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根深叶更茂

益阳医专创新思政育人“1234”模式纪实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10-30 09:42 浏览量:
字体:

“每次脱下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都感觉自己刚从水里捞出来:大汗淋漓、双手红肿发皱、脸上满是勒痕。可是如果你问我值得吗?我们每一个人的感受都是一样的——经此一疫,不枉为医!”10月21日,益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邀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益阳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李勇回校,和2020级新生分享他援助湖北黄冈麻城市人民医院的那段刻骨铭心的经历,更与年轻的医学生探讨:将来,你要当一个怎样的医生?

邀请优秀校友回校演讲,只是益阳医专思政课的一种打开方式。近年来,学校积极贯彻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论述精神,通过开拓一批德育基地、夯实两个阵地,实施三大文化工程,推进四个融合,构筑“1234”育人新模式,凝聚起铸魂育人的强大力量。

开拓一批德育基地 “行走的课堂”让思政“活”起来

临近深秋,寒意渐浓。在益阳市赫山区金家堤村党支部纪念馆,看着一幅幅历史照片、一座座蜡像,听老师讲述以欧阳笛渔为代表的老一辈共产党员播撒革命火种的故事,学生张圣佳心里暖烘烘的。“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要把从革命前辈身上汲取无穷的力量,化作学习的动力。”当晚,她提笔写下入党申请书。

金家堤村党支部是1924年诞生在益阳的第一个党支部,也是湖南最早建立的农村党支部。2018年,学校与纪念馆共建德育基地,开展体验式实践教学,带领学生追寻中国共产党在益阳的早期足迹。“身临其境的红色教育,让同学们更坚定了理想信念。”思政课教师李佩凤感慨,不仅对学生,对教师来说,每一次实践教学都是深入学习的过程。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有课堂的限制,但是育人的场域无限。”学校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贾平介绍,以前,学校思政教学工作主要在教室里完成,现在,老师们把课堂搬到烈士陵园、名人故居、美丽乡村等地,“行走的思政课”成为最受学生期待的“金课”之一。

黑茶制作技艺、益阳弹词、梅山古法造皮纸、小郁竹艺制作技艺……走进益阳市博物馆,学生总会被这些地方特有的文化魅力吸引,半天挪不开脚。这时,老师便会借机讲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现状及保护情况。“现场教学会让学生对非遗文化有一个更深刻的理解,引导他们热爱祖国的灿烂文化,在他们心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学校团委书记肖学说。

用实践教学给思政课做“加法”,让思政课的元素立体化、多面化,围绕这一目标,益阳医专锲而不舍地探索着。

近年来,学校拓展大思政工作格局,坚持开门办思政课,以当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基础,实行“主阵地”与“主渠道”结合,校内与校外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先后拓展了金家堤村党支部、曾士峨烈士纪念碑、益阳市博物馆等多个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周立波故居、胡林翼故居、张子清烈士馆等多个名人故居教育基地;重阳敬老院、赫山区金岭茶业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等多个感恩教育基地。依托这些德育基地,学校不断深化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以弘扬先进文化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全方位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

夯实两个教学阵地 把“思政之盐”融入课程大餐

“你觉得自己有社会价值吗?”在为护理系学生精心设计的思政课上,青年教师刘建成以问题切入,很快“点燃”了课堂。面对五花八门的回答,他没有直接给出评价,而是分享了一条益阳医专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图文报道。

接下来的讨论真挚而热烈。“就像一束火焰点燃一把火,把心里的那团火越烧越旺。”有学生在弹幕上写下听课感受。

“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筑牢信仰底色,课堂是主渠道。”校长刘柏炎说,近年来,学校在夯实思政课育人主阵地的同时,激活专业课育人协同功效,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在益阳医专,守正出新,让思政课取得了喜人的变化:备课方式变了,教师由“单独作战”转变为集体备课,交互听课、座谈交流、以赛促教等举措同步推进,力求将“最难讲”的课上得“最精彩”;授课方法变了,由传统教学变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引进“雨课堂”“课堂派”“微助教”等网络教学平台,从课前推送PPT到课中答题、弹幕互动,再到课后数据分析,实时量化掌握学生学习轨迹和效果;教学载体变了,由单一的课本变为多媒体教材,把社交媒体时代的“潮文化”与传统课堂结合,让思政课变得更新潮;更重要的是,昔日枯燥乏味的思政课已经变成今日的“网红课”,成为学生最期待、最喜爱的课程之一。学校还涌现出首届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评选一等奖获得者周宁,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汪慧英、刘建成等一批青年思政教师骨干。

变化不仅于此。

10月12日,研究了20多年药学的邓凤君博士变身思政教师,从“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治疗非典重症患者”的专业知识说起,激情满怀地和学生分享钟南山的抗疫事迹,讲述“大医精诚”的内涵,勉励医学生面临困难时坚韧不拔,培养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

2018年以来,学校加强专业课教师立德树人能力培养工作,充分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构建全覆盖、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课程体系。如今,在传染病学课程中,老师会详细阐述屠呦呦研发青蒿素的案例,教育学生要严谨治学,潜心问道;就麻风病的教学,老师会分享优秀校友、“湖南好人”刘大飞驻守麻风村三十载的事迹,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在解剖学课堂上,老师会发起向遗体捐献志愿者致敬等活动,激发学生爱国情怀,培育感恩之心……课程与思政交融,教书和育人互促,课程思政改革让专业教师学会讲述更多“中国故事”,自然也得到了更多学生的青睐。

实施三大文化工程 让向上向善的力量蓬勃生长

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假期,今年端午节,当学校“天使之翼”志愿者带着粽子出现在赫山区金岭茶业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时,小慧(化名)高兴得直拍手,眼里写满了牵挂,好半天才断断续续吐出一句话:“终于,又见到你们啦!”

“天使之翼”是益阳医专护理系自2013年开展的阳光助残志愿服务活动,每周三下午组织40名学生到老人院、特殊教育学校、残疾人托养中心等地,教老人和残障儿童识字书写、绘画剪纸、吟诗朗诵、唱歌跳舞、整理内务、做手工作品,还会教他们做身体康复按摩、康复训练等等。7年来,学校共有近万人次参加“天使之翼”活动,帮助40多名残障人士的多项身体机能得到有效恢复。

让志愿服务文化温暖人心,是学校实施三大文化工程的一个缩影。

“文化是立德树人的沃土,植根其中,德立得牢、人树得正。”在学校领导班子看来,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校思政教育, 构建丰富的文化育人体系,是学校教育的重要课题之一。近年来,学校逐步构建起以“天使湖畔文化、志愿服务文化、3+X文化”三大工程为主体的文化育人体系,让向上向善的力量在校园里蓬勃生长。

学校的中心位置有个天使湖,绿荫环绕,鸟语花香,是学生乐游之地。学校以天使湖为中心,修建起以广场、人物雕塑等为载体的文化景观。镌刻其上的,既有校训也有哲人名言,鼓励学生与经典为友,与先贤对话,体悟立德立言立身的真谛。

“传燕帽圣洁,承提灯精神”授帽宣誓仪式、“呈技能亮点,展职业风采”职业技能大赛、“展青春魅力,亮自我风采”礼仪风采大赛是“3+X”育人文化工程中的三项“规定活动”,“X”则是指各系部创新完成的经典诵读大赛、对联创作比赛、中药标本制作大赛、寝室文化节等“自选活动”。“文化建设引领学校内涵发展。”学生工作处处长陈西玲说,随着校园文化与思政教育的进一步融合,大家以更积极的精神、更充足的干劲,全面提升自我,释放出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

一系列文化活动,在学生心里种下了爱和奉献的种子,也收获了一个个沉甸甸的奖杯:“天使之翼·康复我帮你”阳光助残志愿服务队获评湖南省高校“最佳志愿者组织”,在湖南省首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银奖,连续两年被评为湖南省结对帮扶阳光助残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守护夕阳·天使有爱”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在湖南省第三届青年志愿服务大赛中获评“百佳志愿服务项目”。学生石梦雪获评全省高校“最美志愿者”、“益阳市五爱青年”;学生张磊被共青团湖南省委授予三下乡优秀个人称号,获评湖南省优秀大学生党员……

推进四个融合 书写三全育人合格答卷

6月1日,益阳医专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党委书记周奎、临床医学系主任刘毅和学生代表先后走上讲台,为师生讲述同一个温暖的故事——2月13日,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家住辽宁省本溪市的学生张秦博在当地一家超市跪地救人,把一位心源性反射性晕厥患者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直到3个多月后,一封来自两千公里之外的感谢信被老师拆开,这个感人的故事才展现在大家面前。

当天,张秦博被学校授予“见义勇为医学生”荣誉称号,并获得助学奖金。

聚焦身边人、身边事,以身边事影响身边人,实现引领与激励融合,是学校开展思政教育的有效手段之一。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专人,在南岳为游客实施心肺复苏术的叶子莹,为病人跪地穿刺的护士谢乐琴……这些都成为了医学生眼里最直接、最生动的教材。

除了引领与激励融合,推进教育与管理融合、课内与课外融合、线上和线下融合,也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路径。

“分享书单《自律力》。今日事,今日毕;明日愁,明日忧。良好的心态和习惯会牵引着这股神奇能量的人成为更好的自己。”9月28日,在益阳医专的百度贴吧上,网友“星辰xc190”发布好书分享帖吸引了众多学生跟帖评论。而在一些传递负面情绪的帖子下面,不仅跟帖者寥寥,跟帖的内容,也多是正面引导。

2016年以来,学校实施“建设校园绿色贴吧,打造网络思政航母”网络育人项目,建立起学生处(团委)、系部、学生会、班级四级舆情监控管理员队伍,培养了一批网络言论意见领袖,产生了一批“十佳楼主”“十佳评审”“十佳言论领袖”“百佳跟帖”“文明粉丝”。他们主动引导校园舆情,缓解长期学校对网络舆论引导乏力的问题,形成长效机制,传播正能量。项目实施以来,学校未发生一起重大舆情事件。这一项目获立项为“湖南省普通高校网络精品文化建设项目”。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在校园里播撒的思政种子,终将在阳光雨露中发芽、开花。近年来,益阳医专校风优良,学风浓厚,学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专升本录取率连续六年位居全省同类高校第一,临床医学专业“3+2”国家规培录取率连续七年排名全省同类高校第一,学生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达96.8%,稳居同类学校前列;学生参加全国、全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创新创业大赛和大学生运动会屡获佳绩。品德素养不断提升,善行义举蔚然成风。涌现出“湖南向善向上好青年”叶子莹、湖南省学联代表米超、“见义勇为医学生”张秦博等一批优秀学子。学校先后获评全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全省优秀心理健康教育单位、湖南省文明高校、湖南省平安高校等荣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作者:莫蓉 邢玲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