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沅江市 “以案促改”让五保老人安度晚年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2-19 08:33 浏览量:
字体:

“违规用特困供养资金为敬老院工作人员发放补助、报销个人费用,建议你局加强对全市社会兜底保障资金的监管,并对存在的问题依法依规进行整改。”近日,沅江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纪检监察组针对前期发现的敬老院相关问题向市民政局发出监察建议书。

2020年10月,沅江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开展社会兜底保障和就业扶贫专项督查时,发现茶盘洲镇敬老院陈某为农牧退休人员,却一直作为“三无”人员享受特困集中供养。发现问题线索后,茶盘洲镇纪委迅速开展调查。经查,陈某无儿无女,身体残疾,2010年开始搬进敬老院居住,一直享受集中特困供养政策。2017年8月,陈某按照政策作为农牧职工退休,每月能够享受退休金,却仍一直享受“三无”人员补助,直至2020年10月问题被督查组发现。

“2019年2月,敬老院院长李某和报账员王某已经发现陈某为退休人员,并从当月起向陈某收取每月600元入住费,但是两人想用陈某的‘三无’人员补助解决敬老院的一些经济困难,所以仍将其作为‘三无’人员向上级部门申请补助。情况核实后,我们对李某、王某作出党内警告处分,并将违规发放的22200元退还镇财政所。”沅江市茶盘洲镇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如何让真正需要的人享受好政策,让社会兜底保障资金更规范地使用,沅江市纪委监委以该案为鉴,迅速对全市敬老院开展监督检查,层层联动,同向发力,对民政救助资金“过筛子”,对特困供养户识别情况“大排查”。各乡镇纪委通过核对账目、查阅资料、走访调查的方式对敬老院资金、人员情况进行检查。沅江市纪委监委以不定期抽查的方式,提高监督质效,为困难群众帮扶措施落实落地提供坚实纪律保障。

2020年,沅江市纪委监委共对5个乡镇、8个敬老院的9个问题线索进行立案调查,党内警告处分9人,退还群众资金8.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冷涛 黎玉环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