,安邦被捕。

安邦被捕后,遭到严刑拷打,几次晕死过去,但他始终保守党的秘密。在狱中,他一再勉励难友要“饮痛忍受,再图大举”。就义前,他特地嘱咐同狱难友转告党组织:“我死后,在我的墓碑上刻上‘共产党员安邦’,我死也瞑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汤革新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