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为老年人办好民生“食”事

——我市“益老食堂”试点观察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8-18 09:35 浏览量:
字体:

一餐最多10元,最少2元,便可以吃到两荤一素一汤;菜品种类丰富,营养均衡;环境卫生舒适,位置就在家门口。今年4月,赫山区南站社区、资阳区南岳宫社区和鹅羊池社区的“益老食堂”相继开业,深受当地老年人欢迎。

“益老食堂”由市民政局发起,县(区、市)民政局、街道办事处、所在社区共同组织实施,率先在赫山区和资阳区3个社区试点,为年满60岁的老年人提供午餐。服务对象分为A、B、C、D四类,分别为60岁至79岁老年人、80岁以上老年人、60岁以上的低保及散居特困供养老年人、60岁以上的低保和散居特困供养且失能失智老年人。餐费标准为12元/餐,个人自付餐费分别为10元、7元、2元、2元,餐费其他部分由民政部门补贴。“益老食堂”还提供2元/次的送餐服务,D类人员送餐免费。

家门口的食堂 省事省心又省钱

8月16日,10时55分,离开饭还差5分钟,65岁的谭会强提着饭盒来到资阳区汽车路街道南岳宫社区“益老食堂”。浅黄色调的食堂里,空调打开有一阵了,将燥热隔绝在门外。“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敬老、爱老、助老”的艺术字贴在洁白的墙面上。

“我上了年纪,家里还有一个93岁的老妈要照顾,在家做饭太累人。有了‘益老食堂’,我轻松了好多。”谭会强说。

南岳宫社区党委书记彭蕾介绍,社区里很多老人子女不在身边,菜买多了吃不完,买少了做得辛苦又麻烦,有的老人经常是饱一顿饥一顿随便对付;尤其一些老人长期卧病在床,无人照料,一日三餐成问题。现在有了“益老食堂”,价格便宜,距离老人住处也近,老年人就餐省事省心又省钱。

市萤火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李赛群在南岳宫社区“益老食堂”已服务了一段时间。“饭菜是由社会爱心餐饮企业提供的,食品安全有保障。菜品的设计符合老年人口味,且低糖低脂,能让老人们吃得放心、吃得健康。”

政府补贴大部分 为特殊困难老人解忧

“今天吃的是红烧鱼、红烧猪血、小白菜和西红柿蛋汤,味道很好!”每天都来鹅羊池社区“益老食堂”就餐的黄世和老人对菜品很满意。黄世和是五保户,一餐饭只需花费2元。

鹅羊池社区“益老食堂”负责人刘凯介绍,他们的服务辐射整个大码头街道。“办‘益老食堂’,目的就是助老,只要力所能及,帮助的人越多越好。”刘凯说。

在赫山区会龙山街道南站社区,80岁的陈细毛对“益老食堂”赞不绝口。她是一位“三无”人员,腿脚不便。每天中午,“益老食堂”的志愿者都会将两荤一素一汤送到她家里。

据了解,目前3家“益老食堂”每天为150位老人提供助餐服务,其中38位为低保、散居特困供养老年人、失能失智老年人。

精准对接 让助老服务走得更远

目前,“益老食堂”采取的是“政府补一点、老人交一点、企业让一点、慈善募一点”的资金来源模式。“单纯依靠外部‘输血’并非长久之计,自我‘造血’才能长期发展。”这几乎是“益老食堂”管理者的共识。受访者纷纷表示,在保障公益性服务的前提下,引入更专业、更有效率的运营方式才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在服务上,管理者们认为,应该更精细化,要精准对接不同老年人群。“比如有的老年人对菜品有特殊需求,需要定制菜品。另外,老年人食量不同,荤素偏好不同,菜品选择和价格应该更灵活。”彭蕾说,以后打算打造社区自己的制餐间,为老年人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让更多的老年人受益。

对于管理者们的构想,市民政局慈善社工科科长蒋芳认为,应当鼓励多种形式的“益老食堂”经营模式。她同时提醒管理者,设立制餐间必须取得卫生许可等相应资格。“无论是餐饮企业定制、养老机构送餐,还是‘益老食堂’自办制餐间,重点是保障食品安全。民政、市监等部门将为老年人牢牢把住食品安全监督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张伊寒 曹一帆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