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益阳 > 图说益阳

山乡巨变 大美高新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8-04 09:07 浏览量:
字体:

周立波长篇小说《山乡巨变》连环画长廊,成了景区一道亮丽风景。

清溪里民宿。

俯瞰一园两中心。

红枫大道上骑行的游客。

盛夏的益阳热情似火。近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评论家、重点文艺类出版社和文学期刊负责人等偶像级作家和文学界“顶流”挥师入益开展系列活动,掀起一场不小的文化风暴。

在益期间,作家和嘉宾参观了天意木国,观看了花鼓戏《山那边人家》等,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益阳人民热情欢迎,不少作家与粉丝亲切合影留念。

“山乡巨变”的命名,既与新时代中国乡村的巨大变革相呼应,也跟周立波当年所写的乡村题材长篇小说《山乡巨变》有关。1954年,周立波在农业合作化的高潮中回到阔别多年的家乡清溪村,通过多年与家乡农民的朝夕相处和采访观察,同农民群众劳动、生活在一块,与老乡村民真正打成一片,终于写出了反映乡村在农业合作化运动进程中发生巨变的长篇小说《山乡巨变》。

作为现代著名作家周立波的故乡——益阳高新区,这里不仅是现代新益阳建设的强劲引擎,更是文旅融合产业发展的新兴福地。

近年来,益阳高新区依托独特资源优势、品牌优势、办会优势、产业优势,高新人协力同心,全力将清溪村打造成中国文学之乡、山乡巨变第一村、乡村振兴标志地;大张旗鼓地推介清溪村、天意木国、鱼形湖、一园两中心、寨子仑等旅游景区;以点带面,引领高新文旅事业蓬勃发展。

益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汪军介绍,借着益阳市文旅融合发展大会的东风,益阳高新区将高擎改革创新旗帜,乘风破浪阔步前进,让高新大地处处呈现出“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美丽画卷。

山乡巨变第一村 清溪村

清溪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和国家A A A A级旅游景区。总面积3平方公里,地处谢林港镇西南部,是中国文化名人、现代著名作家周立波先生的出生地以及其《山乡巨变》《山那面人家》等小说的创作背景地,享有“山乡巨变第一村”的美誉。

天意木国

这里有以金丝楠、黄花梨、阴沉木等世界名贵木种为材料创作而成的根木作品万余件,被评为国宝级的作品多达11件。天意木国奇根珍木作品数量之多,品种之全堪称世界之最。流连天意木国,饱览神工巨制;根雕奇观,空前绝后;木艺鸿篇,震撼人心。

益阳奥林匹克公园

景区是具有山水风光特色的现代体育主题公园,整个公园依山就势而建,建筑造型新颖别致,入选“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属湖南“百景”之一,被誉为“银城之光”。

北峰山森林公园

公园坐落于谢林港镇益桃公路旁,总面积2.7平方公里。景区内森林植被茂盛,植物景观良好,主要包括益阳国际绿色会议中心、森林生态浴场、廊桥夜话、闲农别居、望江楼、竹韵茶馆、月影荷楼等游览景点。

一园两中心

“一园两中心”是集科技普及、文化展示、市民休闲、观光旅游、政务服务于一体,具有益阳特色的地标性建筑群,由梓山湖生态公园、益阳市市民文化中心、益阳市市民服务中心三部分组成。

红枫大道

位于益阳市东部新区的鱼形湖大道,是被称为“红枫大道”的网红打卡地,全长6.8公里,三条绿化带共种植美国红枫近6000棵,一般9月下旬到10月初开始有红叶,持续到11月中旬左右。落叶时节,红叶和黄叶在风中轻舞,好似一幅唯美的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卢鹏翔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