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高新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18 09:29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省政府令第245号,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相关要求,以及益阳高新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安排,由益阳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综合全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时间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益阳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办公室)联系,地址:益阳高新区东部产业园龙塘路001号,电话:0737-6204404)。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益阳高新区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有关政务公开工作部署,紧扣园区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省、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为导向,以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为目标,以聚焦决策公开和解读回应为重点,不断开拓创新,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公共卫生,产业发展、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设、公共资源配置和公共监管等工作的贯彻落实,积极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提高信息发布数量和质量,全年发布各类政府信息603条。深入落实“五公开”,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办文办会过程中,全年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7份。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严格贯彻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依规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2021年度,益阳高新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办公室共通过网络平台、信函等方式收到信息公开申请3件,其中予以公开1件,部分公开2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建立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对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定期评估审查,落实信息上网审核制度,确保信息发布权威、及时、准确、严肃、安全。开展第三方评估,每季度对区属部门单位和镇(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情况进行测评,同时对涉密涉敏信息、错别字等情况进行专项排查,坚守不发生政务公开“事故”的底线。

(四)平台建设情况。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及时对政务公开平台页面升级,及时更新和补充基层政务公开平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内容,做到公开与更新同步进行。抓好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区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和3个镇(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基本按要求建设到位。

(五)监督保障情况。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严格落实《益阳市依申请公开办理制度》《益阳市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益阳市政务信息管理制度》,区财政足额保障区政务公开工作经费;印发《益阳高新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进一步明确部门单位重点任务,细化政务公开工作职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1

0

1

行政规范性文件

17

0

1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6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54

行政强制

189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07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1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3

0

0

0

3

27

1

0

1

29

6

0

0

0

6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明显,但离上级要求和公众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数量和内容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形式还不够丰富。

针对存在的问题,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办公室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补齐工作短板。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将政务公开业务课程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定期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水平,定期对区属各部门单位、镇(街道办事处)进行业务指导。二是创新政策解读方式。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强化政策解读工作,丰富解读形式和内容,提高解读质量。三是提升信息公开内容和质量,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推动全区政府信息公开高质量发展。无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