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益阳中元节禁放禁烧文明祭祀新风劲吹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8-16 00:00 浏览量:
字体:

  刚刚过去的中元节,益阳中心城区以及资江风貌带沿线禁止燃放烟花鞭炮、禁止焚烧纸钱等祭祀用品成效显著。网络祭祀、鲜花祭祀、家庭追思等成为广大市民祭奠先人的集中选择,文明祭祀蔚然成风。

  传统中元节祭祀,就是燃放烟花鞭炮,焚烧纸钱和其他祭祀用品,影响环境卫生,污染空气。去年中元节期间,中心城区开始实行禁止燃放烟花鞭炮,限制焚烧祭祀用品,收到良好效果。今年7月下旬,市委、市政府提早部署,要求认真总结去年“禁放限烧”的成功经验,中心城区“禁放限烧”改为“两禁”,即全面禁止燃放烟花鞭炮、禁止焚烧纸钱等祭祀用品,大力倡导移风易俗、低碳文明祭祀新风。

  为确保“两禁”工作落到实处,7月30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协调组办公室、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市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出台了《中元节期间中心城区及资江风貌带“禁放禁烧”工作方案》,就抓紧抓好“两禁”工作的指导思想、组织领导、工作措施、任务分工和工作要求作出了明确规定。

资阳区城管队员劝导市民禁烧禁放。图片来源:益阳文明网

  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做好“两禁”工作的部署,中心城区各街道办事处和市、区城管部门,在资江风貌带和城中湖泊水域周边等中元节祭祀的习惯场所,共设置了100余块宣传牌。城管部门安排10多台执法车辆悬挂宣传标语、滚动播放“两禁”相关规定要求的录音,在城区流动宣传。各街道及社区充分利用横幅、电子屏、微信网络群等,多方宣传“两禁”思想。资江风貌带两岸由办事处、社区统一调度,安排专人,从8月2日起至8月15日每天17时至22时进行值守。巡查人员配备电子小喇叭,边巡查边宣传。资阳区城管局把中元节“两禁”当作一场小战役对待,全员出动,连续14天,与街道、社区干部一道,轮班值守,劝导市民。

  强有力的工作措施,加上广泛的宣传,“两禁”工作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响应。部分市民还主动询问如何解决烧包的问题。对于个别执意在“两禁”区域内违规烧包的市民,街道、社区干部和城管队员耐心劝阻。截至8月15日,市区两级出动值守巡查人员6000余人次,劝导制止烧包祭祀市民400余人次,现场制止或浇灭违禁燃烧祭祀20余起。往年烧纸钱等祭祀活动最为集中的资江风貌带两岸,由于巡查值守不留空档,今年中元节期间基本未发生违禁现象。(益阳日报 见习记者 龚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夏依杨责任编辑:系统发布管理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