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夫妻相敬婆媳睦 良好家风接力传

——记赫山区新市渡镇建新村黄苏英家庭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6-01 09:18 浏览量:
字体:

百善孝为先,孝是德之本。在赫山区新市渡镇建新村树山组,提起黄苏英,街坊邻居都会竖起大拇指。数十年来,她悉心照料婆婆,与丈夫朱绍云没有红过一次脸。她用行动践行的孝老爱亲美德,在街坊邻居中有口皆碑。

把婆婆当成亲生母亲来照料

夫妻俩一直以来的共识,就是尽力在生活上给予父辈老人最好的照顾,希望父母双亲能够度过安详的晚年生活。

同在一个屋檐下生活,婆媳之间最易发生矛盾。黄苏英懂得,婆媳关系和睦,往往一家子就和睦。自1970年与爱人组建家庭以来,黄苏英从未与婆婆红过一次脸,婆婆在97岁高龄去世时,一家子其乐融融生活了46年。

在平日的生活中,黄苏英更是把丈夫的父母当成自己的父母来孝敬,日常起居全由她一手包办,一有时间还会陪老人聊聊天,讲讲农机厂、村里发生的一些趣事。“邻居小张前些天去挖冬笋,摔了个四脚朝天,挖了半截冬笋回家呢。”黄苏英告诉记者,“当时老人家被逗得笑开了花,那个笑容我至今还记得。”“这个朱绍云真是讨了个好老婆,家里什么事都不用操心,老人也都服侍得熨熨帖帖。”与他们做了几十年邻居的老李向记者介绍道,这方圆几十里都知道这对婆媳相处得再和睦不过了。

父母的言行是子女的榜样

身教胜于言传,黄苏英孝敬婆婆的行为不仅被大家一致认可,更是作为榜样在传承,黄苏英的两个儿媳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父母的言行就是子女的榜样,我们以身作则就是给孩子树立榜样。”在黄苏英的影响下,她的儿女、儿媳们都养成了尊重长辈、向上向善的好习惯。

黄苏英喜笑颜开地对记者说:“我们一家十来口人,四五十年就从来没有因为一件什么事情红过脸吵过架,都是好好说,客客气气地讲道理,相处得十分幸福,街坊邻居都说不容易,很是羡慕。”

说着说着,老两口晒出珍藏多年的结婚证、工作荣誉证书,透过一件件带有岁月痕迹的老物件,记忆里那些动人的瞬间仿佛在现场重演,夫妻俩50多年来相濡以沫、相互扶持相知相守的故事,令人动容。

好家风引领好乡风。孝老爱亲就像一场幸福接力,需要传播、传递和传承。黄苏英一家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着什么是“好家风”,用真情真心,让文明家庭新风吹遍邻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卢鹏翔 刘莉 邱浩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