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1-25 14:50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关于益阳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918日在益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益阳市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提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预算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发展形势,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各级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六届人大次会议各项决议,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聚力增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全力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工作,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较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情况。

据快报数,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58396万元,为预算的99.31%,同口径比上年增长(以下简称增长或下降)8.53%。其中:地方收入完成710537万元,为预算的95.74%,增长2.02%;上划省收入完成104064万元,为预算的102.15%,增长15.56%;上划中央收入完成443795万元,为预算的104.89%,增长16.32%。

全市税收收入完成1032772万元,为预算的102.86%,增长14.76%。非税收入完成225624万元,为预算的85.75%,下降15.83%。税收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82.07%,上升5.02个百分点。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48283万元,为预算的96.05%,增长2.92%。其中:地方收入完成142608万元,为预算的95.44%,增长1.59%。上划省收入完成9701万元,为预算的90.62%,增长4.67%;上划中央收入完成95974万元,为预算的97.57%,增长4.77%。

2.支出情况。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561095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6.44%。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70378万元,比上年(决算数)下降6.82%。本级支出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加大财政存量资金盘活力度,上年结转支出大幅减少。2018年上年结转支出18895万元,比2017年的45976万元减少27081万元。二是根据财政部关于将地方政府债券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列入相应支出科目的要求,2017年将原列入转移性支出的一般债券3.47亿元转列城乡社区等支出,提高了2017年支出基数。三是2018年调资支出大幅减少。2017年补发了2014年9月至2017年12月退休人员调资和2016年7月至2017年12月在职、离休人员调资,2018年只有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标和预发了在职、离休人员半年调资。

2018年,全市各区县(市)一般公共预算预计可实现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839269万元,为预算的159.39%,增长104.97%。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594826万元,为预算的121.97%,增长51.97%。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753556万元,增长64.53%。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96520万元,为预算的65.00%,增长13.45%。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80504万元,为预算的67.39%(主要是市交发投公司等平台公司减少了商居用地的出让),增长8.88%。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220374万元,增长20.79%。

(三)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纳入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范围的6家国有企业,共上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056万元,为预算的100%。

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056万元,为预算的100%。其中,安排债务还本付息等其他支出1645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国有企业改制经费、国有资产监管等支出411万元。

(四)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61984万元,为预算的119.13%。其中:保险费收入157679万元,财政补贴收入70381万元,利息收入2482万元,其他收入1290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7004万元,下级上解收入1361万元。加上上年结余111467万元,收入合计373451万元。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45671万元,为预算的107.28%。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236462万元,其他支出7489万元,补助下级支出915万元,上解上级支出636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27780万元。

(五)市本级政府债务情况。

2018年底,市本级政府性债务余额85.27亿元,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一类债务)81.65亿元,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二类债务)2.48亿元,政府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三类债务)1.14亿元。全年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的还本付息支出12550万元,其中偿还本金支出7854万元,利息支出4696万元。2015年至2018年,争取省财政厅发行的置换债券资金置换存量政府债务59.99亿元,四年节约利息支出4.78亿元。

(六)高新区和大通湖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0829万元,为预算的101.30%,增长7.10%,其中地方收入完成105118万元,为预算的102.37%,下降5.49%。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9892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1.93%。

高新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82214万元,为预算的101.26%,增长126.95%。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88200万元,为预算的100.93%,增长165.39%。

2018年,大通湖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7767万元,为预算的99.93%,同口径增长15.75%,其中地方收入完成17156万元,为预算的92.21%,下降10.59%。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31424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1.02%。

大通湖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6877万元,为预算的105.48%,增长4.88%。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5214万元,为预算的74.87%,下降33.46%。

二、市人大决议决定落实情况

(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积极落实产业项目建设年各项措施。市本级通过整合存量、安排增量,筹措产业兴市三年行动专项资金1.5亿元,重点支持全市“五个100”、“六个10”工程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外贸经济发展、承接产业转移、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支持企业上市,支持产业发展。积极开展立项争资,大力争取中央和省专项资金,支持重大项目建设。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认真执行增值税税率降低、金融机构涉农小额贷款免税额提高、出口退税税率提高和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等系列减税降费新政。进一步规范收费项目管理,认真组织开展涉企收费清理工作,及时调整并公布收费项目清单。市本级近两年共免征小微企业管理费、登记费和证照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22项,暂停收费金额10万元以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43项,每年减少收费金额3800多万元,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发展,涵养税源财源

支持创新创业。全市科学技术支出3.79亿元,同比增长48.3%。财政科技投向由最初的科技三项费、知识产权和专利申请资助为主,逐步扩大到落实推进新型工业化、产业化和实施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行动计划,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引领和科技成果转化,支持重点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创新发展。筹措资金3亿元,支持组建益阳市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改善民生福祉。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林水事务支出54.1亿元。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智慧农业为引领,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争取上级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建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农业适度规模奖补、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机购置补贴、水利事务发展等资金12.2亿元,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产业发展。安化县黑茶产业园被评为2018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赫山区被评为2018年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区,南县成功申报湖南省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项目,同时被评为2018年湖南省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县。桃江县成功申报湖南省竹产业特色产业项目。以上项目共获得上级补助资金1.82亿元。进一步加大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投入力度,全市共安排经费2.8亿元,不断提高村级组织运转保障水平。

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教育支出57.26亿元。筹措资金9.09亿元,重点支持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提质改造,努力改善基础教育基本办学条件。市本级安排化解大班额奖补资金1.3亿元,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学校建设,全面落实消除大班额专项计划。筹措职业教育专项资金1.61亿元,重点保障高等职业院校生均支出,大幅度提高高职院校生均拨款水平。

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9.06亿元。筹措财政补助资金27.87亿元,落实企业养老保险政策。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救助水平,确保城市低保标准不低于430元/月,农村低保标准不低于3200元/年;城乡低保月人均救助水平不低于320元和170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55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达到每人每年490元。我市被民政部、财政部确定为全国第三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市,获得中央补助资金2918万元。

加快推进“健康益阳”建设,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8.08亿元。重点支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扶贫、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孕产妇产前免费筛查等民生项目,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由50元提高到55元,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提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比例。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财政补偿资金,加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绩效评价。

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兴盛,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44亿元。支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支持体育运动发展及举办各类赛事,支持全市公共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站)、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让文化服务惠及广大群众。

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公共安全支出15.43亿元。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认真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消防等经费保障工作,积极支持雪亮工程、巡防工程建设,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完善住房保障机制,住房保障支出15.43亿元争取上级资金4.89亿元,市本级安排资金5670万元,积极支持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项目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三)坚持对标看齐的总体要求,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一是全面开展债务清理工作,进一步澄清了债务家底。二是妥善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制定了债务化解方案,积极筹措资金,落实化债来源,分期分批化解到期债务。市县两级通过经营收入、土地出让收入、借新还本、预算安排、债券置换等渠道筹集资金,确保了全年还本付息支出。全市用置换债券资金置换存量政府债务25.45亿元,争取土地储备专项债券和棚改专项债券资金26.37亿元,缓解了当前还本付息压力,降低了资金成本。三是严格落实“停、缓、调、撤”调控政策,对政府性投资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四是出台了《益阳市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和《关于严控政府性债务增长切实防范债务风险的实施意见》,在市财政局网站主动公开了益阳市2017年政府性债务综合报告,接受社会监督。当前,市本级和区县(市)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市县财共安排扶贫专项资金3.23亿元,比上年增加1.53亿元,增长89.64%,其中市本级安排7125万元,增长256%。重点支持扶贫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一步规范扶贫资金管理,通过业务指导、监督检查、专项督查、通报约谈等方式,督促各区县(市)和市直相关部门落实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的监管责任。安化县通过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用于精准脱贫的资金达6.8亿元,为实现“县摘帽、村出列、户脱贫”目标提供资金保障。

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出台了《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市县财政共安排环保专项资金5.97亿元,重点支持水污染防治、重金属污染治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生态修复与保护等,积极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沅江市通过统筹各类资金,筹措1.6亿元,重点落实矮围整治工作,推进洞庭湖生态治理取得实效。

(四)坚持科学精细的绩效标准,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提升财政收入质量。严格依法征税,全面堵塞税收征管漏洞,做到应收尽收。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不断优化办税流程,提高办税效率,节约办税成本,不断提升纳税服务质量。切实加强收入调度,强化均衡入库,严格落实省定非税收入压减任务,消化历年来税收包袱2亿多元,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升。

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统筹配置能力,按政策规定转列一般公共预算的政府性基金达到19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比例提高至25%,到2020年实现30%的比例目标。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强化国库库款动态监测,协调统筹全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资金需求。进一步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一直保持在全省前列。

提升资金使用绩效。开展扶贫资金、公务用车、财政暂付性款项专项检查和市级非税收入、市级公积金配缴情况专项检查,切实加强对重点专项资金、非税收入、国库库款、公务用车的管控,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不断规范政府采购程序,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强化财政投资评审,创新预算评审机制,市本级共评审工程预结算项目351个,评审资金20.7亿元,审减资金3.09亿元。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在全面实施预算单位项目绩效自评的基础上,对2017年度扶贫专项资金、公共绿化养护经费等16个项目开展财政重点评价,评价金额34.74亿元,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在湖南省2017年度市县财政管理工作绩效考核中,我市本级财政绩效综合管理获AA级(最高级),评分在全省所有市州位列第一,连续两年获得最高评级和最高评分的荣誉。

(五)坚持阳光透明的预算理念,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主动接受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及社会各方面的监督。严格按《预算法》规定时限,及时将2017年财政决算案、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2018年预算调整案、2019年预算案等送市人大专门委员会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人大会议审议批准。严格按规定,及时将市人大批准的财政预算报告和预算方案在网上向社会公开。及时将预算执行情况、专项资金分配情况、财政政策法规、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等情况在网上向社会公示。认真整改同级审反映的问题,并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布的《2018年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中,益阳市政府财政透明度在全国295个地级以上城市中排57位,省内市州中排第2位,连续多年排名靠前。

各位代表,2018年全市财政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的良好态势,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全市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市县财政增收困难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实体经济困难重重,国家减税降费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税收增长比较困难。二是财政收支平衡难度加大。财政收入和财力增长放缓,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经费和基本民生经费保障等刚性支出不断攀升,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方面支出急剧增加,财政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压力加大,市县财政收支缺口较大。三是财政防风险促发展压力不断增大。在地方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和基础设施民生项目建设补短板等方面筹资更加困难。四是财政资金监管仍然存在薄弱环节。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以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三、2019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

根据我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按照预算法规定,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并汇总区县(市)预算方案,对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统筹安排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52800万元,增长7.50%。其中:地方收入748261万元,增长5.31%;上划省收入114202万元,增长9.74%;上划中央收入490337万元,增长10.49%。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市县级财力支出)3150448万元,增长8.05%。

2019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3180万元,增长6.00%。其中:地方收入155627万元,增长9.13%;上划省收入9909万元,增长2.14%;上划中央收入97644万元,增长1.74%。

市本级地方财政收入155627万元,加税收返还收入16371万元,加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74960万元,加下级上解收入56686万元,减上解上级收入9069万元,加调入资金271万元,加省下达的财力性转移支付增量6919万元,提前安排2019年预计新增地方政府债券52000万元。另外根据省财政对地方预算的编报要求,应将可预计的专项转移支付97381万元、调入市级平台公司置换债券付息资金6220万元、预计上年结转12000万元纳入年初预算,据此计算,2019市本级预计可用财力469366万元。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69366万元,比上年预算下降1.19%。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19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56412万元,下降9.87%。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610448万元,下降7.99%。

2019,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41299万元,增长22.79%。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41299万元,收支平衡。

(三)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2019年,纳入编制范围的8家国有企业均按25%上缴利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086万元,比上年下降47.20%。

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086万元,其中按25%比率调入一般公共预算271万元,安排项目支出815万元,主要用于扶持有上交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的企业,支持项目建设和贷款还本付息。

(四)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2019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61700万元,下降0.11%。其中:保险费收入142917万元,财政补贴收入8565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6000万元,下级上解收入1429万元,利息收入2656万元,其他收入12915万元。加上上年结余127780万元,收入合计389480万元。基金支出预算合计265079万元,增长7.90%,收支相抵滚存结余124401万元。

(五)高新区和大通湖区预算草案。

2019年,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1600万元,增长6.00%。其中:地方收入99251万元,下降5.53%。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7355万元,下降1.58%。

高新区政府性基金收入88000万元,增长7.04%。政府性基金支出68000万元,下降22.90%。

2019年,大通湖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970万元,增长8.00%。其中:地方收入17581万元,增长2.48%。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2249万元,增长8.24%。

大通湖区政府性基金收入4012万元,下降41.66%。政府性基金支出4012万元,下降23.05%

四、扎实做好2019年财政改革发展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年。2019年,全市各级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按照“六稳”工作要求和市委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各项财政工作,为加快推进五个益阳建设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大力培植税源财源。

一是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补齐交通建设、农业农村、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领域短板。规范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撬动社会资本投入补短板重大项目。二是加强产业项目建设。认真落实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和产业兴市行动计划,支持“五个100”、“六个10”工程项目建设,推动全市产业发展。三是加大企业帮扶力度。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全面落实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进一步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二)统筹做好民生保障工作。

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按照守住底线、完善制度突出重点和引导预期的要求,不断创新财政投入机制,统筹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切实加大教育投入,优先保障教育投入法定增长要求,确保2020年生均经费投入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积极筹措资金,支持“为民办实事”各项工作,确保落实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各项民生政策。

(三)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一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进一步落细落实政府存量债务化解方案,合理选择化债路径和具体方法,多途径化解债务。继续做好政府性债务的分析、预警工作,积极管控舆情,牢牢守住隐性债务不新增、借新还息不发生、“三保”资金不断链的风险防控工作底线。二是支持打好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加快扶贫资金支出进度,加强扶贫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加大立项争资力度,积极向上级申报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重金属污染治理、节能减排等项目资金,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四)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一是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无预算不支出。坚持厉行节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按照“四保一调”的预算编制原则,以“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为主线,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投入力度。二是继续实施国库库款动态监测,密切关注库款余额保障水平。继续开展财政对外借款和暂存款的专项清理,统筹财力,努力增强财政支出保障能力。三是加强财政内控制度体系建设,防范财政工作廉政风险。四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按照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管理体系要求推动花钱问效,无效问责

(五)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主动向市人大、市政协汇报财政工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自觉接受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及时落实各级审计整改意见,努力改进工作,提高工作效能。

 

   1、(附件一)益阳市本级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预算草案和政府预算有关情况附表.xlsx.xlsx

   2、(附件二)2019年市本级预算情况有关说明.docx.docx

   3、(附件三)2019年市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政策文件.rar.rar

   4、(附件四)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预算情况.rar

   5、(附件五)2018年度绩效工作亮点和2019年预算工作计划说明.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预算科作者:责任编辑:市财政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