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邱桂香 女中豪杰“香三娘”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6-04 09:11 浏览量:
字体:

邱桂香(1893—1927),女,益阳县泉交河(今赫山区泉交河镇)人。因在家排行第三,故又名“香三娘”。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她在大力开展妇女解放运动的同时,积极从事武装斗争,多次率领纠察队员打击土豪劣绅和反动团防武装。1927年“马日事变”后,遭反动政府悬赏捉拿,同年6月不幸被捕牺牲,时年34岁。

邱桂香家境贫寒,读书不多,但思想活跃,性格开朗,接受新事物快,懂得不少革命道理。1926年春,徐岳樵、徐少保等在泉交河一带发动群众,组织开展农民运动,正直豪爽的邱桂香立即响应,积极发动中青年妇女剪短发、放裹脚,走出家门,投身当地农民运动。

1926年9月,她和姐姐邱年珍一起,发起组织了“泉交河区女界联合会”,破除旧俗,和男子一样冲在农运斗争第一线。她在农运处于秘密阶段时,既细心谋划,又敢作敢为,以打牌、联谊为掩护,组织当地进步女青年秘密集会,商讨农运和除霸安良活动。

当地农民运动由秘密转向公开后,她放开手脚,到处宣传“打土豪、均贫富”的思想,并带头游行示威,为农运大造声势。她还经常带领当地妇女,利用晚上在镇里串街走巷,查烟禁赌。在她们的努力下,当地流弊多年的吸毒恶习一度绝迹。

邱桂香敢于惩恶扬善,有魄力、敢担当,被农会推举为泉交河镇纠察队队长。1926年10月,经袁铸仁、余璜介绍,她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11月,被推选为中共泉交河区委委员。次年2月,又被推举为区女界联合会会长。

当时的泉交河,是恶霸劣绅、反动团防局局长曹明阵的天下,他倚仗流氓地霸势力,长期横行乡里。邱桂香的父亲仅仅因为没有“借”鞭炮给曹明阵庆元宵,竟被曹明阵当众打成重伤,含冤死去。邱桂香含泪发誓:“为民除害,为父报仇。”

1926年11月初,得知曹明阵安排人走水路从长沙运回一批枪支弹药,准备进一步扩充地霸势力,镇压人民群众。邱桂香毫不犹豫,立即将当地20多名纠察队队员召集起来,策划截获这批武器。

邱桂香率20多名纠察队员,驾着10多条小船,直奔烂泥湖芦花江一带。他们打扮成渔民,划着小船隐蔽在芦苇丛中,严阵以待。

这天晌午时分,一艘“商船”高挂风帆,向芦花江疾驶而来。等到“商船”驶至10米左右距离,邱桂香一声令下,10多条“渔船”如离弦之箭,直奔“商船”,20多个青壮男女鱼跃而上,拿下船上人员,缴获枪支弹药。

尽管这次行动没有当场活捉曹明阵,但大大打击了他的嚣张气焰,当地农民群众无不拍手称快。自此,女中豪杰“香三娘”闻名遐迩。

1927年长沙马日事变后,邱桂香遭反动政府悬赏通缉,同年6月4日不幸被捕。邱桂香被捕后,曹明阵对她施尽了毒刑,邱桂香视死如归,坚贞不屈,最后于泉交河街后的陶家坪英勇就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汤革新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