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扫黑除恶 > 要闻

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第6小组督导益阳对接会召开

4月23日下午,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第6小组督导益阳对接会召开。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第6小组组长李小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书记瞿海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市领导张值恒、李永军、胡立安、董岚、杨爱云、瞿晏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梦晋、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勇出席会议。会上,督导小组介绍了进驻益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的基本情况。督导小组认为,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益阳市注重聚焦大案,创新制度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一是破获了一批重大涉黑案件。夏顺安案、黄良案、陈义生案、唐珀鸣案等涉黑案件的破获,沉重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二是创新建立“一案四查”机制:由政法机关严查黑恶势力犯罪,由纪委监委深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由组织部门追查涉黑涉恶党员干部和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由执法监督部门评查黑恶案件执法办案质量。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推进,益阳市社会治安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不断提升。 督导小组指出了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六项意见和建议。一是要强化思想认识,落实主体责任。对个别行动迟缓、落实不积极不主动的地区和部门,组织再学习、再领会,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同时以问责压实责任,以督导催生动力,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二是要优化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要综合运用媒介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扫黑除恶社会宣传。要加大对办结案件的宣传力度,以案释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要根据不同的行业、地域,针对性地开展宣传。三是要加强部门间的主动性和协同性。要进一步压实行业监管部门的监管职责,加强政法机关的协同配合,尤其对砂石、矿山资源和建筑行业等重点领域,在线索摸排、联合执法、源头治理等方面加大力度。公检法要统一认定标准,协同配合,公安、纪委同步立案,确保扫黑除恶与打“伞”同步。四是要继续深挖彻查,加大打“伞”打“财”力度。要充分发挥“一案四查”机制作用,将扫黑除恶与反腐结合起来,与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同时还要建立健全干部澄清保护机制。要坚持抓捕涉黑涉恶犯罪人员与查处涉案资产同步进行。查处涉案财产要及时全面,彻底斩断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五是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建立长效机制。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治本之策、关键之举的批示精神,配齐配强村支两委班子,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不断夯实基层政权,坚持边打边治边建,适时推动从以打击为主向打击整治并重,最后建立长效机制。六是要完善线索交办机制。建议省市扫黑办往下移交线索时,对已交办过的举报线索不要重复交办。党委政府扫黑办要承担主要责任,充分发挥牵头协调的作用,对含有行业部门职责的线索,由省市扫黑办向下移交,再由区县扫黑办根据情形向相关部门移送核查。

瞿海表示,对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第6小组反馈的意见和问题,我们完全认同、诚恳接受、全面认领。全市上下一定把落实督导反馈意见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真正做到立即改、全面改、深入改,改彻底、改到位。

瞿海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思想认识再深化。全市上下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政治担当、更实的政治责任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二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整改力度再加大。要把落实督导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两个维护”的度量尺,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注重常态长效,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过硬的举措、最严格的要求,认真做好督导整改工作。三要进一步聚焦重点难点,确保斗争质效再提升。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紧盯不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用好本次督导的成果,充分聚焦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坚持依法严惩,坚持协同高效,坚持标本兼治,坚持目标导向,纵深推进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