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1-21
为建设现代化新益阳贡献人大力量
——徐云波在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发布时间:2021-01-15 09:50 作者: 字体: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受益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1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徐云波向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市六届人大及其常委会2020年的主要工作,并对人大2021年工作提出建议。

报告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面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重大挑战,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挥职能作用,主动担当作为,圆满完成了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透过报告全文,可以清晰地看到,报告处处体现了履职为民的理念,立法、监督、确定重大事项皆为促进益阳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强化责任担当,始终紧跟核心、紧扣中心、紧贴民心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重要情况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突出产业扶贫,狠抓法治宣传,帮助完善基层治理,形成人大扶贫特色;坚持做实“基层吹哨、部门报到”活动;积极响应市委号召,为全市抗疫、防汛、美丽乡村建设等贡献力量。

●全力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围绕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深入开展调研,提出把“融入长沙、配套长沙、服务长沙”作为实现益阳高质量发展重要路径的建议,调研成果被《益阳市“东接东融”2021-2025年实施方案》吸纳。围绕益阳“十四五”发展定位,明确提出打造“长江经济带节点城市”;围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形成的调研报告为我市科学划定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城镇空间“三类空间”以及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提供了重要参考。围绕调整优化市与区财政体制所提意见建议为推动市、区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依法审慎决定和任免。严格依法科学规范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批准同意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置项目政府付费资金列入市财政预算;大通湖区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PPP项目政府付费资金列入区财政预算;坚持党管干部与依法任免有机统一,全年任免93人次。

践行全面依法治国方略,聚力立良法促发展保善治,纵深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认真开展立法工作。制定《益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助力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制定《益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启动资水流域保护立法,首次与邵阳、娄底探索跨区域协同立法;配合全国人大开展民法典、传染病防治法等9部法律法规立法修法调研;向全国人大提交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修法的调研报告;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的修改建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议案,为国家立法修法贡献了益阳智慧。

●监督法律法规实施。扎实开展宪法宣传教育;联合市纪委监委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问答“六个一律”问责工作要求》;组织对《益阳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检查;配合全国人大开展了野生动物保护“一法一决定”、土壤污染防治法等执法检查;依法开展备案审查,全年共审查规范性文件21件。

●促推法治益阳建设。首次听取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履职情况的报告,我市“两官”履职监督工作得到省人大的充分肯定;听取审议了警务辅助人员队伍建设与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进一步规范辅警队伍管理;积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组织开展“七五”普法督导检查,助力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人民战争。

恪守人民至上理念,依法正确有效监督,切实维护群众现实利益、长远利益、根本利益

●聚焦财政经济实施监督。加强经济运行监督,对“十三五”规划纲要21项约束性指标完成情况实行督办;促推持续深化各项改革。加强预决算审查监督,持续改进预算初审方式;制定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同级审”整改监督,推动建设公开、透明、高效的公共财政。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促进国有资产规范管理和保值增值。

●聚焦重点领域实施监督。围绕乡村振兴开展监督,推进农作物秸秆禁烧,“堵”“疏”并举、变废为宝,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源头综合治理,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开展监督,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加强重点水域生态环境治理、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围绕提升城市品质开展监督,督促制定了《益阳市城市基础设施近期建设规划及年度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编制管理办法》;为科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提出了前瞻性意见和建议。

●聚焦群众关切实施监督。关注大班额问题,督促消除大班额,进一步推动我市教育由数量向质量跨越。关注疫情防控问题,督促压实联防联控责任,补齐我市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短板。关注民族宗教问题,督促民族宗教政策全面落实。关注特殊群体保障问题,促进了相关工作。关注居民饮水安全问题,督促解决我市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环境资源保护、农民健康、民族团结等方面的实际问题,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

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着力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确保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植根群众

●强化代表履职保障,制定了《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市人大代表工作的具体措施》;进一步健全“四联”工作机制;完善代表活动经费管理和代表小组活动制度。

●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健全完善了“主任会议成员+常委会委员+专门委员会+代表小组”立体督办格局;调整考核评价办法,促进了建议办理;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收到的150件代表建议全部办结。

●提升为民履职成效,全年有164人次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开展了本届第二轮代表履职考核,评定履职优秀代表54名;创新代表小组活动形式,全市各代表小组共组织开展活动23次;组织全国人大代表益阳小组、省人大代表资阳小组、资水流域4个市人大代表小组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各级人大代表7000余人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款1200多万元,捐赠医用口罩130万个、防护服11万件;广大代表积极参加脱贫攻坚,市人大代表陈敏被评为2020年“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由人大代表组成的“护堤巡逻队”“抢险突击队”,在抗洪抢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持续守正创新,努力实现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升

●深入开展“三型”机关建设,成功创建全省“模范职工之家”、全市“平安单位”,有望再创省级文明单位;定期举行机关主题党日、道德讲堂和廉政教育活动,坚持办好“1+1+1”课堂;畅通干部交流渠道,人大干部队伍活力得到增强;开展廉政沙龙活动,完善谈心谈话制度,筑牢了人大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不断提升人大理论宣传工作水平,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基本建成“智慧人大”项目;加强人大新闻舆论工作,宣传人大制度,讲好人大故事。

●着力加强对县乡人大工作的联系指导,帮助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加强了对县级人大的业务指导;指导乡镇把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作为履职行权的切入点,激发基层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报告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新发展战略,努力为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益阳新征程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以更高站位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把党的主张融入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各领域各环节,坚持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重要情况向市委报告制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证地方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以更实成效推动法治益阳建设,加强宪法和法律实施情况监督,持续抓好宪法宣誓和国家宪法日纪念活动,切实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强力推进法治益阳建设;抓好《益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益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宣传和实施,组织开展《益阳市畜禽水产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实施情况检查;出台《益阳市资江保护条例》;启动《益阳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修法工作;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制定好《洞庭湖保护条例》;继续开展“两官”履职监督;启动“八五”普法督导检查;强化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

●以更强举措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情况的监督,深入调研监督“十四五”31个专项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审议《益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助力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科学编制乡村规划为抓手,有序推进乡村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继续关注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扶持创新创业等政策落实情况;审议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计划草案;视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情况;加强预决算审查监督和计划执行监督,督促抓好调控、编好预算、用好资金、控好债务。

●以更大力度促进民生福祉改善。坚持正确有效监督,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长远利益、根本利益;着力推动解决教育、医疗、公共文化、住房、养老、就业、食品安全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持续跟踪监督粮食安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以及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关注医疗保障工作贯彻落实情况和快递小哥等新兴群体权益保障问题。

●以更优服务保障代表行权履职。全面落实《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市人大代表工作的具体措施》,强化代表工作制度保障;加强代表履职平台建设,进一步畅通代表联系群众渠道;积极探索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联系相关领域具有相关专业知识的代表的工作机制;组织代表跨原选举单位行政区域进行视察或专题调研;细化建议答复分类和代表对建议办理的评价分类,完善立体督办模式和考评机制,加强代表建议督办。

●以更严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市人大常委会及人大机关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着力提升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部门服务保障水平,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内生动能;完善提升“智慧人大”功能;依法依程序做好本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和对下级人大换届选举的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湖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实现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全覆盖,开展县级票决制工作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