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益阳市疾控中心关于毒蘑菇中毒预警信息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5-21 17:46 浏览量:
字体:

每年的6-7月,我市气温湿热,雨水多,是各种野生蘑菇生长旺季,也是毒蘑菇中毒的高发季节,近期我市接报首起因采食野生毒蘑菇中毒的食源性事件,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益阳市疾控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山区的居民,不采食、不买野生蘑菇,同时各级相关部门应加强宣传教育。

根据去年我市的食源性事件监测资料,全市全年共上报食源性疾病事件32起,其中因与食用蘑菇有关的事件17起,而发生在6-7月份的有8起,占蘑菇中毒事件的47.06%,并致2人死亡。最近在我省出现多起因采食毒蘑菇中毒的事件,而我市6月4日益阳市中心医院首次报告一起在长沙岳麓区打工的4位农民工采食了参杂有少量毒蘑菇的野生菌中毒事件,由于就诊及时,症状轻,目前所有病人都已康复。据专家介绍,我国野生蘑菇种类多,有毒的野生蘑菇就有100多种,我市常见的毒蘑菇有灰花纹鹅膏、日本红菇、亚稀褶红菇等,而鹅膏在引起中毒时,开始出现胃肠炎症状,在第2-3天时会出现假愈期,如果在这期间没有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病情迅速恶化,出现以肝脏为主的内脏损伤,甚至死亡,而且毒蘑菇中毒没有特效解毒药。蘑菇中毒大多发生于山区家庭或个人采食野生的毒蘑菇,这主要因为一般肉眼很难鉴别出哪种蘑菇有毒,哪种蘑菇无毒,人们尽凭经验(如通过看颜色是否鲜艳、加工时用大蒜、姜、大米和银器检测是否变色等。)采食,所以容易发生误食中毒。所以说任何“经验”和“土法”都不可靠,预防毒蘑菇中毒最有效最简单的方法是不要采食野生蘑菇。

益阳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如果食用野生蘑菇后,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或其它不适等中毒症状,应怀疑毒蘑菇中毒,立即先采用简易方法进行催吐,并尽快到医疗机构就诊,同时要求接诊医疗机构,要在第一时间内向当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报告。

灰花纹鹅膏

主要特征:子实体中等大小,5-10cm ,灰色至深灰色、暗褐色至近黑色,表面具深色纤丝状隐花纹。菌柄白色至浅灰色,常被浅褐色鳞片,近顶部有菌环。基部近球形,有菌托。

主要中毒症状:急性肝损害型。

日本红菇

主要特征:子实体中等至大型,菌盖直径6- 13厘米,中央下凹,脐状,后伸展近漏斗状,边缘反卷,白色至污白色,表面常具浅褐色鳞状物。菌肉较厚,白色,不变色。菌褶很密,近白色,受伤不变色。菌柄白色,短,4-6cm,实心。

亚稀褶红菇

主要特征:子实体中等至大型,菌盖直径6-12 cm成熟后中部长下凹呈满斗状,菌盖表面浅灰色至煤灰黑色,成熟后常向上反卷,边缘无条棱。菌肉白色,受伤后易变红色而不再变黑色,菌褶白色,伤变红色,菌福厚,稍密至稍稀疏,不等长,脆而易碎,直生。菌柄粗短,一般5-9cm浅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疾控中心作者:李宝林责任编辑:陈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