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归档时间:2020-11-04

吴先明:与死神赛跑的救心人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5-16 00:00 浏览量:
字体:

  去年冬夜,白发老人跪地抢救路人的事迹温暖了银城,吴先明这个名字开始为人熟知。日前,记者参加由益阳市总工会组织的“工人阶级宣传月”采访团,走进益阳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专访了科室主任吴先明,了解到他自1987年入院以来,从医三十二载,始终专“心”,为“心”忙碌,妙手回春,是无数病人的救心人。

  创新,填补益阳医学空白

  1995年,吴先明在长沙湘雅医院进修,接触到心脏介入治疗技术。当时,这项技术尚处起步阶段,但吴先明看得很明白,技术必将成为心血管病患者的福音。

  彼时,吴先明正被预激综合症困扰,稍有劳累,他的心跳每分钟能达180次以上。而心脏介入治疗技术为解决这一病症提供了可能,于是,他以身试医,成了技术的受益者,这更坚定了他要尽早将这个治疗技术引进益阳的决心。

  2001年,益阳市中心医院接收了一名年仅15岁的爆发性心肌炎病人小唐。当时,因技术手段有限,医生只能轮流为小唐做心肺复苏,防止其心脏间断性停跳。恰巧的是,吴先明当时又在湘雅进修,听到情况后,他借来设备赶回益阳,为小唐心脏植入了临时起搏器,挽回了一条年轻的生命。这是全市第一例临时起搏器植入手术,开创了益阳有创心脏介入治疗的先例。

吴先明。图片来源:益阳在线

  这次经历后,吴先明深知,全市还有很多与小唐病情类似的病患,他们等不起。于是,他主导开创心脏介入技术,经过他和同事的共同努力,2003年4月,益阳市中心医院心脏介入室正式成立,填补了益阳市心脏有创检查和治疗领域的空白。 

  救人,妙手回春心的救

  心脏病介入治疗是个细致活。比头发丝还细的导丝,平常人要想拿住都很困难,吴先明却要利用导丝将支架植入心脏血管内,支撑起闭塞的血管。同时,这还是个体力活,手术时,需穿上近三十公斤重的铅衣在X光射线下连续工作数小时。

  介入室刚成立时,很多患者对介入治疗不了解,不敢尝试,一度门庭冷落。当时,在吴先明手里医治多年的患者赵正凡,凭着对吴先明医术的信任,作为第一例介入手术,勇敢地接受了治疗,其阵发性心动过速终于得到有效根治。如今赵老七十又六,精神矍砾。

  此后,吴先明带领团队开展了多项新技术,一个个新领域不断被突破,冠脉造影、射频消融、起搏器安装到冠脉支架安置、先心病封堵及复杂心律失常的消融术等一系列技术相继应用,心脏介入技术日趋成熟。科室每年手术2500台次,成功率99%,大大提高了心血管疾病的诊治水平。他还带头开展了国内领先的主动脉球囊反搏术,抢救因急性心肌梗塞和重症心肌炎引起的心源性休克及重症心衰病人100余例。

吴先明。图片来源:益阳在线 

  育人,慷慨相授桃李成林

  作为学科带头人,吴先明以学科发展为己任,重视团队建设,建立了由5名主任医师、7名副主任医师为骨干的医院心血管专家队伍;重视高学历人才引进,科室现有硕士以上学历18人;重视外派学习,先后选送40多人次医师到国内外医院进修;重视医护人员岗位成才,建立科室周四晚间业务集中学习制度,组织雷打不动的死亡病例讨论;亲自带教本科生、研究生100余人、基层进修医师60余人……他还坚持带班查房,坚持手术,以查带教,以术示范。而今,科室同事曹舜华,已是他的第四代徒弟。

  在多年的临床实践中,吴先明十分重视医疗技术的应用研究,始终坚持以临床促科研,以科研服务临床,先后在国家级医学专业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3篇。他还牵头举办了八次全市心血管及心脏介入学研讨会、三届“三湘健康行”活动和十多次下乡义诊等活动。每次活动,总有同行慕名留下他的联系方式,不时向他请教问题。他还是湖南省高血压健康教育学校益阳分校校长,时常下到乡镇卫生院,为基层医生传道受业解惑。

  如今,56岁的吴先明还在为医学事业忙碌,在他看来,救死扶伤是医者天职,为病人服务没有终点。(益阳在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在线作者:夏一杨责任编辑:湖南科创公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