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益阳 > 县区概况

桃江县概况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5-05 08:57 浏览量:
字体: 字体变小 字体变大


  竹乡飘四海,桃花映九州。桃江地处湘中偏北、洞庭尾闾(资江中下游)。自秦置县,因境内桃花江得名,素有“美人窝”“屈原第二故乡”“楠竹之乡”“茶叶之乡”“建材之乡”等美誉。总面积2068平方公里,辖15个乡镇,总人口87万。

  桃江人杰地灵。屈原天问遗址、“国保”春秋古越墓群、浮邱山千年银杏群,见证了人文历史的久远;“马迹塘故事”“胡呐喊”“地花鼓”“五道茶”、凤山石砚、大小竹郁,诠释了桃江民俗文化的厚重;三国老将黄忠、明末重臣郭都贤、清朝名儒肖大猷等历代名流彪炳史册;夏曦、夏思痛、张子清、张昆弟等革命先驱功勋卓绝;文坛才子莫应丰,国画大师高希舜、胡念祖落笔生辉;丁夏畦、夏家辉、文伏波等3名院士、7位将军、8位大学校长、370多名专家教授尽显名士风流;作为空军飞行学员早期培训基地,桃江为国家输送了256名飞行员,特别是近三年先后有罗胜科、丁阳、李明等3名桃江籍解放军战士荣立一等功,涌现出了为国防事业壮烈牺牲的温涛、温伟彬等英雄人物,是名副其实的“功臣之乡”。  


  

  桃江景色宜人。资江贯穿县境102公里,汇聚7条支流,水资源总量达23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64.15%,野生动植物达1584种,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近万个,有桃花江竹海、浮邱山、桃花湖、凤凰山、罗溪瀑布、羞女峰等风景名胜20多处。有桃花江国家森林公园、羞女湖国家湿地公园、五星级乡村旅游区、全国地质文化村、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四星级旅游饭店、省四星级旅游民宿等丰富旅游资源,紫金湾欢乐王国为国家4A级景区,是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  

  桃江资源丰富。已发现矿产资源25种,探明储量15种,其中陶粒板岩、花岗石、石灰石、锑、金、锰、钼、钨等在全国占重要位置。有3座大型水电站,3座风电场,是全国绿色能源县。拥有楠竹115万亩,居全国第三、湖南第一,“桃江竹凉席”“桃江绿茶”“桃江竹笋”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其中“桃江竹笋”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修山面、桃花江擂茶、五道茶、二十四碟、全笋宴、武潭鱼、鲊埠牛肉、马迹塘合菜、印子粑粑等特色美食香飘四海、驰名天下。

  桃江交通便捷。距省会长沙仅1小时车程,距离益阳高铁南站仅20分钟车程,县城千吨级码头经资江入洞庭通江达海,洛湛铁路、石长铁路、渝长厦高铁穿境而过;3条国道(G207、G234、G536)、4条高速(G55二广、S20平洞、S71益娄、S7101益阳南线绕城)、6条省道(S223、S225、S319、S321、S538、S541)横贯东西、辐射八方,形成优势凸显的交通大格局。

  

  

马安高速、二广高速、益马高速互通处

  

桃益城际公交

  当前,桃江县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齐心协力、踔厉奋发,为全面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桃江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桃江县责任编辑:何国龙作者: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