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抗疫日记|白衣执甲 凡人英雄——益阳驰援张家界抗疫工作纪实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8-29 20:27 浏览量:
字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张家界市一夜之间按下了暂停键,景点关停,限制出入,全员核酸检测……

一、闻令而动,火速集结

8月13日晚10时,我市(益阳市)接到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要求火速驰援张家界的命令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卫健委立即抽调经过培训、熟练掌握核酸采样操作的医务人员支援张家界。14日凌晨2:40,在市委、市政府统一指挥下,益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竞为235名医护人员送行,并授予临时党委党旗,要求大家“带着责任去,带着平安回”。此行驰援张家界的235名医疗人员中,有党员同志41人,入党积极分子19人,其中,32名医务人员驰援张家界市负责核酸检测,203名医务人员驰援桑植县负责核酸采样。

(益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竞为临时党委授旗)

二、听党指挥,雨夜驰援

经过5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雨夜疾驰,益阳市驰援张家界市医疗队兵分两路,一路由市中心医院检验科李龙平带领,前往张家界市区协助当地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另一路由临时党委书记刘亚夫带领,前往桑植县协助当地政府开展核酸采样工作。两路都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鲜红的党旗高举在战役的最前线,为了张家界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誓与“疫魔”抗争到底。

(刘亚夫与桑植县领导沟通)

雨还在下,早上7:30,援桑医疗队顺利抵达桑植县政府大楼前坪。桑植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梁高武和桑植县的各级领导早已在雨中等候多时。临时党委书记刘亚夫立马下车前去与梁县长沟通,当得知我们这批前来驰援桑植的医务工作者有203人,且携带了大量医疗物资,全员满装时,梁高武长舒一口气,虽然在我们之前,怀化、娄底已经派出医疗队驰援桑植了,但我们的到来如同一股新鲜血液,为原本紧张疲惫的疫情防控工作打了一剂强心针,战胜疫情,指日可待。

(队员车内吃早餐)

在来桑植的路上,队员们就利用在车上休息的时间,两两一组展开模拟采样流程,相互指导,互相指正,力求在实际操作时不出差错。当车辆进入桑植县内后,仿佛战士进入战场一般,所有队员都从连夜奔袭的疲惫中瞬间清醒。为了尽快投入战斗,队员们在车上简单吃过早餐,按照与桑植政府商定的方案,直接奔赴各自战场。经过与桑植疫情防控办的沟通,临时党委决定将医疗队分成1个督导组和4个采样组,分别由刘亚夫和4位临时党支部书记担任组长,依序进入瑞塔铺、洪家关、利福塔、澧源镇开展核酸采样工作。沅江、桃江医疗分队还没来得及放下行李,就直接奔赴采样点,参与当地核酸采样工作。

三、凝心聚力,全力以赴

桑植县属于山城,平原较少,山路居多,再加上天空灰蒙蒙,雨时停时下,无疑给采样工作增添了许多难度,可以说在“天不时、地不利”的情况下,唯有“人和”可以战胜一切。临时党委书记刘亚夫充分调动队员积极性,在4位临时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党员同志戴党徽,亮身份,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所有队员拧成一股绳,发挥医者仁心,无私奉献的精神,服从指挥,勇挑重担,为疫情早日解除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有的实在累了,就躺在凳子上打下盹)

为了更快更好地完成任务,有的队员身上的衣服汗透了也顾不得换;有的脚磨泡了,用针挑破简单包扎;有的摔倒了爬起来拍拍泥土继续工作;有的实在累了,就躺在凳子上打下盹;还有的不顾危险,搭乘老乡的皮卡车,坐在皮卡车的后斗里颠簸前行… …她们没有一句抱怨,没有一人喊累,因为她们知道自己身上的责任与使命,在她们身上,充分展现了益阳卫健人的优秀品格。

经过一天的辛勤付出,援桑医疗队协助当地顺利完成了20547例核酸样本采集,队员们高举党旗,手拿额温枪、采样管,不仅打响了驰援桑植的“第一枪”,更得到了桑植群众的认可。

四、益阳有情,桑植有爱

在驰援桑植工作期间,桑植县委县政府高度关注医疗队员们的衣食起居,安排专人负责队员们的一日三餐,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还时常送来泡面、牛奶、肥皂、晒衣架等生活物资;梁高武县长百忙中抽空过来看望队员们,还为每位队员带来了鲜美的水果;县委统战部唐洁部长带领县新阶联一行为每位队员送来印有工作照和生活照的精美纪念相册;县委宣传部王茂蓉部长特意为所有8月份过生日的队员们精心安排温馨的生日会,让队员们度过了一个永生难忘的生日会;澧源镇陈彬书记和向邵瑞镇长每天都来医疗队驻地,沟通工作的同时还对队员们的生活嘘寒问暖;当地的群众更是慷慨捐赠,将自家地里种的红薯、玉米等农作物送给队员们吃;甚至还有队员在商店买东西时,不认识的群众主动替队员结账买单,这所有的一切,都体现了桑植领导的平易近人,桑植群众的淳朴善良,更加激发了全体医疗队员战胜疫情的决心。

(桑植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梁高武慰问医疗队员)

(桑植县委统战部部长唐洁发放纪念相册)

(桑植县委宣传部部长王茂蓉为队员过生日)

五、勤练技能,蓄势待发

为了更好服务当地群众,援桑医疗队的队员们在休整期间也不忘加强学习,总结归纳采样过程中的各个流程,抠细节,补短板。各分队利用走廊、过道模拟现场环境,在各自领队的带领下,开展了防护服穿脱、采样操作流程以及采样后的消毒防护等技能练习。安化分队还录制了防护服着装流程的视频发到群里,供队员们学习参考;桃江、沅江分队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房间召开支部会议,号召党员同志带动身旁同志,听党指挥,甘于奉献;南县分队则利用闲暇时间,传授队员们“八段锦”,学习技能的同时锻炼身体,真正做到了休息不休技,勤练出精兵。

(队员们学习防护知识,提高技能)

每天晚上8:00,临时党委书记都要召集4位临时党支部书记召开党委会议,总结当天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部署第二天的工作计划。各支部单独组织党员同志召开支部会议,传达党委会议精神,交流学习生活心得体会,并号召所有有志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受党员同志影响,共收到165份入党申请书,大家每天的生活都有条不紊。

(每晚8点召开党委会议)

这里有学习、有训练,还有感动。8月19日,是我国第四届医师节。一大早,安化分队就在楼下空地拉开架势,墙上挂满气球,桌上摆满水果,分队长肖永辉宣读了她大清早赶写的贺词,贺词情真意切,言简意赅,句句温暖打动人心;临时党委书记刘亚夫亲手为几位医生送上了护士队友们连夜手工制作的卡片;还有其他队友送上了她们亲手编制的漂亮花朵,此刻,虽然没有鲜花,没有蛋糕,但所有医师们却收到了这样的意外和惊喜,内心激动不已,纷纷为自己是医生而感到自豪。

(队员用口红做的“医师节”卡片)

沅江、桃江组成临时医疗小分队,由沅江的李瑞娥院长带队,前往醴源镇朱家台社区,主动为当地的11户出行不便的困难群众上门义诊。当看到一位16岁脑瘫女孩父母离异,由奶奶抚养长大,常年生活在手工打造的一个小箱子内的时候,在李院长的带领下,队员们纷纷自发捐款,场面一度感人泪下。

在临时党委书记刘亚夫的带领下,医疗队抓作风、严纪律、讲奉献、勤技能,全都铆足了劲,等待着战斗集结号的再次吹响。

六、同心抗疫,大爱无疆

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息调整,终于迎来了振奋人心的消息,全县将于8月21日起进行第四次全员核酸检测。临时党委书记刘亚夫立即组织四位临时支部书记召开党委会议,传达精神,部署任务,就全员核酸采集的各项相关工作做了进一步安排,完善好出发前的各项预案,协调澧源镇政府统筹好藿香正气水、伙食、车辆保障,确保人员自身和出行安全。

(协调澧源镇政府统筹好藿香正气水、伙食、车辆保障)

21日凌晨4点,漆黑的街道上已经陆续站满了我们的医疗队员,等待着保障车辆接队员前往采集点开展工作。出发前,党委书记刘亚夫带领队员站在党旗下,高举右手,庄严宣誓,并嘱咐大家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用高水准的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同桑植人民一起打好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带着责任去,带着平安回”。

(队员整装待发)

由于前面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这次核酸采集工作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各位分队长预案充分,早有准备,指挥调度信手拈来。

桃江医疗队分配的地方是最远的,分队长胡凤姣认真挑选10名精兵强将,由党员带头,提前一晚前往核酸样本采集点待命。

(桃江医疗队)

南县、安化分队承包了澧源镇周围的乡村和部分街道、社区。在前往采集点运送物资的路上,来自南县的分队长黄彬吃着当地群众送来的馒头,得意地说,幸亏她们提前一天就与需要前往的各个乡村沟通,协调好车辆接送、物资保障等事宜,测算好需要采集样本人群的数量、规模,科学分组,确保采集工作能又快又好地完成。

(南县队员采样中)

安化分队肖永辉则利用20日下午空闲时间亲自前往街道、社区提前踩点,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商量沟通,商定好最佳采集地点和时间,打有准备之仗,力求事半功倍。

四个小组里任务最重的要数沅江分队,她们的采样任务约有20000人左右,按照分组计划,每组采集接近1300多人次。分队长李瑞娥没有抱怨,欣然接过任务,说:“我是共产党员,只要组织下达任务,我就一定会去完成”。

(沅江队员奔赴采样点)

从凌晨4点开始,一直到下午7时,在不间断连续工作15个小时后,医疗队提前完成了全部采集任务,此次共采集核酸样本61107例,其中上门采集1230例,圆满完成桑植县委县政府交代的核酸采集任务,体现了益阳卫健人的忠诚与担当,给当地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

七、全城解封,雨过天晴

经过一夜的核酸检测,桑植县第四次全员核酸采样结果全部为“阴”,但每个人的脸上却都看到了“光”。这说明桑植马上可以解封、重启了。8月23日,包括益阳在内的怀化、娄底、中南大学湘雅附二医院和省妇幼保健院紧急救援队的487名医务工作者,支援张家界市桑植县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医疗队员圆满完成任务,圆满返程。张家界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单铸飞,市委副秘书长赵云海,桑植县委书记曹飞,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梁高武等出席欢送仪式。

(张家界市委领导宣布队员返程)

(群众自发送行)

(队员平安凯旋)

在支援桑植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斗中,益阳医疗队充分发挥党委的核心引领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科学安排、尽职尽责,与桑植人民一起同呼吸共命运,累计采集核酸样本81997例,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初心和医护人员誓言,队员们留下来太多美好回忆,与桑植人民结下了深厚友谊,圆满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神圣使命和任务,充分体现了益阳卫健人的忠诚与担当,给当地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

再见,桑植;你好,益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驰援张家界医疗队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