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胡忠雄在政协益阳市五届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6-01-12 17:03 浏览量:
字体: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政协益阳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了。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动员和团结全市各界人士,凝心聚力,奋发进取,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中共益阳市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政协组织在推动益阳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5年是益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的一年。我们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着力扶持发展市场主体,奋力推进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大力实施“双百工程”、“两大会战”,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改革,切实抓好改革试点试验,有力促进了各项改革落地见效;扎实推进精准扶贫,持续用力改善民生民利,全面小康建设加快推进;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城市、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全国法治先进城市和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入提名阶段;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抓实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全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了新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上下和衷共济、拼搏实干的结果,也凝聚着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智慧和汗水。

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全面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是积极建言献策,在参谋服务上贡献了新智慧。市政协充分发挥“智囊团”、“参谋部”的优势,主动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综合性、全局性和前瞻性问题以及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大量切合益阳实际、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意见和建议。其中,关于“我市港口经济发展研究”、“建设洞庭湖湿地公园”、“发展我市养老服务业”等方面的调研成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二是认真协商议政,在推进民主上发挥了新作用。市政协通过委员大会发言、全会集中协商、开展重点协商、专题对口协商等形式,先后就矿山安全生产、青年创业扶持、洞庭湖鱼类资源恢复和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发展等17个方面的议题,认真开展协商议政,促进了市委、市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三是主动服务社会,在促进和谐上树立了新形象。各级政协组织努力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把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作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建功立业、创先争优的重要内容,积极引导委员特别是经济界委员充分发挥优势,大力招商引资,在益阳经济发展中大显身手。积极开展“百名委员联系千户群众”活动,通过在社区建立“政协委员工作室”,广泛开展访贫问苦、送医送药、巡回义诊活动,为基层群众办了大量好事实事,为全市的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总之,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围绕中心、咨政建言,把握主题、凝聚力量,关注民生、反映民情,各项工作都取得显著成绩。对此,市委是满意的,社会各界是肯定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政协组织要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做出新的贡献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第一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几天前,市委召开了经济工作会议,对推进2016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了全面部署安排,确定了今年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实现这些目标任务,需要最大限度地凝聚一切社会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激发一切创造活力。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益阳的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努力为 “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做出新贡献。

一要坚持发展为先,多献良策新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行职能必须始终遵循的重要原则。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政协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紧紧围绕实施“两大战略”、推进“两大会战”、提高益阳区域竞争力等重点工作,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依据;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城镇建设、农村发展、生态环保、社会民生、深化改革等课题,深入细致的开展调查研究,多出主意,多提良策。

二要坚持民生为本,多行好事善举。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是政协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把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履职的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履职的第一标准,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解民忧、排民难、顺民心的工作。要进一步健全和畅通反映社情民意的机制和渠道,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界别“横向独立性强、纵向专业性强、内部联系性强”的特点和优势,深入开展“百名委员联系千户群众”活动和“政协委员工作室”试点工作,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协助党委政府多做释疑解惑、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努力为全市改革发展减少阻力、增添动力、激发活力。

三要坚持团结为重,多出真功实效。团结是人民政协的传统和主题。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优势,积极做好联系人、团结人、凝聚人的工作,使各党派、各团体和各界人士在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步,齐心协力共谋发展。要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促进社会各界人士在政协平台充分鲜明地表达意见,友好地消除分歧、增进理解、达成共识,努力营造民主团结、生动和谐的良好氛围。

三、各级党委要为政协组织发挥职能作用创造优良环境

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重要的组成部分。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政协工作,积极为政协组织发挥职能作用创造良好环境。

一要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各级党委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期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方针政策,切实把政协工作纳入总体布局,列入重要日程,作出安排部署。坚持党委常委会对有关政协议题做到优先列入、及时研究,帮助解决政协工作困难;坚持政府工作定期向政协通报,重点项目、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自觉接受政协委员评议和监督制度,确保政协民主监督常态化;坚持全市性会议及各类重大活动邀请政协领导、政协委员出席和指导工作。要把重视政协工作、发挥政协作用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体系,把办理政协提案纳入年度绩效目标进行考核,努力形成党委高度重视、政府大力支持、政协积极履职、各方协同互动的工作格局。

二要着力营造政协履行职能的良好环境。要切实帮助解决人民政协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良好条件。要切实维护好政协委员的知情权、参政权和监督权,从时间、经费等方面保障政协委员参加政协组织的活动。要重视人民政协的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把对政协工作的宣传纳入各级党委宣传工作的总体规划,制订年度计划,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要积极支持政协加强自身建设。要着眼培育优良学风,认真指导和帮助政协积极发扬注重学习的好传统,大力倡导学习之风,认真组织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夯实履职的思想理论基础,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和参政水平。要着眼培育干部队伍,加强政协干部的选拔任用和交流,增强政协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要着眼建立和完善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完善专委会、界别和委员之间的整体联动机制,扎实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风雨同舟谱华章,并肩奋斗创辉煌。希望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坚决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协的引领下,携手同心,开拓奋进,为全市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祝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门户网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