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1-21
求精求准求实 共商文明条例
——大通湖区代表团讨论侧记
发布时间:2021-01-15 09:47 作者:崔佳欣 字体: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1月13日,参加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大通湖区代表团代表进行分组讨论,审议《益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提出意见建议。

何军田代表认为,可将减少塑料制品和一次性用品的使用部分概括为“科学消费、节约能源”,在遵守文明旅游规范,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和文化传统,爱护文物古迹一条中加上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相关内容,在交通安全禁止行为中把“禁止逆行”写入条例。对草案中垃圾分类有关表述,他建议改成“实现垃圾分类减量,自觉将生活垃圾按规定分类投放”。

徐鸿代表建议,将节约食品、反对浪费写入公共卫生禁止行为当中。陈瑛代表建议,对于不文明行为的投诉和举报应建立一个统一的平台,让市民有渠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张友良代表建议,适当提高破坏公共环境罚款数额,使惩罚力度提高;建议将“保持公厕卫生,爱护公厕设施”改成“保持公共卫生,爱护公共设施”。

赵美玲代表建议,尽快在公共场合设立吸烟室或专门吸烟区域,助力禁止公共场所吸烟这一条例落实落地。曹金辉代表、彭小平代表聚焦行车安全,建议将夜间会车时禁止开启远光灯和开车禁止打电话、玩手机写入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