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文正辉 一诺千金,13年还债44万元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7-27 09:13 浏览量:
字体:

7月25日,刚出院,文正辉就投入到保洁工作中。她用了近4个小时,才将小区内7栋住宅楼房前屋后打扫干净。见高坎上的杂树又长高了不少,她拿着修剪刀将其剪掉。汗水湿透了全身,可她全然不顾。

72岁的文正辉是赫山区金银山街道虎形山社区居民,为了还清儿子治病欠下的巨额债务,她退休后干起了保洁工作。10多年来,她和丈夫王新阳省吃俭用,辛苦工作,已还掉了44万元,还把孙子送进了大学。她也被评为益阳市第六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登上“中国好人榜”。前不久,她又被授予“益阳市诚信之星”荣誉称号。

为让儿子清清白白离开 存折在债权人家里轮流放

2009年2月,文正辉组织召开了一次特殊的会议,与会的是自己的14位亲友,也是他们家的债权人。

为了扶持儿子,文正辉从亲友手中借了20多万元,给他买车跑起了的士。让她没有想到的是,2008年下半年,儿子被医院诊断为肝癌晚期。为了给儿子治病,她硬着头皮再次找亲友借钱,他们在自身并不富裕的情况下,还是伸出了援手,有的还是找人借钱再借给她的。

儿子住院半年,花了37万多元,可还是没能挽救回他的生命。弥留之际,儿子紧紧拉住母亲的手,提出了两个请求,一是帮他照看好年幼的孩子,二是想方设法帮他把那些钱还了,让他清清白白离开。文正辉心疼莫名,向儿子郑重表态,一定会努力做到。

夫妻俩退休工资加在一起才3000元出头,一共62万元的债务对于他们来说,是个天文数字。会上,文正辉拍着胸口讲:“欠债还钱,钱我会一点点还清,只是需要给我一点时间……”她还说服了这些债权人,同意把她和丈夫领取退休工资的存折,轮流放到他们手中,密码也提供给他们,随时都可以支取。

这些年来,“红本本”每半年都会换一个“新主人”。借得少的,已逐步还清。到去年年底,夫妻俩还掉了44万元。“现在我们每月退休工资加起来有5000多元,大概还有两三年,就可以全部还完。”

让文正辉感动的是,那些债主,都会主动留下2000元,让她改善下生活,帮孙子买点文化用品等。

打工谋生从不言苦 省吃俭用只为早日还清债务

退休工资用来还债,一家人的生活还得继续。艰难时刻,王新阳原来所在的单位——市无线电一厂向他们提供了工作岗位,他当了保安,妻子则负责打扫家属区的卫生。

退休前,文正辉是市针织内衣厂车间主任。落差很大,可她坦然接受。家属区共有9栋房子(现有2栋已封闭),因修建年代久远,基础设施比较差。她每天凌晨4点起床,将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她是个闲不住的人,高坎上的野麻、杂树等,本不在她负责的范围,可她总想着修剪下,院子里会好看些。小区花坛里的杂草,她扯了一次又一次。

因为部分楼栋房间内无洗手间,小区内有个公共厕所。清扫的事,文正辉主动揽了过来。她细致得很,总是扫了又扫,擦了又擦,别人夸她:“厕所里都能照出人影来了!”其实,她一个月工资1300元,光买扫帚等清扫工具就要花200元。

夫妻俩打工的工资都不高,人情开支又少不了,文正辉总是精打细算。一日三餐,很少有荤腥。只有读寄宿的孙子回来了,才会买些鱼、肉,让他打打牙祭。疼爱孙子,可绝不溺爱,文正辉让他帮着做些家务,吃吃苦。在她的用心教导下,孙子成成孝顺懂事,知恩感恩,平时热心帮助行动不便的邻居,特别招人喜欢。目前,他已是一名在校大二学生,品学兼优。

别人的好她牢记在心 乐于奉献感恩他人的帮助

这些年来,文正辉得到了许多好心人的帮助,她心里一直记着。2009年,儿子去世时,她掏遍口袋只剩82元钱,市委老干部局一文姓干部给了她200元。金银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李小军亲切地称她为“文娘”,逢年过节,都会上门慰问,今年春节,他就送来了十多斤鲜肉,里面还藏着400元红包。虎形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廖燕妮时不时上门看望,问询她生活中有何困难,给了这个家庭很多帮助。

文正辉是个特别感恩的人,常将自家种的蔬菜、养的鸡等,送给那些帮助过自己的人。她还担任了小区党支部书记,为构建和谐幸福小区贡献一份力量。“文翁妈这个人,是个热心肠,一心就想着怎样为群众服好务。”居民说起她,纷纷竖起大拇指。夫妻之间闹了矛盾,文正辉是热情的调解员;居民房屋渗水、下水道堵塞等,她第一时间反映到社区。80多岁的罗爹,儿子在外地工作,老人前不久生病了,是文正辉送他去的医院,跑前跑后为他办妥住院手续。

小区依山而建,存在一些隐患。每次下大雨,文正辉都会带上喇叭,提醒居民要注意。2017年夏,暴雨倾盆,文正辉为了救一个小孩,差点被大水冲走。万幸,她抓住了一块预制板,才躲过一难。

连续几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文正辉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宣讲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摸排返乡人员情况、发动居民接种疫苗、协助做好核酸检测等。“虽然年过古稀,可干劲一点都不输年轻人,我们都很佩服文娘。”廖燕妮这样表达对她的敬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陈浩军 付钰涵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