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刘武 工农运动掀热潮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6-15 09:02 浏览量:
字体:

【人物简介】刘武(1909—1929),字鼎甲,原沅江县赤山(今沅江市南嘴镇)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8月被派往武汉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同年10月被推选为新成立的沅江县总工会秘书。1928年冬,由于叛徒告密,不幸被捕。1929年2月12日,被敌人杀害于沅江鸡公嘴,年仅20岁。

1924年,刘武考入长沙兑泽中学。在长沙读书期间,他结识了湖南省工团联合会总干事郭亮。在郭亮影响下,他受到共产主义思想的熏陶,积极参加爱国运动。1925年3月,刘武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刘武被中共湖南区委委任为滨湖地区党务特派员,前往益阳、常德等地串联进步学生,发动工农群众,组建党团组织。

1925年6月,刘武回到沅江,与蔡杰、熊玉端等青年,在琼湖镇下边桥猴王庙举办工农夜校,在传播文化知识的同时,传播革命思想,为后来沅江县开展轰轰烈烈的工农革命运动培训了一大批坚强骨干。与此同时,他还到琼湖书院、沅江女子学校等处,串联发动师生,建立沅江县学生联合会,领导学生开展爱国反帝活动。

特别是在同县团防局局长蔡赞勋(群众称蔡老虎)的斗争中,他表现突出,很讲究斗争技巧。他先组织学生贴标语、发传单,揭发蔡老虎为非作歹、鱼肉人民的罪行,然后将蔡的罪恶事实整理成文,呈报各级政府机关,请求严惩。在群众的压力下,团防局被接管,蔡赞勋被撤职。

1927年1月16日,刘武前往枫树岭,协助当地革命组织负责人蔡杰、徐植兰竞选区农民协会主席。这时,以吴守诚为首的一伙地主豪绅雇了200多名打手,分三路围攻枫树岭,企图破坏农民协会的选举。因敌我力量悬殊,他立即部署蔡杰等人带领与会人员撤出会场,避免不必要的牺牲,自己则迅速回到县城,组织支援。

当晚,他带领10多名县城武装警卫人员及百余名工农纠察队员赶到枫树岭,把正在那里杀猪宰羊、大摆宴席庆功的吴守诚一伙包围起来,并将吴守诚等地主豪绅抓获,解送县府监狱治罪。

这场斗争,大涨了贫苦农民的志气,大灭了地主豪绅的威风。不久,沅江农民运动走向高潮,农协会员激增到6万多人。

1927年3月,刘武被派往武汉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聆听了毛泽东、恽代英、瞿秋白、彭湃等人的教诲,革命意志更加坚定。

学习结束后,刘武回沅江继续从事革命工作,被推选为县总工会执行委员兼秘书。他积极发动工农群众进行禁烟、禁娼、禁赌、禁洋货等斗争,还组织学生和工人纠察队,将一些流氓、地痞、赌棍等抓起来,戴帽挂牌,游街示众,有力地转变了城乡社会风气,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

马日事变后,刘武被迫离开沅江,先到常德陈家嘴的亲戚家隐蔽。不久,又辗转来到南县河口,与蔡杰、徐植兰等取得联系,以在当地学校代课为掩护,继续从事党的地下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汤革新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