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归档时间:2020-11-04

益阳赫山“党建+” 护航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11-07 00:00 浏览量:
字体:

  1月至10月,益阳赫山区积极开展“党建+”为特色的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活动,探索以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和关爱模式,形成全区上下“一盘棋”、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积极响应支持的良好局面。

  结对认亲显真情

  全区创新“党委引领、支部组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模式,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关爱服务行动。为让留守儿童情有所依、安全有护、生活有帮、困难有助,以每位留守儿童为中心,明确一名“执委妈妈”、一名“党员舅舅”和一名“城里叔叔”结对认亲,全区3480名村妇联执委、党员干部、扶贫干部、驻村干部、乡贤企业家与2075名留守儿童结对认亲。

  泉交河镇柏家冲小学学生姜诗琪父母在外打工,性格内向的她和妹妹姜云端成了留守儿童。在5月的一次留守儿童摸底工作中,镇里为她成立“3+1”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结对帮扶小组。姜诗琪的执委妈妈是老妇女主任高再连,党员舅舅是村副支书李方,城里舅舅是镇财政所的李力。结对帮扶后,高再连每天放学后到诗琪家走访,问问学校里发生的事情、生活困难等,小诗琪很开心,一一向高妈妈述说,学习上不懂的地方也向高妈妈、李舅舅、李叔叔咨询倾诉,慢慢的,小姑娘的性格越来越开朗,笑容也渐渐多了,学习成绩也提高了。

  家庭教育写新篇

  为增强留守儿童父母的家庭教育责任和家庭教育水平,为留守儿童营造良好家庭环境,赫山区积极面向农村家庭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让家长教育与留守儿童成长齐头并进。

  全区组建百名家长教育指导师和百名家庭调解辅导员队伍,在教育系统的家长学校开展百场家长教育公益讲座,上万人受益;推出“普及父母心理学”幸福工程,送父母心理学公益课堂进学校、机关、社区、企业、乡镇,走进家长学校22个,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超过6000人;创新评选“好家长、好家庭、好家风”,在全区掀起建设家庭文明的热潮。

  整合资源建阵地

  徐航是沧水铺镇香炉山村樟树咀组的一名留守儿童,爸爸不幸去世,妈妈外出务工。他在儿童之家得到了身心的关爱,形成了乐观、向上的性格。他积极参加为留守儿童组织的各项活动,健康成长,还被评为三好学生。

  为实现村级儿童之家全覆盖的目标,依托妇女儿童之家、党员之家、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等现有阵地资源,赫山区扎实开展示范儿童之家、标准儿童之家、合格儿童之家创建工作,完成181所儿童之家建设,让更多孩子享有了环境温馨、资源丰富、功能完备的快乐成长家园。同时,强力推进赫山区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示范村镇建设,目前已打造1个示范乡镇、11个示范村。(益阳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未知来源作者:责任编辑:系统发布管理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