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坚定制度自信 强化使命担当 书写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益阳答卷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彭建忠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7-22 09:20 浏览量:
字体: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市人大常委会将牢牢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要求,聚焦大事要事坚定制度自信,服务中心大局强化使命担当,奋力书写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益阳答卷。

贯彻新思想,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中把牢人大方向。人大作为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把“武装头脑”作为首要任务,坚定不移把学习贯彻新思想作为人大工作的主线,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维护核心”作为根本遵循,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工作部署紧贴党委中心大局、重大事项决定体现党委部署要求、人事任免贯彻党委组织意图。把“创新实践”作为不懈追求,聚焦“党委最重视、群众最关注、发展最紧迫”的重点事项,大胆创新、勇于实践,不断提升益阳人大工作的辨识度。

锚定新要求,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人大担当。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新要求,主动有为。在促进夺取“双胜利”上落细落实,严格按照市委的工作要求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带头深入企业生产车间,走访慰问企业家代表,积极帮扶纾困,加油鼓劲,确保全市经济持续稳定向好。在协同推进生态环保上尽心尽力,紧扣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加大监督支持力度,着重开展好扬尘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切实发挥“法律巡视”的利剑作用。在引领推动文明益阳建设上善作善成。深入开展《益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精心制定《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切实巩固我市全国卫生城市成果,努力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有力法制支撑。

落实新理念,在依法履职行权中体现人大作为。结合益阳实际,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各环节各方面。着力行使好地方立法权,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着力推进科学民主依法立法,加快推进专项领域“小快灵”“小切口”立法,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彰显益阳立法特色。着力行使好监督权,坚持正确有效依法监督,发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以开展部门服务抽样评、财政审计整改评、司法百案质效评“三评”为抓手,切实强化监督刚性。着力行使好决定权,严格按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依法对民主法治建设的重大措施以及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建设项目等作出决议决定。着力行使好任免权,在确保党委重要人事意图顺利实现的同时,深化人大任命人员任后监督,进一步强化“一府一委两院”由人大产生,向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的理念。

聚焦新定位,以让党放心人民满意检验人大成效。努力建设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聚焦让党放心,做到党委部署人大有行动,党委决策有人大智慧,高质量发展有人大贡献。聚焦代表工作,做到支持和保障代表更高质量依法履职,全面加强代表履职平台和载体建设,提升人大代表参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力度和广度,积极引导人大代表更好代表人民、联系人民、带领人民。聚焦群众满意,做到立法为民、为民立法,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监督为民、为民监督,让权力受到制约、为人民服务;做到决定为民、为民决定,让每一项决议决定都能体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